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97)

(2015-04-20 18:54:27) 下一个

赖斯老师接管了我的部分学生。她向我要了一些课堂练习题,我把整套的练习题都给了她。

她问我:“这些练习题你有标准答案吗?”

我说:“没有,是我自己编写的练习题,希望对你会有些帮助。如果你有自己的一套练习题,也可以用你自己的,我们学校没有规定具体的教材和练习题。”

她客气地说:“那我以后有什么问题,我可以问你吗?”

我说:“你可以随时问我,我会尽力帮助你的。”

我以为,从此我的工作会轻松一些,谁知道,她对我并没有多大的帮助。

没几天,一个个学生都要求回到我的班里来。

我对这些学生说:“你们要回到赖斯老师那里去,现在由她来教你们,我的课堂太满了,如果有空位的话,我再考虑你们。”

那些学生说:“她根本就不会教,叫我们自己做练习,我们问她这个问题,她就解释到另外一个问题去,她自己都不知道懂不懂。”

没想到,赖斯竟然是个答非所问的老师。

我对那些学生说:“她是新老师,你们要给时间老师适应一下,很快就会好的。”

他们无可奈何地回到她那里去。可是,没多久,他们又回来了。

我问他们:“怎么又回来了?”

一个学生说:“赖斯老师叫我们回来把练习给国老师批改,她说她没有标准答案。”

我愣了一下,老师批改作业竟然需要标准答案?无奈,我只好帮他们一一批改。

在教师休息室,我小声问赖斯老师:“那些学生要我帮他们批改练习?”

她一点都不难为情:“是的,我在课本上找不到标准答案,我又不确定自己做得对不对,我想国老师应该有标准答案,我就叫他们找你批改了。”

我的天啊!真让我哭笑不得,老师批改学生作业,必须按标准答案来批改,老师自己竟然不知道答案是对是错,还当什么老师?

她继续说:“国老师,你能不能告诉我,你这些练习题在哪本书有?我可以自己去查找答案。”

我说:“是我自己编写的,在书本上找不到的,我没有把答案一一写出来,其实都是些很简单的练习题,一看就知道答案了,我也就懒得把答案写下来。”

她很惊讶的样子:“你自己编的?你能自己编写练习题,还不需要写下标准答案?你真厉害!”

她还竖起大姆指,表示我不知有多棒。

这让我又一次看到,这罗密欧根本就不懂得用人,这样水平的都会录用来当老师。要是有西雅图把关,这种人的申请书早就被扔在一边当垃圾处理了。

过了一段时间,罗密欧叫我去他的办公室。他问我:“现在赖斯老师接管了你的部分学生,你的课堂是不是好管很多了?”

我说:“是好管了一些,但我有一个问题不明白。”

“什么不明白的?”

“赖斯老师从不批改这些学生的作业,叫那些学生把做好的作业都拿给我批改。她也不回答那些学生问的问题,叫那些学生有问题就来找我。那她接不接管我的学生有什么分别?”

他似乎不大相信:“是吗?那我要跟她说说才行。”

第二天,罗密欧告诉我,她跟赖斯老师说了,她解释说,她从来都没教过数学,现在几乎把数学都忘了,她需要一段时间重新复习数学。

我想,这就是你这个教务主任没把好关,这样水平的人你都录用她来当老师。

我说:“那好,就给她时间好好复习,以后再说吧。”

我只能这样,我不能误了这些学生,我只好委屈自己。

有一天,一个学生迟到了二十分钟,我问她是什么原因迟到,她告诉我她从医务室回来,刚服过镇静药,她还说她感到很睏,问我能不能让她在课堂上睡一会儿。我考虑到她服了药,昏昏欲睡的,就同意她趴在桌上睡一会儿。

她刚一趴下,丽莎就进来巡查课堂。丽莎看到正趴在桌上睡觉的学生,怒气冲冲地跟我说:“国老师,怎么学生睡觉你都没看见吗?我们不能让学生在课堂里浪费时间。”

我觉得丽莎今天有点不大对劲儿,怎么突然间说话跟三文鱼的口气这么相似?

我小声跟丽莎说:“我们到课室外面,我告诉你其中的原因。”

我们走到课室外面,我说:“这个学生刚从医务室回来,服了镇静药,所以我让她睡一会儿。”

丽莎很不高兴地:“服了药也不能让她睡觉,这是纪律。”

我说:“我不能强迫她学习,就算我强迫她,也没用,她头脑还没清醒,她是学不进去的。”

她板着脸:“学不进去也要学,总之课堂上是不允许睡觉的,要不,你就把她送回医务室。”

我说:“她刚从医务室回来还不到一分钟,又把她送回去吗?”

她已经不耐烦了,手一挥:“总之课堂上是不允许睡觉的,你看着办吧。”

我说:“明白了。”

丽莎怒气冲冲地走了。我想,这丽莎今天怎么啦?像吃了火药似的,还横不讲理,她从来都是很通情达理的,难道真的像安娜老妈妈说的,她已经被罗密欧给传染了,跟罗密欧合成了一伙?这罗密欧的传染力也真够厉害的。

我走回课室,对那学生说:“我很抱歉,我不能让你继续睡觉,但有两个选择给你,再回到医务室去,或者,提起精神做课堂练习。”

那学生说:“我不回医务室,我选择做课堂练习。”

第二天,我一回到课室,打开Email,就看到蔡校长给全校教职员工的通告:丽莎已经辞职,祝她有个美好的新未来,所有以往丽莎处理的事务,暂时由蔡校长代理。

全校的教职员工都在议论,到底是丽莎自己辞职的,还是蔡校长把她辞退的?

安娜老妈妈来跟我说:“丽莎昨天都好好的,怎么今天突然就辞职了?通常辞职是有两个星期的预先通知,怎么能说走就走,一下子就消失得无影无踪的呢?”

我说:“我也觉得很突然,我感觉并不是她自己辞职那么简单。”

我猜测,应该是丽莎与蔡校长有意见分歧,被蔡校长炒了鱿鱼。我相信蔡校长是公正的,她不允许任何人在背后搞小动作,即使是第二把手,也没有情面可讲。

人事部马上就登出了招聘副校长的广告。

午饭休息的时间,我和潘老师闲谈谁将是新的副校长。

我说:“我希望是罗密欧接任副校长。”

潘老师说:“我也这么希望。”

我问潘老师:“怎么你跟我都想到一块儿去了?”

她说:“我觉得蔡校长是个公正的人,只要罗密欧当了副校长,他就要直接和蔡校长打交道,蔡校长很快就会看清罗密欧的真面目,罗密欧也就没多少日子了。”

我说:“我也是这么认为。”

可是,两个星期后,蔡校长宣布,肥仔主任当副校长,而不是罗密欧。肥仔主任成了罗密欧的顶头上司。看来,学校又开始好人当道,正义又回来了。

我突然觉得,我到底要不要离开,我似乎离不开这些孩子。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很有营养, 谢谢!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文化不同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公司的文化也不尽相同。我们公司就很有人情味。几年前一位年轻女员工的丈夫突然去世,留下她和未满周岁的儿子。HR便发了一个email给全体员工,说她的家人建立了一个trust账户支持孤儿寡母,愿意捐款的同事可以交由HR统一转交。没有任何强迫的意思,只是要把这个渠道告知大家。大家也不会打听谁到底捐了没有。我也是事后和这个同事聊天,她告诉我她对同事的支持非常感动,当时150人左右的公司一共捐了2万多刀。我听了也很吃惊,因为我捐了100,没想到还低于平均值。

罗密欧至少应该把这个途径告知全体员工,自愿自觉。一定也会有其他类似郭老师这样富有爱心的同事的。
H.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也可以捐假期。很多senior的假期本身比年轻人多,但他们同时工作上的责任也多,孩子也都大了,也不需要那么多假期,不用也不会roll over到下一年,所以,很正常的捐给需要的人。 大家也都感叹,年轻时,上有老,下有小,需要假,却没有,年纪大了,没负担了,假期多的用不了。
溪畔竹吟 回复 悄悄话 尽管不喜欢罗密欧,但这事他是对的。严格来说,假期的意义是让人休整,更好地工作。我不知道捐给别人是否合章程。还有欧、美文化里捐赠是很私人的事,捐者不图回报,接受者也不欠人情。和我们的传统不一样,政府、集体和个人责职责清楚,未必不好。
szchj 回复 悄悄话 米国文化确实是各人自扫门前雪,好处是彼此独立,不欠人情,不受太多的约束

当然,遇到问题也只能尽量自己搞定,所以,规划好自己的生活很重要

中国式的人情蛮温暖,但除非特别亲近的人,否则总容易有吃人手短的感觉,以后遇事总觉得就不方便就事论是了

施恩不图报的救助也许让当事人彼此都自在,但中国文化喜欢讲究还人情,有点走样了

郭老师有颗温暖的心,从对学生的态度就能看出来:)
阖家幸福安康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真是好人,好人一定有好报!!祝一切顺利!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赞郭老师的慈悲与慷慨!面对类似的情况,我可能也会捐假期、捐款,但肯定没有郭老师捐得多。惭愧。
fanny1789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下郭老师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明白了和郭老师一样的困惑。捐款原来是这样的。谢谢
shir 回复 悄悄话 的确中外价值观有所不同,不可勉强。好人总是有好报的!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心情不好。有郭老师的文章读,心情好了。
核桃鸟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師真是好人。好人一定有好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