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96)

(2015-04-15 19:45:32) 下一个

长期共事这么些年,我跟安娜老妈妈可以说是知心的同事了,我们有很多的共同语言,平时我们可以很坦诚地谈论自己的看法。

她说:“我很诚实地劝你,赶快找地方跳槽吧,这里太委屈你了。”

我说:“我正在考虑,真的,我会走的。那你呢?”

“我都七十几岁了,还跳什么槽,我能干一年就一年,我随时都可以退休,我只是不想呆在家里无所事事。”

“如果我现在跳槽到普通的高中,或者大学预科、成人培训中心之类的学校,你觉得我能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

“你应该很有机会的,你的教学很独特,我当了这么多年老师,还是第一次遇到像你这样优秀的老师。”

“你这是说真的,还是说好听的给我听?”

“我是认真的,并不是恭维你。”她说:“但是,说真的,你是很难竞争过白人的,因为你我都是有色人种,在找工作上总是吃亏的。在面试的时候,如果有几个白人和你一同竞争,失败的那个肯定就是你。”

“我也这么认为,首先,我的英文带有中国口音,这就已经亏了一大截。”

“你的口音绝对不是个问题,你的主要问题是你有一张中国人的脸,跟我的脸是一张黑人的脸一样,被人先入为主地不信任,虽然,种族歧视是违法的,可人家并不直接告诉你是种族的理由,而实际上就是种族的理由。”

“如果我真的走了,罗密欧会怎么样?”

“那罗密欧就惨了,你一走,他聘请三个老师都不行,这样,他也没多长时间在这里干下去了。”

“不会吧,我对他有那么重要吗?我只是一个普通数学老师,我不干,照样有人干,他才不在乎我呢。”

“你看看学校电脑系统的数据,你的成绩一个人顶得上三个老师。”

“没那么夸张吧。”

“我一点都没有夸张,你没有看到吗?”

其实,我从来都不去看学校电脑系统里学生的成绩汇总的,所以我并不大了解其他老师教得如何。尽管罗密欧不时提醒老师们,每个月初都要去查看全校学生成绩汇总的最新公布,从中知道自己有没有完成上个月的教学指标,但我从来都没去认真看。反正我知道我每个月都完成了自己的指标,管他别人教得怎么样。

安娜老妈妈这么一说,我就到学校的电脑系统去查看,结果真让我大吃一惊。我的学生的平均学习时间是54天,平均成绩是4.3,平均及格率是76%;而比特老师的学生的平均学习时间是186天,平均成绩是1.9,平均及格率是28%。按这样推算,我的学生的总人数是比特老师的学生总人数的3倍以上,看来,我一个人真的顶得上三个人。

我再看看教英文阅读的老师的教学情况,每个老师都和比特老师的情况差不多,只是教双语的潘老师相对好一些。

看来,中国老师的教学还是相当出色的。

罗密欧确实个精明人,我猜他十有八九明白说的是什么意思,这段时间,他竟然开始跟我客气起来。

没多久,他打电话叫我去他的办公室,说有教学上的重要安排要跟我商量。

我琢磨着,这个罗密欧怎么啦?突然间放下主任的架子,跟我商量起教学安排来,还说是重要安排,而不是普通安排,该不是又要给我增加学生吧。我早就想好了,如果他再给我增加工作量,我就拒绝到底,像西雅图说的那样:“没得商量!”

我走进他的办公室,他示意我把门关上。我按他的意思,把门关了。

他客气地说:“国老师,您请坐。”

他这一举动,真吓我一跳。不知什么原因使他这样突然对我彬彬有礼,也不再嬉皮笑脸,这该不是鸿门宴吧。

“我首先恭喜你,这个星期你有八个学生考试,都考过了600分,你把自己的纪录都打破了。”

我确实是破了自己的纪录,及格率100%,而且都过了600分。以前我的最高纪录是及格率80%,同时七个学生考过600分。

我趁机跟他开起玩笑来,缓解一下拘束的气氛:“主任是不是考虑一下,给我一个人发额外奖金?”

他笑笑说:“以后会的,如果学校不发奖金给你,我个人掏腰包发给你。”

“那一言为定,说好了,到时候你别说钱给孩子买奶粉了,钱包没钱了,那我就空欢喜一场了。”

他笑着说:“不会不会,我一定做到。”

停了一下,他收起笑容,说:“不开玩笑了,我们说正经的。”

“什么重要安排?你别吓唬我,我现在已经经不起惊吓的了。”

“你别害怕,我不是给你增加工作量。”

我轻轻拍拍胸口,说:“原来是虚假一场。”

他转入正题:“蔡校长说,你的学生确实太多了,我们不可以把这么重的工作只给国老师一个人承担,她建议我把你的一些学生安排给赖斯老师。”

赖斯老师是新招进来的GED老师,非洲裔,四十岁出头的样子。从新一年开始,GED的考试规则有了很大的改变,范围和难度都增加了很多,这是为了要与大学课程接上轨。这样一改变,现在我们学校没有多少学生上GED的课程,大部分都转到网上高中课程去了。

他继续说:“赖斯老师现在也没多少学生,我跟她说了,她也愿意。以后所有已经及格但还没有达到12年级水平的学生,都转归她管。你以后会轻松一些的。”

我说:“这当然好了,这段时间都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了。”

他显得很诚恳:“我很抱歉,让你超负荷工作,是我这个教务主任没安排好,以后不会再这样委屈你的,我保证!”

我说:“谢谢你终于明白我的困难。”

其实,我知道他是假仁假义的,只是蔡校长发现了他的问题,要他改过来。我觉得,蔡校长还是个比较公正的人。

当然,我不会因罗密欧突然跟我客气起来,我就不再考虑跳槽的事,说不定什么时候他又要耍起新花招来。论耍手段,我远远不是他的对手,我即使有他那么狠,也没他那么诈,更没他那么厚脸皮。我斗不过他,也不会跟他斗。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新的了,旧的也删了。叹气。

如果发表告诉我们在哪里买书好吗?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培训中心应该是私立的吧,并非上上之选。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工资的算法没道理,为什么在同一系统的学校还要重新算起,应该可以连续的呀。其实这和同系统与否无关的。只有pension的算法才在乎是不是同一系统的,或可不可以算同一家公司。是不是有搞错?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棒, 很真实, 很体贴, 赞一个!
老泥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罗密欧在背后搞鬼。有可能你的新学校联络了现在的学校,所以罗密欧有机会得悉你的动向。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该不是那个学校与郭老师的现任学校联系了,罗密欧从中捣鬼?按理新雇主必须先和郭老师打招呼才能这样做的。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太为郭老师抱不平了,那个职位郭老师绝对胜任.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耶,终于等到更新了!郭老师辛苦了!
hudsonnyc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又更新了,太棒了!
阖家幸福安康 回复 悄悄话 哇,终于等到更新了,柳暗花明啊:)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好的开始,即使没有被最终录用,也至少锻炼了面试技巧,积累了经验。这种仔细挑选,精心准备,不疾不徐的找工过程往往效果最好。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耐心, 好人有好报!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Good. 罗密欧也要自动消失了。 人间百态在这里也是个宿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