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75)

(2015-03-06 18:35:07) 下一个

可能我们不让佟雅上台表演是一个诱因,佟雅的精神病情越来越严重,医生必须给她加大药量来控制情绪。

每次服了药后,佟雅总说头疼,身体不舒服,要在课堂上睡觉,我也只能让她睡。

罗密欧来说我:“你怎么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睡觉?”

我告诉他:“佟雅服了药后就说头疼,那我能不让她睡吗?如果不行,那我就只能送她到你的办公室,让你来看管她。”

罗密欧无言以对,想了一会儿才说:“这么办吧,告诉她的课外辅导员,让课外辅导员和医生沟通,看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我说:“那我就让她的课外辅导员把她送到医生那里去吧。”

其实,医生也无能为力,我怀疑,精神病药的副作用会大于治疗作用。

这几个月佟雅都无法专心学习,很自然,也就没有任何进步,考试也不及格。

不仅仅是考试不及格的问题,在课堂上,她还不断有行为问题,不单是数学课,其它课也一样。所有任课老师都向马丽云投诉佟雅上课不是睡觉,就是大声讲话,甚至高歌一曲,翩翩起舞。

佟雅被学校的操行管理员警告了很多次,她的名字被放在了不遵守纪律的“黑名单”当中,随时都有被开除的可能。我觉得这对佟雅不公平,但学校按规章办事也没错。

更麻烦的是,有不少男生投诉佟雅对他们性骚扰。我不知道具体怎样个性骚扰法,但我也亲眼看到过这样一幕,我觉得也算不上是明显的性骚扰,美国人对性骚扰的定义跟我们中国人的理解确实有很大的差异。

那是有一天,我的班来了一个新插班生,是个长得很帅气的男生,高高大大,斯斯文文的样子,看上去像个中国人,名叫吉米。我问吉米是不是中国人,他告诉我他是白人和菲律宾人的混血。

佟雅一见到吉米,就用中文问我:“这男生长得像不像个电影明星?”

我用中文回答她:“我没感觉,就一个普通男生。”

作为老师,我不会公开评论一个学生的身材相貌,更不会去回答佟雅这样的问题,免得我也被投诉对学生性骚扰。

佟雅去接近吉米,吉米总是很礼貌地回应她。很快,他们就似乎变得很熟络。

过了几天,佟雅问吉米:“我想你做我的男朋友,你长得很帅啊。”

吉米说:“很抱歉,我已经有女朋友了,我不能做你的男朋友。”

“是谁?”

“你不认识的,是我以前中学的同学,现在不是我们学校的。”

“你骗人,你根本就没有女朋友。”

“我没骗你,我确实有女朋友。”

“你是不是不喜欢我?找借口说你有女朋友。”

“不是这个意思,我是有女朋友,不是找借口。”

打这以后,我看到吉米总故意避开佟雅,即使佟雅要跟他说话,他都只是“Yes”、“Yeah”、“Ah hah”、或“No”地应付一下。我觉得吉米是个正经礼貌的男孩,处理这类事情还挺老练得体的。

由于佟雅被投诉太多,包括上课时的行为和对几个男生的性骚扰,马丽云就找了几个任课老师一起,和佟雅交谈,帮她分析为什么她会被投诉,我也应邀参加了这次谈话。

谈到关于对男同学的性骚扰,马丽云问佟雅:“有好几个男同学投诉你,你知道自己有什么做得不妥当的吗?”

佟雅一脸的委屈:“没有啊,我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

马丽云说:“我跟你说过很多次,交男朋友要懂得分寸,如果男生不接受你,你就不能总缠着人家,现在他们投诉你对他们性骚扰,我不得不找你谈话。”

佟雅反问:“我没缠他们,我只是想和他们说说话,难道这也不对?”

马丽云跟佟雅解释了很多,佟雅似乎不怎么明白她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

无奈,最后马丽云只好说:“好了,从今以后,你不可以跟任何一个男生说话,只允许和女生说话,这个你总该听明白了吧?”

佟雅还是不明白,她反问:“为什么我不可以和男生说话?”

马丽云说:“因为你是个女生。”

佟雅还是不解地反问:“女生就不能和男生说话吗?我看到每个女生都跟男生说话。”

马丽云说:“因为你不是每个女生,你是佟雅,别人不是佟雅。”

说着,佟雅“哇”的一声大哭起来。马丽云马上安抚她,但都没用,佟雅一直在哭,使这谈话没法继续下去。马丽云只好叫其他老师回去,她自己继续安抚佟雅。

之后,好几天我都不见佟雅来上课。我从电脑去查一下佟雅的出勤情况,我发现佟雅已经退学,退学原因一栏显示“病退”。我去问马丽云关于佟雅退学的事,马丽云告诉我,佟雅的精神病情非常严重,必须马上入医院治疗,学校给她办了退学手续,保留学位,她康复以后,可以马上复学。

我突然想起那个中国学生告诉我,佟雅曾经是个童星的事,我在网上用“Google”和“百度”搜寻了一下。结果让我很惊讶,原来,佟雅确实曾经是个在中国红极一时的童星。她在十岁的时候,就拍了第一部很卖座的儿童电影,她是这部电影的女主角。之后,她拍过很多电影和电视剧,到过很多国家演出。据那些文章介绍,佟雅从小就接受严格的专业训练,她聪明伶俐而且学习很刻苦,还没成年就已经在戏剧学院毕业。我真没想到,佟雅有过这么辉煌的过去。我很后悔,当时我并知道这些,竟然连上台表演的一次机会都没给她。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我觉得中国的封闭式造星训练,实在不可取。孩子在太小的时候,就被关起来接受严格甚至残酷的训练,与外面的世界完全隔绝,使孩子从小就失去了应有的童真,更失去了与人交流的技能。孩子长大以后,一旦失去明星的光环,只是个普通人的时候,就没有正常生活的技能。一旦走进社会,就不知道怎样生存,怎样与人打交道,就像被关在笼子里没有自由的观赏鸟,只能供人观赏,如果放回大自然重获自由,就不能自己生存了。

佟雅的今天,我觉得她妈妈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父母在带孩子移民之前,应该好好考虑这孩子能不能适应外国的生活,并非外国就是孩子的天堂。即使这孩子是个红极一时的电影明星、歌星、或者体育明星,到了外面,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没有人知道你的孩子过去的辉煌,也没有人把你的孩子当明星看。父母要仔细衡量这孩子是否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去做一个没人知晓的普通人。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cycycy' 的评论 :
好人还是很多D,一点没错。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入'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入' 的评论 :
我几乎没有后劲了,谢谢你给我加油。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真的很感谢你的跟读,我很开心有你的支持。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我也希望罗密欧的日子不会长,当然只是希望而已。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大多数的人是好人:D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有象郭老师和韦伯老师这样有能力又有良心的老师,教育就还有希望。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等郭老师更新等了一天多。和其它部分一样,这段故事也写得很有趣,值得期待。郭老师加油!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没更,吓了一跳,以为郭老师就此收手了,上来查了几次,得知有更新,真的很开心。谢谢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地板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罗密欧小人得志,校长也沆瀣一气,没有了西雅图的管理层真是让人提不起劲。希望罗密欧兔子尾巴长不了。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