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52)

(2015-02-06 18:25:48) 下一个

劳工部的教学大检查刚结束,工会就开始行动,为教师和工人争取利益。

美国的工会,是基于共同利益而组织起来的一个社会团体,是个非政府的组织,也不属于任何一个党派。主要作用是代表工人与雇主集体谈判工资薪水、工作时限、工作条件、福利待遇等等。工会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工人争取最大的利益,与政治几乎没有多少关系。

工会,顾名思义,就是工人的联合会。工会的会员,是清一色的工人阶级,所有任职于管理阶层的人,即使是最低级别的生产组监管,都没有资格成为工会会员。而工会的工作人员,是独立于任何一个企业的。他们并不是某个企业的职工,与雇主没有任何劳资关系,他们的工资是由工会会员所交付的会费支付的。说明白一点,工会就像一家中介公司,工会的工作人员,就像中介公司的职员的角色。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大型企业或大公司,都有工会,例如汽车业工会、运输业工会、旅业工会、教师工会等等。

很多时候,工会的力量能够使得资方不得不作出让步,使工人得到应有的权益,例如,在工会的干预下,资方不敢随意调降或克扣工人的工资,更不能轻易解雇工人。但有的时候,工会也会滥用权力,提些过分要求,甚至会足以搅起社会的动荡。例如,十几年前旅业工会组织的旅业工人大罢工,持续将近两个月,使到全市的旅馆业几乎瘫痪。几年前,捷运工会组织了两次全地铁工人大罢工,使整个地区的交通一片混乱,上班一族个个叫苦不迭。

我们学校的工会是隶属于全美国教师工会的。学校所有的教职员工,都是工会的会员。当然,所有管理层的人员,包括经理、主任、主管、校长这些管理人员,都没有资格成为工会的会员。说起来,很多教职员工都不想加入工会,但人事部宣布,如果谁不加入工会,谁都随时有可能被炒鱿鱼,吓得人人赶忙填张申请表,表示同意工会的章程,按时交纳工会费,然后人人都成了工会的会员了。我很纳闷,工会是专与资方作对的,为什么人事部还要教师和工人一律加入工会呢?我问了很多的同事,他们都说不知道。这个没有人能够告诉我的问题,对我来说,只能永远是个谜。

教师工会的第一个行动是号召每个工会会员都写一封信给某个国会议员,要求议员出来干预奥巴马政府停止拨款给职业教育的政策。

工会列出了一串国会议员的名单和联系地址,例如,众议院领袖南西普洛西。开始没有几个人响应,一方面是因为很多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写,另一方面是很多人认为在这政府都已经没有钱的时候来向政府要钱,完全是徒劳的。后来,工会看到没有几个人响应号召,就再三强调我们大家一定要有所行动,而且工会的工作人员干脆把信写好,要求大家手抄一遍,以个人的名义寄出去。这样,果然有些效果,有相当一部分人真的抄写了信寄了出去。

美国的国会议员都是民选的。他们时时都与选民保持互动,为选民做些承诺,以争取选民的支持;要不,随时都有可能被选民淘汰掉。我记得十几年前,我偶然在唐人街遇到一群争取移民改革的人士,在号召公民们给南西普洛西写信。他们要我也给南西普洛西写封信去表达诉求。信他们已经写好了,信封和邮票也都准备好了,只要求我用手工照抄一遍,签上自己的名字就行了。我问他们:“南西普洛西会理会我们吗?”他们很肯定地说一定会。于是我就照办了。大概过了一个多月,南西普洛西果然给我回了信,是她自己亲自做的还是秘书干的我就不得而知了,反正是她回复我了,而且是她的亲笔签名。她在信上告诉我她在我们这个城市的办公地址和时间,说如果我想和她讨论问题,只要我预先和她的秘书约好时间,她一定会接待我。

由此我相信,工会要求我们给国会议员写信表达诉求,是有作用的,而不会是徒劳的。

工会要求每个工会会员都给国会议员写封信的事,让岑方安生知道了。她马上给每个教职员工发了电子邮件,警告说,任何人不得利用工作时间,做任何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也不允许使用学校的任何工作用品,例如纸张、信封、钢笔、复印机、传真机、电脑等等,做本职工作以外的事情。如有违反,一经发现,一律开除。言下之意,任何人都不得帮工会与资方作对。她这样做,是完全没有震慑作用的。吓唬谁呀,我用一张纸写东西的时候,你知道我是写私事还是公事吗?

接着,工会采取第二步行动,号召大家一起陪同工会的工作人员到人事部去要求加薪。

以前,每年的六月,每个职工都会得到不同百分比的加薪,以弥补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去年六月,因为政府拨款的削减,就停止了加薪,但每个职工都表示理解。都说,这年头,有工作已经很好了,别指望加薪啦。

可是现在,裁员风正要开始刮起来的时候,工会竟然把去年的欠帐挖出来,煽动大家去要求加薪。我以为,这于情于理都似乎说不过去。但工会说,政府财政困难是政府的事,而劳工的权益是不能因政府财政困难而被随意剥夺的。

我不知道有没有会员响应加入要求加薪谈判的行列,但工会确实是跟人事部交涉过很多次。当然,这很自然遭到了人事部的拒绝。

随即,工会召开全体会员大会,要求大家投票,是不是要采取更进一步的行动,那就是示威游行。我是投了反对票。可是,出乎我的意料,竟然大多数会员都投了赞成票。根据大多数人的意见,工会决定在下个星期二举行示威游行,但持续多少天,却要视乎资方的态度。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快乐德州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一边看一边笑,您真幽默。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几句闲话' 的评论 :
这种人不但不帮自己的同胞,还专门欺负自己的同胞。
几句闲话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中国人不帮自己人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尔峥嵘' 的评论 :
写得够快的了,很抱歉,不能再快了。谢谢你的支持。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工会组织的行动,很多人都不想参与,只是碍于章程的规定,只好附和。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herzo' 的评论 :
熊猫的待遇是所有野生物中最优惠的,不是吗?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fhh' 的评论 :
这种人就是可恶,就只有欺负中国人的本事。
绿_茶 回复 悄悄话 这两段感觉很新鲜。工会,一直都听说过没见过。不知道教师也有工会。静待下文。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地板也没了
偶尔峥嵘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一口气跟读到这里,快点写啊!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像许多其他的团体一样,很多时候工会的行动都由一小部分积极分子主导,其他的人都只不过是随大流,表示自己的支持,如果抗议生效,也能沾沾光。
Scherzo 回复 悄悄话 您最后这句话笑死我了! 我们不是大熊猫,没有黑白绒毛,不受特别保护:) 喜欢您的幽默。
xfhh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碰到这样专门欺负中国人的人实在是太恶心。就是欺负中国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