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13)

(2015-01-01 10:37:11) 下一个

一直以来,我只是注意数学名词如何用英文来表达,从来就没有认真阅读过任何一本正规的美国中学数学教材,只是用那本《Achieving TABE Success》参考材料来查一下数学名词的英文表达。我以为,这么容易的数学,又没有规定的教材,我用得着翻阅教科书吗?随便任何一道题,我都可以清楚地给学生解释出个要点来。这些初等数学,还能有什么窍门可研究的呢,怎么难也难不到哪里去。

有学生向我反映,别的老师教的解题方法和我教的有很多都不一样。他们教的方法很复杂,一个步骤又一个步骤的,记都记不住。而我教的方法总是很容易,一两步就到位了。开始,我不大在意。我想,学生所说的不同,应该是大同小异的解题方法,只是学生不理解而已。逃学威龙嘛,数学基础本身就很差,他们哪有能力分辨这种大同小异呢?

越来越多的学生向我反映这个问题,我开始思考是否真的很不同。

多泽老师走之前,留给我一套完整的美国中学数学教材,但我一直都没有翻开来看过。偶然一天,我随意翻开几页,我惊奇地发现,中国的初等数学思维与美国的初等数学思维竟然有很大的差异。我再认真看下去,原来中国的初等数学教学,简易明僚中充满智慧,而美国的初等数学教学,复杂笨拙还缺乏技巧。我作了很多对比,我发现,中国的解题方法往往只需要几个步骤就可以得到结果,而美国的解题方法往往要经过多个步骤才可以找到最后答案。

很多人在探讨,为什么中国学生的数学能力普遍高于美国学生的数学能力?我也曾经看过一些这方面的文章,有人说是汉语的单音节发音比英语的多音节发音更有助于学习数学,我觉得这种说法缺乏说服力;也有人说是中国学生做很多的练习题,熟能生巧,我认为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我想,教学上的数学思维方式有很多的不同,更能说明其中的原因,怎么就没有人提这个问题呢?难道就没有人既在中国也在美国当过初等数学老师吗?

例如,在如何求两个数的最小公倍数,中国和美国的教科书在解题步骤上就有很的差别。美国教科书常用的解题方法,归纳起来至少有五个步骤。首先把每个数分解出所有的因子,然后比较哪些是公因子,哪些不是公因子,再找出公倍数的因子,最后把这些因子乘起来得到最小公倍数。这样会走很多弯路。而中国教科书的解题方法就只有两个简单的步骤,就是把两个数并列在一起同时除以同一个因子,然后把这些因子乘起来就得到答案了。这就是捷径!

如果是求三个数的最小公倍数,这种运算步骤上的差别就更明显了。这对于数学逻辑思维混乱的学生来说,就会觉得天与地的差别,有好几个学生就曾经这样对我说。

这样,我从中得到了启发,把数学分析简单化,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最有效的方法。为了使基本数学计算更加简单化,我尝试改进了一不少的解题方法,使那些见到数学题就头疼的学生,也变得轻松起来。

例如,很多学生都是最讨厌分数的加减法的,因为他们总掌握不了如何找公分母的方法,也就是最小公倍数,几乎是你教多少,他们就忘记多少。我把中国教科书所教的常规解题方法,琢磨了一段时间,我终于找到了一种简单易记的方法,简化成更加简单的几个步骤。当然我的方法并不是猜想出来的,我是自己经过严格的数学论证的。

看这个例子:

 

把两个分母14和21的比例简化到最小,在这里是两个数同时除以7,得到2和3,然后交叉相乘,就是公分母了。

我的学生问我:“怎么这么容易?以前读中学时课本书上都不是这么简单的,以前我的老师也从来都没有这样教过。”

我说:“这个方法是我自己创造的,这就是懒人解题的方法。”

我还说:“计算通常是竖式,但如果有时要懒起来,也可以用横式。”

学生觉得奇怪:“横式怎么算?是中国式的数学吗?”

我的学生总以为,凡是容易的解题方法,肯定就是中国式的了。

我说:“不是中国式,是我自己发明的。”

学生会问:“你自己可以发明计算方法?”

我说:“那当然,人人都可以发明计算方法,计算方法本身就是研究数学的人发明的。”

以下这个例子,就是我发明的两位数横式竖式综合计算乘法。在相乘的过程中,根本就不必考虑进位,内项相乘、外项相乘、十位相乘、个位相乘,最后就把数字叠成三角形再加起来。这也是我自己经过严格的数学论证的,并非特例。

 

当然,这种计算我只是给学生作为数字游戏来玩,并不是学习上的要求,当他们做练习做累做烦了,用来在课堂上调节一下情绪而已。但是,从数字游戏当中,学生会有意无意地对数与数的关系,有一个更深刻的理解。

我从来就不喜欢照抄课本的练习题,我觉得课本的练习题很多时候缺乏针对性,只是一些基本的训练而已。我喜欢自己设计一些学生容易出错,甚至错了还以为是对的练习题,让学生从中知道什么才是对的,什么会容易理解错。我用了半年的时间,自己设计了一套完整而有针对性的练习题,大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

怪不得,比特老师,罗密欧老师,天天都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来教数学基础本来就够差的学生,简直就是拉牛上树。不耐烦的学生今天学了,明天就忘了,老师又要再教一遍,考试之后,更是忘得一干二净。真是驼背佬翻跟斗,辛苦又不好看。

而我,每天都教得轻轻松松的。即使每堂课我只讲五分钟时间的课,也比他们讲两天更有效果。而且学生学会之后,还不容易忘记。显而易见,记住只有两个步骤的解题方法,当然就比有十个步骤的解题方法,容易得多。

每天下班的时候,比特老师总跟我说:“今天累死我了。”

我真想说:“一整天指挥大炼钢铁,哪有不累的?”

当然我只能附和着:“我也是很累。”

我不想把和其他数学老师的差别拉得太大,于是,我开始把教学进度减慢下来。每堂课,我只讲十到十五分钟的课,然后就让学生自己做课堂练习。我还要求他们做慢一点,认真想清楚做得对不对。我告诉他们不要急于完成作业,有的是时间,做累了,就休息一下,做些数字游戏。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ylark'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我不知道可以这样,谢谢你的信息。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中国的师范教育/学位美国也承认,但是你需要通过州教育资格委员会指定的独立认证机构进行评估,加州是如此,其他州现在也应该可行。通过评估后,你不必再上学,美国的 teaching credential program 相当于读一个硕士学位了,很辛苦,因为还有很多试要考。我在中国是师范毕业的,虽然通过了加州一家认证机构的评估,也考过了一部分试,但是因为在大学和社区大学教,有硕士和以上学位就可聘用做讲师,没有公立中学要求的压力,所以放弃不考了。
Skylark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感谢分享,并期待着更精彩的下文!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ples' 的评论 :
谢谢
Maples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不错,等待着您的继续!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俯卧撑' 的评论 :
我一个理科生,宁愿写200页的电脑程式代码,也不写20页的文科理论文章。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继续在元旦为大家奉献!理科生读文科的课确实吃力,这也是俺的体验,尤其一些课要求写上20页以上的理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数学老师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