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34)

(2015-01-20 18:41:29) 下一个

我帮小毅准备参军的考试,整整五个月,考了四次,小毅终于如愿以偿,通过了海军的文化知识考试。很快,小毅收到了海军的有条件录取通知书。这“有条件”的意思就是,小毅还没有真正被录取,他真正被录取的条件是必须有高中毕业证书。这是联邦政府的规定,任何人要到军队服役,除了必须通过ASVAB考试外,还必须持有高中毕业证书或GED证书。现在,小毅必须继续完成最后的专业综合考试和考取驾驶执照,取得高中毕业证书。

在这所学校里,小毅是我为他付出了最多努力的学生。我把他从一个调皮捣蛋,无心向学的野孩子,转变成了一个懂事成熟,有奋斗目标的青年。他使我对他有着深深的感情,而且,他也是使我感到最有成就感的一个学生。虽然,他与博士、硕士、甚至学士都远远沾不上边。

通过了ASVAB考试之后,小毅不再是我的学生,但小毅仍然天天来我的课室和我聊上几句。

他告诉我他的专业综合考试情况和考驾照的趣闻。

第一次考驾照的路试,车一启动就下起了大雨,他顿时失去了信心。他说:“这雨早不下,迟不下,偏偏我一上路就猛地下,这老天爷怎么这么不通气,撒尿也别挑这个时间啊,诚心跟我过不去。”更倒霉的是,他把车刚驶到最繁忙的路段,突然听到后面传来急速的救火车笛声。他被吓得一下子不知所措,不知该把车驶到哪一条车道上去避让救火车的通过,手忙脚乱之中竟然把车驶到与救火车同一车道上。考官叫他马上把车驶到右边停下来,才避开了那怪吓人的救火车。救火车驶过之后,考官跟他说:“年轻人,你回去再好好练习吧,今天的路试就到此为止。”

我对他说:“你也够面子的,老天爷和救火车都冲着你来。”

他还告诉我,在领取驾驶执照的时候,他在万一意外死亡捐出器官的的志愿书上签了字。

我问他:“你真的愿意这样做吗?当然,你随时都可以反悔。”

他很认真地说:“当然是真的,我也不会反悔的。反正人都死了,什么器官都没用了,留着也是要火化掉的,倒不如把器官捐出去,挽救活着的人。”

我说:“那你爸妈不反对吗?你有没有问过他们?”

他毫不在乎地说:“我爸妈都说无所谓,人死了,还能帮助活着的人,也感到自己还活在世上。”

学校每年举行两次毕业典礼,分别在二月最后一个星期五和八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举行,这与普通的中学每年一次毕业典礼不一样。小毅跟我说,他可能没有机会参加毕业典礼了,一收到海军的报到通知,他就要出发。我安慰他,毕业典礼,只是个形式,将来有机会上大学,大学毕业典礼上再一起补回来吧。

但小毅说:“我的愿望是看到国Sir参加我的毕业典礼,到时候我要穿着毕业礼服,手捧鲜花,给你鞠一躬,感谢老师你给我的辛勤付出。”

我很感动,觉得这孩子真真正正长大了。

小毅最近和一个女生很玩得来,她叫晴晴,曾经是我的学生。她很聪明,学习也很刻苦,她考数学,竟然考了个满分,她是我们学校第一个数学考满分的学生。因为这个,西雅图还特别赞扬了我一番,说我怎么教出了一个考满分的学生。晴晴是个大大咧咧的女孩,玩起来很疯,像个还没长大的小孩似的,数学考了个满分时,竟然高兴得在我的课室里狂跳了十分钟。我发现,小毅和晴晴开始男女间的交往,我从内心为他们感到高兴。我突然感到,我似乎把小毅当成我的孩子一样。

这天,课间休息的时间,小毅和晴晴在我的课室里玩得疯疯癫癫的。

我说:“你们都这么大了,还玩得像个小孩一样。”

晴晴说:“小毅都快要走了,我们没有多少时间玩了,你怎么还不让我们多疯几天?”

我说:“那你们就疯个够吧,我假装没看见好了。”

我这么一说,他们玩得更疯。小毅把我电脑前的转椅搬到白板的前面,让晴晴坐上去,然后拼命地转。我担心会出事,叫他们停下来。

晴晴说:“国Sir,真扫兴,还说假装看不见。”

我说:“周末的时间你们自己去儿童乐园玩个够吧,别把我这里当儿童游乐场,算我求你们了。”

二零一二年一月十三日星期五,这是个长周末,一月十六日星期一是马丁路德金日,是公众假期。

学生们大都回家过长周末,小毅也回了家。他告诉我,他父母刚从广州回来几天,他要回去看他的父母。学校规定,凡是住校的学生周末回家,都要求在星期日晚上十点钟前回到学校,如果是长周末,就要求星期一晚上十点钟前回到学校。

一月十六日晚上,小毅没有回学校。第二天早上,他也没有回学校上课。

下午第一堂课,小毅的课外辅导员来问我:“你有没有看见小毅?”

我说:“没见到。”

“他不是每天都到你的课室转一圈的吗?”

“是啊,但今天他没有来。”

“放假前我已经提醒他,要按时回来。他快要毕业了,我不想他出状况。”

“你问问那个意大利男孩,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他可能知道小毅去哪里。”

“我都问过了,他说不知道。”

“那晴晴呢,那个数学考满分的中国女孩,她知不知道?”

“问过了,也说不知道。”

下午四点钟,学生部接到一家医院打来的电话,说小毅在医院的深切治疗部,情况危殆,没有说具体的细节,要求学校马上派人去。

我问小毅的课外辅导员:“怎么回事,小毅是急病,还是遇到交通意外?”

他说:“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意外,学校已经派人去医院了。”

我的心在怦怦直跳,不知道小毅到底发生了什么意外,我的心一下子沉重起来。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 看到这里,就有不祥的预感。

我插队时的一个同学就叫这个名字(当然这里可能是郭老师虚拟的), 我们快熬到招工了,一次清晨五点出工,出了致命的事故,在离我十米不到的地方倒下再没有醒来,二十一岁。
ttw97 回复 悄悄话 实在睡不安,担心小毅怎么了。谢谢老师。
Frode 回复 悄悄话 打字费劲,但是越来越觉得如果再不来说的话,就太不对得起郭老师了。首先,佩服你。和感谢你的精彩。
想和你并全部网友,讨论,我们中国人有点小聪明。你的中国式的数学思维和算法,对你们的特定学生,对付特定的考试,有奇效。我完全同意。但是美国式的数学思维和算法,是真正的科学。是普遍真理。是西医,你的中国式的数学思维和算法,是中医,是偏方。你我都是搞IT的。我们中国学生多数在大学时候,是先搞完程序的编码,然后,再写Specification文件。西方学生是先写Specification文件,然后,再写程序的编码。老师说我们中国学生这样做,小的project可以。实践工作中大的project不可以。你也是IT专家。1。你同意吧。? 2。和你的中国式的数学思维和算法,与美国式的数学思维和算法是不是一个道理?
3。再有,我们公司要求几个年轻一点人考微软的证书,两个专业核心(core developer)一白人,一印度人。考80过点。中国人,刚毕业的,考90多。这些说明什么?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心在怦怦直跳,不知道小毅到底发生了什么意外,我的心一下子沉重起来。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你的评论让我很感动,我很感谢你对我的支持,谢谢!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潜水,越来越觉得如果再不出来的话,就太不对得起郭老师了。从“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1开始,每篇都没有拉下,中间又补完了“知青”系列。
作为你的同行,又是老乡,对你的两个系列除了共鸣还有敬佩。在“知青”系列,我看到了一个少年老成的你,惊讶你的成熟之余,还感叹知青的真实生活是如此之苦。这些微不足道的生活琐碎之事,在你的笔下细细道来,看似平常但都扣人心扉。虽然我们不是同辈,但“知青”还是打动了我。
“教师”系列就更不用说了。每一次你的学生有进步或生活态度因你而改变,我都热泪盈眶。是呀,教者父母心。当你全心投入教人(我没有说教数学,因为觉得你的付出不光教授数学这么简单,所以教人比较合适)的工作中,没有什么比看到自己的学生有出息更高兴的事了。那种满足感是无法比拟的。
谢谢分享,你的故事对我非常有启发。已经推荐给好多好友。
期待下篇。希望小毅“大步揽过”。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小毅这孩子没大事!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好事多磨....希望小毅不要有大问题。真让人担心哪!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来啦,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