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8)

(2014-12-28 09:07:59) 下一个

我决定留下来当老师,不再回去当电脑工程师。接下来的日子,我必须积极准备十月份的教师资格考试,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自我安慰一番:“考不过就算了,顺其自然吧,何苦难为自己?”

在美国,任何人想要成为公立学校的教师,不论教什么科目,不论什么学历,都要首先通过教师资格考试,但各个州的考试不尽相同。而我所在的州,每年都有六次考试,每逢双月举行。任何人都可以报名参加考试,预先不需要参加任何的进修。而且,没有次数限制,如果你愿意,不管你已经通过了考试与否,都可以考无限多次。

考试分为三个部分:数学、阅读、和作文。据说,其难易程度,数学部分相当于中国小学毕业的水准,阅读部分和作文,只相当于美国八年级的水平。

数学和阅读部分各有50道题,全部采用多项选择题的形式,答案可以乱猜,不会倒扣分。作文部分要写两篇文章,一篇记叙文和一篇议论文。议论文要求边叙述一些件事边加以讨论。考试时间为四小时,但没有规定哪一部分用多长时间,你自己可以自由分配各个部分的答题时间。

三部分的总分不低于123分而且每一部分的分数不低于37分为及格,但即使总分达到了123分而有某一部分的分数低于37分,仍然算不及格。

如果总成绩不及格,而某一部分超过37分,下一次考试,你超过37分的那一部分甚至可以交白卷,因为每部分的分数总是按你考得最高分的那一次来计算。这样,你可以钻考试规则的空子,把考试分成几次来考,每次考试都集中精力攻克某一部分。

至于考试满分是多少,我就不知道了。我觉得满分不是我的目标,我只考虑我能不能达到及格所需要的最低要求。这些年来,我养成了及格就是过海神仙的心态,并不祈求高分数。满分与及格对我来说没有任何的区别。

我已经考过两次,都没有及格。

第一次是十几年前考的。那次考试,数学得了68分,我想应该是个满分吧。如果不是,正确率也一定有99%,数学题确实很容易。阅读得了36分,离37分只差1分。作文就差极了,只有26分,简直让我完全失去继续努力的信心。尽管总分达到130分,仍然算不及格。这次考试之后,我再也不敢去考了。

第二次是今年八月份考的,因为我必须要在半年内通过这个考试,否则,我就会被辞退。这次考试,比起第一次,也好不了多少。数学得了64分,我不知我错了哪几题,我感觉是100% 正确的。也别管它了,这对我无关重要。阅读进步了,得了40分,过了37分的最低分数线。作文还是有点进步,得了29分。总分达到133分,但依然与及格相差甚远。

我现在正准备十月份的考试,这将是我的第三次教师资格考试。

我问多泽老师:“你有什么窍门?考试的作文部分对我来说,实在是太难了。”

他说:“唯一的窍门就是你已经达到了37分的部分就交白卷,把时间集中在作文上。我就是这么考的。”

这时我才恍然大悟,有时我就是这么笨,连这么简单的空子都不会钻。第二次考试,我还把自己的数学分考下去了4分,白白浪费了不止三十分钟。

十月十日星期六,考试那一天,还有半个小时才可以进考室,我在考场外面等候。

这时,我遇到了我同一个教学组的数学老师比特,是个白人。我很惊讶,他怎么也来参加考试?他是正式老师,不是代课老师啊。

我有点纳闷,他没有通过考试,怎么可以被录用为正式老师的呢?而我的情况不一样,我是想要走,西雅图为了挽留我才给我的恩赐,把我的代课老师名称改为正式老师。

我问他:“你不是正式老师吗,你也还没有通过考试?”

他说:“我比你早一个星期来这个学校,我们两个都是十五个竞争者中的获胜者。”白人说话通常都带点幽默感。

我这时才知道,原来他也是个新老师,我还以为他已经教了好几年呢,他上课挺老练的,一点都不像个新手,而且我也从来不会这样问任何一个老师:“你来这学校任教多久了?”

几个月的相处,我们彼此都比较熟悉了,所以我就我很直接地问他:“为什么你不需要经过代课老师的阶段?”

他说:“州的法律补充条文规定,数学老师可以先录用,再考试,但必须在六个月内完成。所以数学老师不需要当代课老师。”

我问他:“数学老师为什么可以例外?”

他解释:“美国的数学老师奇缺,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事实,所以就有特殊雇用的规定。”

“我一直都不知道有这个规定。”我说。

“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要你当代课老师,你一进来就可以当正式老师的,不知道人事部是怎么搞的。”他似乎也觉得这对我是不公平的。

原来如此,其实我一直都在被人歧视呢,我还以为人事部给了我莫大的恩赐。当然,如果不是西雅图帮我申请,我连这个理应得到的“恩赐”都得不到。

我有点愤怒,白人老师就可以按法律办事,而中国老师就可以忽略法律的存在,只能当代课老师使用。这不是在明欺负我是中国人吗?

嘿,别想这令我不开心的事,免得影响我考试的情绪。

比特老师提醒我:“千万不要跟别人说我们今天来考试,万一不及格,我们可没面子了。”

我向他保证:“我当然不会说,除非西雅图主任问起我,我也只告诉她我考了试,但决不会说我在这里遇到你。”

看来,白人是比我们中国人更要面子的。

我说:“我最害怕的就是英文作文,我一点信心都没有。”

确实,英文作文,一直都是我很难跨过去的坎,英文毕竟不是我的母语。我来美国这么多年,听和说都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了,写作却永远是一个大问题。况且,你永远也猜不到作文将会出些什么离奇而又无聊的题目,让你下笔无言干着急。所以,作文部分,我都不知道该怎样去准备,我只能每天阅读一些文章,从中取得一些灵感和语感,看临场发挥了。

比特老师却说:“我最担心的却是数学。”

我真想说:“怎么数学老师都害怕考数学?怪不得美国数学老师奇缺了。”

我这一次考试的成绩是这样的,数学是0分,阅读是0分。这两部分是我故意交了白卷,这要多得多泽老师教我钻这个空子。我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作文上。可是,写了四个小时,作文我也只得了32分,就像一个差劲的足球运动员,即使把球门加大一倍,还是照样射不进球。这样,综合三次的考试,我的作文分是以等差数列方式递增26,29,32,公差值为3。按照这个公式推断,下一次的考试,作文我应该得35分,离及格还是差2分。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记得' 的评论 :
据理力争是好,但有时候是争不到的。我们这人事部主任,据说是最会钻法律漏洞的,有人投诉到劳工处,找律师,最终都没法翻案。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651' 的评论 : 可能有时中国人更会歧视中国人。

我的体会是,据理力争是必要的,态度一定要好,保持Professional形象,有理有据。曾有一老板,常常不讲理,压很多活。我就请教他,Task A needs xx hours, task 2 needs xx hours, please advice which one has higher priority? 从此不再乱分派。另有一老板更绝,他不敢得罪公司的大拿,明明是大拿的错,责怪我们。只轻声问他一次,谁起草的,是大拿,谁审查的,是他自己,我们需要改变公司程序吗?他再不敢随便找茬。

很喜欢你的故事。盼下集。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增加小标题。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灯斯陋' 的评论 :
歧视总是存在的,问题是不要太过分。中国人都歧视中国人,更何况美国国人。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引人入胜,语言生动有趣。

公立学校这个“体制”对比特(白人老师)是”亲妈“,对”我(少数族裔,中国老师)“ 就不是”亲生的“,是”后妈“。区别对待--这的确是歧视。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些的非常吸引人, 一直跟读, 期盼下集。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其实这种考试考的就是“八股文”。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herzo' 的评论 :
是的,美国有不少的孩子生活很艰难,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帮助。
shir 回复 悄悄话 不要高分,通过就行。
DingZhu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楼主一定会给我们一个惊喜,考一个高分:)
shi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
看来中国美国对证书都很注重的.....静待下篇。
Scherzo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您的文章写得真好!我在美国当音乐老师,虽然不是在工读学校,但美国的公立学校很多学生都是低收入家庭,title 1的情况。看到您写到那个问您买生日蛋糕的学生,我马上联想到去年我的一个念高四的男生在他生日前向我要cheesecake的事情。包括您描述的那些上课的场景,几乎和我的经历如出一辙。在中国当老师的时候,没有接触到这么多家境困难,命运悲惨的学生。在这里,看到这些学生,自己有一种使命感。再苦再累,看到学生的进步,就是对咱们的最大安慰。
希望您趁放假快点儿写,我盼着您每天更新呢。祝新年快乐,新学期一切顺利!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好事多磨!
您要是有在美国读书的小孩,参考一下他们的作文也许是个办法 - 是不是也是起承转合的八股写法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