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与活

科学地吃,健康地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怎样吃坚果

(2015-03-08 11:14:26) 下一个
NUTS        

我吃坚果多数情况是就着蔬菜吃的,具体的量可以参考我的午餐。伴随蔬菜吃坚果的好处有二:1)坚果的香味使蔬菜不那么难咽;2)可以帮助溶解蔬菜中脂溶性的营养成分,以利于吸收。

坚果要生吃。有朋友说炒熟的坚果更香,为什么要生吃呢?因为干炒坚果,会生成对人体有害的丙稀酰胺(acrylamide)。另外,与一些食物(如肉类)不同,炒熟坚果降低可利用的矿物质和蛋白质的量。

刚才看到有一种说法,要将坚果浸泡12到24小时以后再吃,这样可以分解植酸(Phytic acid),使磷和其它矿物质释放出来。我对这种说法不能苟同。为什么呢?

一个植酸分子有一个肌醇六个磷酸,是植物贮存磷的主要形式。不同于反刍动物,人不能消化吸收植酸中的磷。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因为虽然磷是重要的元素,广泛存在于细胞中,是骨骼的重要部分,但我们一般都不缺磷。相反,过多的磷可以导致血管和软组织钙化,引起衰老症状。寿命越长的生物,血液中磷的含量越低。目前加工食品广泛使用含磷的添加剂,也是加工食品不利于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我觉得让磷贮存于植酸中不被吸收是坚果的一个优点,如果非要将磷释放出来,恰恰对健康有害。

关于坚果的好处和吃法可参考周福满的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Me, too.
haqioji 回复 悄悄话 我来这里就是想看看喜鹊为什么喜欢您的博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