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与活

科学地吃,健康地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饮食防癌举个反例

(2015-03-20 07:56:42) 下一个
apple healthy diet我同意健康饮食可以降低得癌症的风险,但如果说做到某几点就可以“终生不得癌”,则有夸大和误导之嫌。

大家可能知道“麦豆哥”(Dr. John McDonough)。他倡导的以淀粉为基础的饮食不是我所赞成的,但不能不承认,他的饮食方式比美国标准饮食还是要健康得多,也许适合一些人,严格遵照他的饮食方式也能预防富贵病。麦豆哥也说他的饮食可以预防癌症,我也认为合理。但是否能避免得癌和治疗癌症呢?我的答案是否定的。为什么呢?
 
Nathan Pritikin是健康饮食的先驱,麦豆哥尊其为他最重要的导师,Pritikin的饮食当然算得上健康。然而Pritikin在69岁时死于淋巴瘤(一种血癌)。他的尸体检查结果表明其心脏和冠状动脉非常健康。这个结果支持他的饮食方式有助于防止心血管疾病的说法,但健康饮食显然没有帮助他避免癌症,也没能帮助他治好癌症。我当然也不认为Pritikin得癌是他饮食的缘故。这段故事记录在麦豆哥的网站上(链接见下),显然麦豆哥也不认为他的饮食可以避免癌症。

https://www.drmcdougall.com/misc/2013nl/feb/pritikin.htm

另一个中国人熟悉的例子是宋美龄。她非常注意养生,甚至用灌肠的方式清除宿便,活了106岁。但她的健康饮食和养生方式并没有使她避免乳腺癌和卵巢肿瘤(链接见下)。

http://history.people.com.cn/GB/205396/14668153.html

多数癌症是基因随机突变的结果,是在不存在明显诱变因素的情况下产生的。细胞分裂,DNA就要复制;DNA复制,就有一定几率发生错误(突变)。如果某个突变恰好在一个与癌症有关的关键基因上,就增加了癌变的可能;往往是多个突变积累起来才最后导致癌症。这与细胞分裂的次数关系最大,所以年龄越大,得癌的机率越高。健康饮食也许能够防止产生某些突变的诱导因素,或者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清除一些突变的细胞,但其作用是有限的,不能避免突变的发生。突变一旦出现,靠健康饮食是不可能修复的。手术可以切除癌组织,化疗可以杀死癌细胞,这些是治疗癌症的有效手段。

说回来,健康饮食对减少新的致癌因素,延缓癌症发展,帮助机体提高免疫能力,是应该有好处的。所以我认为,健康饮食可以降低某些癌症发生的危险,但不能彻底避免癌症的发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