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与活

科学地吃,健康地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健康坛网友给胆囊息肉患者的建议

(2014-12-05 09:14:48) 下一个
我昨天在健康坛贴了一个征求对胆囊息肉治疗意见的贴,得到了一些建议,现总结如下,除了发给本人的亲戚外,也给遇到同样问题的朋友参考,以便使网友的经验与智慧得到最大的利用。

求助帖:

求助:国内亲戚查出胆囊息肉0.8*0.6,想了解国内外对此病的治疗看法,先谢谢了。 患者,男,40余岁,身体无其他问题。

网友建议如下:


御用文人


如无其他发现和症状,目前无手术指征。 胆囊息肉的手术指征为:1. 息肉直径>10mm,单发或多发;2. 年龄>5O岁;3. 或合并胆囊结石;

息肉直径>15mm应视为绝对手术指征;若息肉直径<10mm。应3~6个月定期行B超复查。若直径增大,出现临床症状或症状加重,应尽早手术。


laoyueyue


需要每六个月跟踪观察,如果大于1厘米,需要手术,因为可能癌变。


说几句罢了

足底按摩,看杨亦足疗


爱令(CeciLove)


建议看中医用中药治疗。 建议到比较大的中医院看专家门诊。有关中医药治疗胆囊息肉可参考以下文章:

杨国红教授治疗胆囊息肉的临床经验

http://wenku.baidu.com/view/72c032264b35eefdc8d33311.html?from=share_qq


医者意也


中医治胆囊息肉其实是强项,症状轻就用小柴胡汤加减,重就用大柴胡汤加减,如果加上芒硝效果就更好了。

据说用芒硝外敷也可以。爱令的博客就有说到这个案例。


大江川

建议确定是否息肉,认为应割除。

另外有网友私下告诉有人吃了在Costco买的Nature Made牌子的cholest off后,息肉消失了。但是网友对是否对其他人有效不肯定,不希望误导别人。

我看了Amazon对该产品的评价,有四个星。准备买了寄回去试试。

http://www.amazon.com/Nature-Made-Cholest-Off-240-cplts/dp/B000CD0W8U


我也找了一个Mayo Clinic的意见和一篇综述文章供他们参考(见下面链接)。

http://www.mayoclinic.org/gallbladder-polyps/expert-answers/faq-20058450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359430/


我综合了以上建议和信息,觉得应按指南来做(与御用文人和laoyueyue的建议一致)。给患者的意见是目前先按照爱令的建议到比较大的中医院看专家门诊,用与杨国红教授药方类似的方法进行治疗。同时也可以服用Cholest off,降低胆固醇。三到六个月后检查,如没有效果(息肉扩大超过直径1厘米),手术。

用中药时请医生不要用含马兜铃酸中药材(见下面的链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38f2c5d40102vd28.html

又了解到患者超重,其母有三高及中风病史,建议减肥,使用周福满的饮食方案,减少胆固醇。方法见链接。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5250401748_1_1.html


借此机会感谢各位网友,特别是相信中医的朋友们的热心帮助。各位没有计较本人对中医的不同看法,把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令我非常感动。虽然我不会改变对中医的根本看法,但这件事显然使我对中医师更加尊重。另外非常感谢一直潜水的朋友私下提供的信息。


附件:

CeciLove的帖子

我,一个外科医生的反省ZT
 
by才子佳人007


一直以来无论是胆囊结石还是最近几年多见的胆囊息肉我们外科治疗一般都采取手术治疗。西药方面没有任何消除息肉的药物可用。如果息肉较小,或者有腹胀隐痛口苦等症状,至多开些消炎的药物给患者,同时叮嘱其三个月到半年复查一次,观察息肉增长情况。如果达到1cm果断手术。这是我们外科医生的一直做法。但最近的一个胆囊息肉案例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
 
那是去年10月份的事,刚过完国庆节上班,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黄某,来到我们科室诉体检发现胆囊息肉,拿着最近刚做的B超单,咨询治疗。我看过B超单,患者多发性胆囊息肉,最大的6*5mm,没有症状。根据我们一贯的治疗原则,此类大小的息肉可以定期观察也可以微创取息。患者刚刚参加工作,没钱手术,希望吃药治疗。我们外科对这种病药物治疗实在是不感冒。药物消不掉息肉,名声不好,还效益微薄。故建议其定期观察,息肉有增长了再来治疗。
 
过了两个月,也就元旦过后,此患者黄某又来到我们科室,诉右下腹肝胆部位胀痛。考虑到此人有胆囊息肉,疑是胆囊息肉病症加重。遂B超复查。结果显示,胆囊息肉多发,最大的7*5mm大小。相比患者两个月前稍有增长。我们建议其手术。患者犹豫再三说考虑考虑再说便回去了。
 
我们科室几个大夫还打趣说,这个患者早晚都是我们的,还会来找我们的。因为我们是当地最好的医院。然后这事就放一边了。前几天这个患者果然来了,说想开个B超单复查看看他的胆囊息肉情况。我说年前你不手术,过了一个春节,大鱼大肉吃了不少,肯定会增长。黄某说他上次复查后吃了中药,吃了三个月了,现在没啥不舒服,就是想检查看看息肉大小。我们给开了B超单。
 
当我看到B超单的时候我坐不住了,我立即给B超室的打电话,问有没有认真给患者做复查。在确认B超无误的情况下,我还是不敢相信,这个结果“超声提示:肝胆脾胰未见明显异常”。看到患者惊喜的表情,我仿佛自己扇了自己一个耳光,曾经一直告诫患者的“胆囊息肉无药可治,只有手术可以消除。”我再也不敢说了,更别说曾经一直自信骄傲的以一个有名的外科大夫的身份说了。
 
经询问患者的求医经历,黄某是在网上看到一家医院的治疗胆囊息肉专科可以中药消除息肉(这里不说这个医院名字了,以免不妥。),说是专业中药治疗胆囊息肉好多年了。病人也是半信半疑的经过远程会诊,然后邮寄药物给他,吃好了。是术业有专攻?还是误打误撞?我开始研究翻阅中医相关资料。
 
息肉,是指人体组织表面长出的多余肿物,现代医学通常把生长在人体粘膜表面上的赘生物统称为息肉。息是多出、盈余之意,《说文解字》记载“息,寄肉也。”《黄帝内经 •玉篇》说“瘤,息肉也。” 息肉属于良性肿瘤的一种。胆囊息肉有单发和多发之分。同时根据息肉病历类型西医分类包括胆固醇息肉(占62.5%)、炎症性息肉、腺瘤样增生及腺肌瘤等。其中只有后两种类型息肉有癌变可能。原来古代医学早有记载,只是我们外科大夫不了解罢了。既然有记载病理,肯定有治疗方。古人的智慧真的不可小觑。我相信,中药是可以治愈胆囊息肉了。

对于大多数胆囊息肉来说是胆固醇型的,也就是说是极少会癌变的。如果排除了癌变这个问题,那么大多数胆囊息肉患者手术的意义还有多大?想想过去我们一直一来微创取息,取出来的大多数是胆固醇结晶体。这些真的非手术才能消除吗?我暗笑当年的自负。我想还有更多和我一样的外科大夫同样孤陋寡闻吧。

想到这些年来我们一直怎样治疗胆囊息肉的,又是怎样对待胆囊息肉患者的,我们的手术刀下拿掉了多少患者身上不必拿掉的东西。我觉得我们外科大夫真的需要反省了,同时不要再过度治疗疾病了。某些疾病,如胆囊息肉,或许不是我们外科的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