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与活

科学地吃,健康地活
个人资料
正文

表哥的选择

(2014-11-16 14:26:56) 下一个
在我所熟悉的与癌症做斗争的人当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表哥。我的表哥也是我的校友,他学的是分析化学,我学的是生物化学。他毕业,我入学。我的表嫂是表哥的同班同学。我的大姨和姨父都在乡下,表哥一直是有名的好学生,长得一表人材,在那个年代,单就容貌而言表哥一点也不输于唐国强—当年的帅哥。表嫂与表哥不同,是市委书记的千金,不知为何会看上了表哥。我入学后不久,他们请我到他们的阁楼去吃饭,房间简陋,但非常温馨。

表哥分配在一个国家机构作食品检验,出国前已经在重要职位上了。表嫂则一直不停地追求,从留学香港,到美国做博士后,最后在大学做教授。我的表哥面临家庭和事业的选择时,他选择了家庭。正当孩子就要哈佛毕业,表嫂得到终身职时,表哥却得了恶性脑瘤。这种脑瘤从发现到死亡一般只有半年的时间。表哥做了手术,幸好还能正常思维,开自己的玩笑说终于得了PhD了(Permanent Head Damage)。表嫂则千方百计地找新的化疗试验,哪里有,她就带表哥到哪里去参加。他们穷尽了Mayo专家的智慧,还特地去Dana–Farber去找过脑瘤专家。其间表嫂休假一年,陪同表哥回家看望父母,参加孩子的结婚典礼,去想去的名山大川。在历尽各种临床试验的药物后,表哥在今年夏天没有遗憾地走了,离做出诊断的时间已经有三年多。

表嫂问过表哥是不是后悔来美国,后悔信主,后悔…… 表哥从无悔意。他平静地接受命运的安排,在有生之年尽力地帮助妻子,儿子,父母,朋友以及所有他能帮得到的人。表嫂说, 上帝给我的太多了, 怎么能都给我一个呢……

在表哥的葬礼上,当Amazing Grace响起的时候,我真希望有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吃与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阅读留言。不得而知了,不过他对神信得虔诚,可能真的没有遗憾。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表哥说没有遗憾是厚道的表达方式吧,愿他RI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