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与活

科学地吃,健康地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姑父的选择

(2014-11-16 08:57:38) 下一个
姑父去世多年了,我本不该打扰他的清静。但一些事情让俺有所感慨,觉得应该提一下姑父的事。

爸爸就一位姐姐。姑姑从小得了秃疮,影响了头发生长,也由此影响了对夫婿的选择。姑父是个农民,长得又高又壮,身体很棒。我对他很有好感,因为他快乐直爽。但爸爸似乎并不欣赏他:不是因为姑父来访时一个人要吃我们一家人的饭,而是说他目光短浅,今朝有酒今朝醉,不想办法改变困窘的境地。姑父务农,每次到城里来,都要一张洗澡票,泡泡澡堂子。

我上大学的时候,我的大哥(堂兄)在大学所在地工作。大哥是文革前的大学生,只比我父亲小两岁,也是我的校友。我周末有时到大哥家改善生活。这一次看到了姑父也在大哥家。他眼睑里长了一点东西,磨得不舒服,当地卫生院的医生让他到大城市去检查一下,于是就来找大哥了。我看了一下,姑父的右眼下眼皮底下有一道一厘米多长的黑色的细线,我觉得没什么大事。

星期一,大哥和我一起陪姑父去看专家门诊。看过后医生先让姑父出去等着,把大哥和我留下了。医生是医科大学的教授,很文静的学者模样,但是他的脸色阴沉得很。我问:不大要紧吧。他说,情况很严重,是黑色素瘤,恶性程度很高,需要立即手术,摘除右眼,即使这样也不见得能保住性命。如果不手术也就一两年的时间。因为姑父当年身体健康得很,我听到医生的话很震惊,大哥也一样。

我回去后特地到图书馆找了一些黑色素瘤的材料,看了后的确吓了一跳。我和大哥都主张立刻手术,但姑父不同意,说我就不信这点小毛病还能要了我的命。大哥为了说服姑父,把姑父的三个成年的儿子都召了来,让大家一起商量如何去做。手术需要一千多元钱,在当时是不少钱,但大哥可以先付钱,这不是根本的考量。但失去一只眼睛让姑父不能接受。一个相貌堂堂的汉子瞎了一只眼,的确不好接受。但用一只眼睛换一条性命,大哥和我觉得是合理的决定。可是姑父绝不相信这一点小毛病能瞎了他的眼,进而要了他的命。在他的坚持下,他的儿子们也同意了父亲的想法,不做手术。大哥和我一再强调要相信医生的话,但没有办法拦住姑父,加上表哥们与姑父意见一致,最终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们做出了这样一个愚蠢的决定。

后来听到姑父消息是他到医院放疗,眼睛当然没能保住,人也在三四年后去世。这点小毛病终于要了他的命,但的确生存的时间比医生说的要长。如果他同意手术,结果如何不得而知,但终究还有彻底治愈的可能。不过过去的事情不能重新来过,假设就是假设。

据说姑父当过志愿军,负了伤,在后方医院治疗时自己开小差跑了回来。如果他坚持下来,也许命运就此改变,勿须务农了;但也许就丢了性命。如果说那次他做了一个决定救了他一条命,这次他的决定可能就葬送了这条拣回来的命。

我承认我们的医学还不够发达,对很多病还无能为力。有些手段也伴随着严重的副作用,所谓杀敌一万,自损三千。这些我都不觉得遗憾,因为我们局限于当代医学的发展水平。我遗憾的是我们做出错误的选择,使我们经过多少人努力,多少生命换来的医学成果不能为我们服务,拯救我们的性命。更为遗憾的是,在很多情况下悲剧的发生不仅仅是因为无知(比如姑父的例子),更是由于偏见(比如陈晓旭的情况)。我们只有一次生命,choose wisely。

choose wisel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