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与活

科学地吃,健康地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树与鸟

(2014-10-31 19:35:40) 下一个
bird-on-tree-vectorstock-393343

昨天老婆提到马云的老婆张瑛说“我们应该敬佩两种人:年轻时陪男人过苦日子的女人,年长时陪原配过好日子的男人”。有同学也贴了出来,可见深入人心。我觉得他们之所值得敬佩,是因为前者有追求,后者有操守。二者都要克服生物的自然属性,即传递繁衍更多自己的基因。“良禽择木而栖”符合生物生存的需要。可就是有人为了爱情不惜下嫁,为了感情不离不弃。鉴于此,编了下面树与鸟的故事,感动了自己,不知能否触动大家。


树与鸟


有一个平平凡凡的小鸟

看上了一棵普普通通的树苗

在他嫩嫩的枝上安一个小小的家

为他衔来土壤肥料

为他驱赶蚊叮虫咬

沐浴着慷慨的阳光 树苗很快长成大树,迎着风雨不时摇动华美的树梢

大树保护着小鸟,让她编织一个精致的小巢,养育嗷嗷待哺的幼鸟

可是这样的日子没过很久

外面就飞来很多鸟儿,在叶下搭巢,在枝上落脚

有漂亮的绿鸠,也有强健的夜枭...

终于有一天小鸟的巢儿被倾覆

托起她们的是地上的绿草

小鸟带着幼鸟搬到远远的天边

那里听不到绿鸠和夜枭的喧嚣

只偶尔在大风吹过的时候,依稀可以见到大树扬起的树梢…


幼鸟长大了,要远离妈妈,去外面精彩的世界择树筑巢

妈妈妈妈,我是找棵大树,还是一棵树苗?

孩子,大树不需要你做什么,他不会满足你生死与共的感情需要

那我喜欢远处那棵茁壮的小树苗

我会陪伴他长成参天大树,就象天边的那棵,昂扬着健美的树梢

孩子,他会长成参天大树的,但他注定不属于你一个

不如前面这棵小小的灌木,他不能长出漂亮的树冠,但是也足够不让你受到风吹雨浇

重要的是他只属于你一个,无论你是否有华丽的羽毛…


刚刚长大的鸟儿在用心的思考:

我是要与小树一起艰苦的成长,还是在参天大树上轻松落脚?

为什么参天大树不属于我一个,即便与他共同承受成长的煎熬?

难道我的归宿就是这棵小小的灌木,没有强健的枝干和潇洒的外貌?

是重复妈妈的途径,还是有另外的大道?

为什么我爱的不能永远得到,是何故不能白头到老?

是我努力不够,还是生得不好?

是命中注定,还是造化弄鸟?

她飞的好高,她在苦苦的寻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吃与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月山'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您说得有理,错误和挫折是人生的一部分,它们使人成长,成熟。
五月山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 但年青时的选择不一定都是对的, 有挫折才会有精彩的人生, 不是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