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与活

科学地吃,健康地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吃为了活(18)实践篇:有吃与活特色的周福满—晚餐

(2014-09-02 03:36:34) 下一个
前天的午餐端出来后果然受到强烈的反对,也就有一两位赞同。但大家讨论得很有意思,我也学到了很多。比如kale与甲低的联系,多谢viewfinder网友提出这个问题又给出相应的文章,使俺对此有了一点了解。俺觉得多变换蔬菜种类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如果实在做不到,补充多种维生素片,就象我所做的那样,也能避免一些没能预见到的问题。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周福满对此早有解释, 只是我知识不足,没有看到罢了。如果成了老周网站的会员,情况就会不同。周福满认为如果不是你吃的十字花科蔬菜出奇的多,而你又不缺碘的话,吃kale等蔬菜就不必有过多的顾虑。其文章见下面的链接。

http://www.drfuhrman.com/library/cruciferous_vegetables_and_thyroid.aspx

俺觉得大家反对这个午餐的主要原因有二:1)忆苦饭;2)缺营养。

俺简单解释如下:1)如果您看了俺的“什么是美味”,就会理解了。俺在思想上认识到了,俺的舌头也修炼出来了,结果是真的不苦,骗你就是乔治! 2) 俺的午餐有九种不同的食物组成,每种的量还都不少。这九种食物涵盖蛋白,糖,脂肪 (这三者量不多),植物化学成分,纤维,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剂等等。如果您的午餐有九种食物,每种还不是一个根两个叶的,俺就承认您的午餐营养会更为丰富。

虽然大家反对俺的午餐,但饭还是要接着吃的。那么就接着端上来晚餐,让各位继续批评吧!

大家辛苦了一天,都希望晚餐能得到一点犒劳,一点安慰。我也是如此。所以只有在我希望快速减肥的时候,我晚餐还吃没有调味的色拉。现在偶尔也吃。但多数情况下,要稍微复杂一点。 我总结了一下,我常做的家常菜有如下三类:

1. 无调料甘蓝色拉,胡萝卜,少量豆腐。如果不满足,可吃少量藜麦(quinoa)。现在藜麦太贵,就用大米,一定要少量。

2. 炖各种蔬菜。蔬菜包括绿菜花,洋葱,芹菜,胡萝卜,蘑菇,葱,蒜,不加油盐。高压锅短时间炖熟。俺老婆做月子时也吃过与此类似炖菜,只不过多了鸡,盐和一点调味料。吃的时候撒一点黑胡椒,如果必要,可撒一点盐。辅以绿豆面条 (或者黄豆面条,黑豆面条,或少量藜麦,或米饭,少量,一定少量)。

如果不方便,可以用炒菠菜代替炖菜。只用葱出香,不加油盐,急速炒好即可。炒菠菜是我吃过的不加盐而有咸味的菜,味道不错。

俺老婆用西葫芦炒蘑菇(组合很奇怪吧),加很少的盐,看着一般,味道也还可以。大家一定在笑只有象兔子一样笨的老婆才能跟俺一起吃这兔子食。是的,俺老婆是不太会做菜,但她使俺戒了烟,还能跟我一起减肥,不会做菜也由坏事变成了好事,要不然还不知道要多想念过去的美食呢,徒然给减肥增加困难。借用本村街坊插在自家院子里的牌子说一句:My wife is awesome!

mywifeisawsome

3. 凉拌绿豆面条(黄豆,黑豆面条皆可)。
有两种,大同小异。

A. 西葫芦凉拌绿豆面条 (两人份)。

材料:两个西葫芦,半包绿豆面条,一根胡萝卜,磨碎的亚麻籽,火麻仁,樱桃西红柿,葱,香菜,香油,酱油,醋。

绿豆面条是在netrition.com 买的(见图)。这种Explore Asian牌子的豆面条有绿黄黑三种,见下面的链接:

http://www4.netrition.com/cgi/prices.cgi?manu_id=868

做法:将半包绿豆面条7分钟煮熟,用凉水冲凉待用(图)。将两个西葫芦洗净,用切菜器制成丝绦(图)。将胡萝卜切成细丝。三者放入容器,加入半汤匙磨碎的亚麻籽,少许火麻仁,葱丝,香菜,一滴香油,少量酱油醋。调拌好。分成两份。如果好看,加几个樱桃西红柿装饰 (图)。图里show的是我度假前做的,恰好没有了胡萝卜和香菜,也没加葱。

doumiantiao1

切菜器(下图)是从Amazon买的,见链接:

http://www.amazon.com/gp/product/B0007Y9WHQ/ref=oh_aui_detailpage_o01_s00?ie=UTF8&psc=1

cuter

B. 面条瓜 (spaghetti squash),黄瓜凉拌绿豆面条(两人份)。

材料:用一个或半个面条瓜和一根黄瓜来代替两个西葫芦,其余同上。 做法:将面条瓜切开,去籽,放到微波炉里加热7,8,分钟。冷却后,用叉子将瓜肉剥出待用,瓜肉呈丝状,象面条,所以叫面条瓜。刮好后只剩瓜壳,扔掉。将黄瓜切丝或用切菜机切成细丝。用黄瓜丝,面条瓜丝代替西葫芦丝,按方法A调制即可。

squash

以上是我的晚餐的主要形式:主食是少量绿豆面条,以大量蔬菜为辅。可以水果为甜点。我自知是蹩脚的厨师,加上美国蔬菜种类的限制,所做饭菜味道一般。相信大家因地制宜,一定能创造出更多美味而健康的佳肴。只要是高养分而低卡路里就可以。

以上所show的早午晚餐是俺在执行周福满的六周计划时的代表,如果您认为俺在那六周吃的就仅限于这些,那就太机械了一点。俺虽然多样化不够,但在条件允许的时候也是尽量的去做的,但不可能都show出来。

周福满的饮食有没有缺点呢?当然任何事物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我能想到的不多,比如,可能的必需氨基酸缺乏问题,俺已经引入鸡蛋加以解决了。比如由于我们碘的来源主要是加碘食盐而衍生出来的低盐造成的低碘问题,俺是靠多种维生素片来解决的。有了足够的碘,也就不必担心Kale和其他十字花科植物可能引起的甲低。还有一样,有些绿色蔬菜含草酸多,而草酸吸收过多能增加肾结石的风险。为了减少草酸的吸收,最好在吃绿色蔬菜时喝一杯加钙的杏仁奶或者脱脂牛奶,让草酸与钙结合形成草酸钙沉淀而不被吸收。唯一真正使我有点担心的,是食物中的脂类和蛋白,可能使人心情愉快。缺乏这两种因素,可能会增加抑郁的风险。如果发现其他的问题,我会提醒大家的。我相信周福满的会员已经讨论了这些问题,只是我还没有看到而已。成为会员,好处是不言而喻的。

是不是一直坚持这样的饮食呢?在完成六周计划后,有一定放松。现在我的早餐午餐还基本保持着,晚餐有所松动,有时也吃一点肉,也炒菜,但基本是低盐,无油或加几滴油。也吃很少的米饭(小碗的四分之一左右)。这样还在减肥,但减的就慢多了。

有人说那你能不能show一show你昨天的晚餐呢?哈,你抓到俺了!昨天跟一位没读周福满,但自觉实行类似周福满的生活方式的朋友一家一起去钓鱼了。他们说的没俺多,但做的远比俺好。今天运气不好,鱼不多,俺水平差,在朋友的指导下才钓到两条小鱼。但带回家的可是有两条大鱼:朋友把他钓到的最大的鱼给了我们,还有他们家里早晨才摘下来的纯粹有机的樱桃西红柿。这些(下图)便是俺们的晚餐,鱼也生吃。哈哈,开个玩笑,当然是做熟了才吃的,味道真是鲜美极了!

dinner toda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吃与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a1nshi3' 的评论 :

感谢您分享您的体会!我还没有尝试那么多的健康佳肴。知道您使用周福满饮食有效果,也是对我的鼓励。祝您健康,多多分享您的经验!
tia1nshi3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按周福满饮食吃了一个多月了。圣诞前开始,元旦后又出门两个多星期。坚持不太容易,但是一直尽量往好了做。回来后发现体重又降了。感觉只要跟着他的原理吃健康饮食,减重和健康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我和您一样不是好厨师,但是我能接受一些西餐。我已经做过周福满烹饪书里的几个菜谱,有炒菜,慢炖,汤,酱料,和hummas,还有一次煮很多慢慢用的菜汤(很香)。吃起来很有满足感。smoothie和沙拉我从来是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我一直向往的就是怎么把健康的东西做得好吃。周的书帮了我。很想把这感想告诉您,作为您不辞辛苦传播健康知识和经验的回馈吧。
吃与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ma99' 的评论 :

谢谢关注,不着急实施,先看看书。生菜还是生吃好。其它的菜煮熟了或炒熟了也可以。加一点盐也行,吃前撒上用盐最少,咸味最大。
Lanma9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悉心总结和介绍,已经开始看书了,明天开始实行。 另外,我今天在COSTCO看到有black bean spaghetti, 另外几种你介绍的面条earth fair 有卖。
我最头疼的是生菜生吃, 怕坚持不久。 另外,不加盐有点痛苦啊,不过, 还是会一试的!
吃与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ozo' 的评论 :

谢谢,别忘了看周福满的书,如有疑问最好加入其网站。祝成功,望分享经验!
Zoz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我要开始实行了!
吃与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gle1'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成功的经验!

海带是补碘的好办法。
Angle1 回复 悄悄话 真理往往是在少数人手里所以不要担心,我是在一周以前看了你的文章开始研究周医生的饮食方法效果很好,五天前开始按照Dr Joel Fuhrman医生的减肥方法吃东西, 五天里减了两点五公斤,空腹血糖从五天前的九点一,到今天是六点四;血压从140十/90十到现在的130-/80-,身体感觉从来没有的健康、有力量有精力。喘咳从第二天就消失了。他的减肥方法是吃大量的新鲜蔬菜水果和煮熟的蔬菜再加每天一小杯的没有经过处理的全麦和豆类和nuts,不加任何油、盐、糖。我现在天天吃的涨得不得了然后体重还是不停的往下减。跟朋友们放下了狠话了"从今往后我到你们任何人的家里只吃新鲜蔬菜水果。如果谁要再给我吃大鱼大肉的我就跟你们急"。
Angle1 回复 悄悄话 碘的问题我觉得可以加一些海带因为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很丰富的纤维,热量又很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