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与活

科学地吃,健康地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吃为了活(27)实践篇:周福满饮食健身实践组群

(2014-09-19 19:57:55) 下一个
随着一些网友们开始实践周福满健康饮食方案,各种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也陆续出现。我深深感到自己的经验不足,无法提供给网友解决各种问题的方法。

图:“蓍草为yarrow”的ID图片—蓍草。蓍草是易经里面用来占卜的材料,用的是蓍草的茎,因为它质地结实,有特殊的香气,不受蛀虫侵害,可以存放很久。寓意也就是生命力顽强,适应能力强,朴素而永久。

yarrow

恰好这个时候,一位网名为“蓍草为yarrow”(简称“蓍草”)的朋友看到了我的“吃为了活”系列博文,便与我联系。通过交流了解到蓍草和家人采用周福满医生的饮食和运动健身方案已经三年半了,健康状况都有了明显的好转。她还参加过一次周福满医生为期三天的健康度假(health getaway), 然后带着家人参加了另外一次为期五天的健康度假,听周医生本人的讲座,跟他一起健身锻炼。周医生聘有专门的厨师做饭给所有参加者,所以一起吃饭和搞其他活动。她感觉非常好。

蓍草还有周福满网站的会员资格(membership),每天和其他成员在论坛上交流,每周向周福满医生和他的助手们提问。她写道:“我很喜欢做他的网站会员,因为我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第二个跟随他的饮食方案的朋友,所以每天在论坛上这个社区跟其他会员交流对我和我一家都很重要。论坛有非常好的分享,有gold membership 的成员用网名交流健康疾病的具体情况,问题,烦恼,心得等,也可以阅读platinum members 和周福满医生本人的提问和回答情况。我几个月前是gold member,现在是platinum member, 也就有了资格问周福满医生和助手关于我家家人具体健康饮食和健身的问题。” 看了这些话,我觉得豁然一亮,随即在后面的博文里介绍如何成为周福满网站的会员,希望在实践中遇到问题的朋友有一个可靠的资源来解决问题。

通过和蓍草的交流,我学到了不少我以前无法得到的知识和经验。心想如果有更多实践周福满饮食健身方案的朋友互相交流,岂不是更好。我还没有来得及进一步思考,就收到了蓍草的建议:“我在想,愿意尝试周福满医生的饮食健身方案的朋友们,包括你和我,有没有必要建立一个群组,这样可以相互交流有关心得?”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主意,催动着从“说说看看”到“实践”的质变。这给正在和有心实践的朋友一个平台,可以互相鼓励,帮助解释疑问,沟通经验和方法,食谱,等等。

很高兴蓍草欣然同意承担起做组群创始人为大家服务这份差事。群的名字费了一点商量。蓍草认为既然我的博客已经有一些影响,就不如用一个有“周福满”字样的名字。我们认为周福满“饮食”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减肥,而是“健身”。除了饮食,我们也会讨论运动锻炼的“健身”。群的主要作用是给“实践”周福满饮食方案的朋友们一个互相交流和心理支持的家园:交流经验与饮食菜谱,提供精神支持,讨论实践效果和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于是就有了“周福满饮食健身实践”这个组群的名字。

为了给大家一个安静的环境讨论实践周福满饮食健身方案,我们的群选择不公开。我们希望群的成员能遵守以下三原则:

1)保密原则。群内涉及隐私身份的信息在任何情况下不能泄露。若无当事人同意不能泄露成员在群内言论,方法,食谱,经验等。

2)求同原则。本群成员必须认同周福满饮食健身理念的主线(注:不需要百分之百认同。在支线方面的问题上,允许成员之间有争论和不同,允许有个人自由), 并已实践或者决定将在一个月以内开始实践的人。其他因素,如国籍,民族,宗教信仰,政治观点,学术观点,相信中医或西医,赞成转基因与否,皆不可成为妨碍其成为成员之原因。本群成员之间可以争论,谈论与饮食健身关系不大的话题,但更鼓励交流正面信息,传递正能量。对拉帮结派,寻衅好斗的朋友,我们推荐健坛这个更好的战场。违者经群主或管理员警告无效后,暂时或永久停止其成员资格。群主或管理员有权根据申请者以前的行为拒绝其入群的要求。

3)平等互爱原则。本群成员之间一律平等 ,无论实践周福满时间长短,身份如何,经济条件好坏,年纪大小,知识水平高低以及其他各种不同。实践周福满时间长与经验多的群友有义务帮助刚刚开始实践的朋友。实践成功的成员有义务帮助遇到困难的成员。

想加入组群的朋友,请先登录文学城,再请到下边网址,点击红色的(申请加入),经群主和管理员审核批准后就成为成员。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s/index.php?act=groupview&gid=2201

图为组群的ID图片和如何加入组群

group instruction

我们的组群还只是框架,组群的发展有赖于大家的参与。我们希望组群成员能够积极参与组群的塑造和发展,用自己作为例子来影响周围的朋友,让健康饮食的理念和方案造福更多的人。未来我们希望文学城的组群能被国内的朋友访问,或者我们本群的成员需要再建一个组群,来帮助国内的朋友。

我们追寻健康的理念,实践健康的饮食方案,希望不打折扣地度过有生之年。我们并不期待长命百岁,但希望拥有有更长的健康时间(health span)。我们不迷信任何人,但认同周福满的健康理念与实践方案。我们也许不拥有最优秀的基因,但我们以健康饮食为武器,去挑战那环境养成的惰性和不良的遗传。我们承诺尽所能让自己健康,让家人健康,陪伴我们所爱的人走得更长,更远。我们也要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而不是成为社会的负担。加入我们吧,朋友,让我们互相支持相互鼓励,健康地度过一年又一年!不要说天色渐晚,你看那天边的朝霞正红得耀眼!我们生命中最灿烂的时光,还在前面!

morning clau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吃与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申请入群的朋友,我们尽量在24小时内决定。如果没有特殊的问题,不会不同意的。谢谢!
吃与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蓍草为yarrow' 的评论 :

谢谢你创建这个组群!你是我所知道的实践周福满饮食方案时间最长的人。你的经验给了我信心:不是不能持久,不是不能坚持!实践越久,身体越健康!

你能挑头建群,会坚定很多有意实践的朋友的信念,帮朋友们解答遇到的问题。谢谢你!
蓍草为yarro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言!很高兴和你一起创建这个群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