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爱那个有毒的女人:给渣男的情花毒

(2021-02-05 11:04:58) 下一个

自她走后,园中一片荒芜,只有她当年亲手植下的情花越来越茂盛。每到秋天,如同变魔术似的,几乎一夜之间,杂乱的草地上忽然冒出一朵朵粉紫色的漏斗型的花。开花的时候,你根本看不到一片遮盖或衬托的叶子,这种酷似番红花的花朵挤占了成片的空间。

柯林斯(Corinth)本地没有人知道这是什么花,有人叫它“裸女”(naked lady),开花时片叶不遮,不就像一群出浴的裸女吗?有人则叫它“草地番红花”(meadow saffron)或秋番红花(autumn crocus),以为这花与春天随处可见的番红花是同一类,只是花期不同而已。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此花有六个雄蕊,而番红花只有三个雄蕊,它们是完全不同的植物。

这花来自她的家乡科尔喀斯(Colchis)- 黑海沿岸的一个蛮荒的王国,传说中的金羊毛就在那里的圣林里,有一条火龙看守着。

当年的我刚满二十岁,是希腊伊奧科斯(Iolcos )国的一位失意的王子。为了夺回被叔叔篡走的王位,我答应了他的挑战,率着一帮英雄们乘坐阿尔戈号来到了科尔喀斯。晋见科尔喀斯国王时,她就站在国王的身边,一身华裳,每每与我对视,脸颊便微微一红,那是少女遇到心仪的男子时才会有的羞郝表现。

当晚,她找到了我,主动而热情地表白。她说,她是美狄亚公主,平生不识相思滋味,自从见到了我这位从远道而来、手持两支长矛、身上扎着豹皮的长发垂肩的少年后,便害起了相思。她还说,她懂得使用许多黑魔法,会调制灵药、占卜和下毒,可以助我盗得金羊毛。

她集美貌、智慧、勇敢于一身,又对我这个落魄少年青眼有加,此番真情怎可拒绝?那一刻,我真心实意爱上了她。

她从储存的容器中拿出了一味碾碎了的草药,泡在水里,用药水抹遍我的全身,还擦拭在我的武器上。她偷偷告诉我,这种草药是本地常见的一种娇艳的野花,貌似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其实全株都有毒。这个秘密只有她知道,平时她只取少量药草来治疗当地人的痛风症,关键时刻才用它来制毒药。为了营造神秘感,她对别人说,这种功力强大的草药是从被宙斯绑在高加索山悬崖上的普罗米修斯(Prometheus)流出的鲜血中长出来的。

有了药水的相助,我制服了国王的两头“神牛”,而后杀死了一群武士。我又把美狄亚提供的药液洒在看守金羊毛的巨蟒身上,使其陷入昏睡,然后爬到高高的橡树上,拿到了金羊毛。

为了爱情,美狄亚彻底背叛了父亲,与我私奔,她甚至杀死了前来追捕的亲弟弟。一路不知经历了多少艰险,我们终于平安地返回伊奧科斯。我们将取金羊毛的经历吹得天花乱坠,所谓的神牛,其实只不过是体格健壮毛色漂亮的普通公牛而已,却被我们说成鼻孔喷着烈焰的黄铜蹄公牛。我们杀死的武士全是来自凡间的百姓,我们偏偏说是毒龙牙齿变成的。看守金羊毛的巨蟒,被我们描述成口中喷火、凶恶无比的巨龙。

可是无论怎样编故事,无论怎样据理力争,叔叔就是不肯让出王位。我自认是顶天立地的英雄汉,对他的耍赖行为无可奈何。

聪明的美狄亚想出了一个狠毒的计策,她把出逃时随身带的毒草药球茎种在户外,秋天时一支支的野花从土里冒出来,争先恐后地变成小酒杯,仿佛将秋色流淌出来。我的堂姐妹们(现任国王的女儿)从未见过如此美的野花,个个惊叹不已。美狄亚趁机对她们说:“这是Colchicum,即科尔喀斯神花,吃下用这些花熬成的汤,可以青春永驻。”为了证明她说的是真理,她找来一只走起路来晃晃悠悠的又老又病的羊,用刀杀了它并切成碎块放进锅里煮,同时加入不少科尔喀斯神花佐料。煮了一会儿,美狄亚闭上眼,口中念念有词,然后掀开锅盖,里面竟然跳出一只活蹦乱跳的小羊羔。- 这只是魔术中的一招障眼法,却骗过了一群愚蠢的公主。她们竟然相信了美狄亚能用此法让人返老还童的谎言,回去后把老国王砍成碎块。可是放进锅里无论怎么煮,年轻的父亲无法从里面走出来。公主们知道中了毒计,懊悔不已,只能抱头痛哭。

老国王死后,希腊人对我们这种弑君篡位的残忍行为非常不满,我俩被迫流亡到科林斯。美狄亚怀孕了,生下两个孩子。和所有的患难夫妻一样,我们的感情在贫贱的生活中一天天消磨殆尽。她的容颜日渐衰退,额头出现了浅纹,曾经白嫩纤细的手掌因织布、做家务和地头繁重的劳动而长满了老茧,一头浓密的棕黑色头发失去了光泽。爱美的她特地找了一块黑巾绑在额头上,遮住了皱纹和部分干枯如稻草的头发。亲手缝制的素衣大方得体,衬出她高挑修长的身材。她是异邦人,身边没有家乡的亲人和朋友,又不为希腊人所容,产生了越来越严重的孤独感,开始疑神疑鬼。见到我在外面和其他年轻的女人说笑,她就歇斯底里地与我吵闹,甚至威胁说要毒死对方。而我不甘沉沦,不想下半辈子只做个农夫和猎人,整日盘算着如何东山再起,对身边的这位絮絮叨叨的黄脸婆失去了耐心。

终于,我和年轻美丽的底比斯公主格劳斯相恋了,打算与美狄亚分开,借着与公主的婚姻平步青云。为了逼我和妻子断的干干净净,操之过急的科林斯国王打算驱逐美狄亚和两个儿子出境。背叛父兄的美狄亚已无家可归,决定用最极端的方法复仇。她亲手织了一个花冠,上面插满了涂着毒药水的科尔喀斯神花,让两个天真的孩子把它作为新婚礼物送给了新娘。公主和国王被毒死了。

我得知噩耗后,心急火燎地赶回家,发现屋子里空无一人。邻居们说美狄亚和两个儿子朝着大海的方向去了。我一路狂奔,在海边的一棵枯树下发现了静坐着的美狄亚。她神情冷漠,嘴角露出一丝可怕的笑容,指着吊在枝桠上的两具小男孩的尸体对我说:“是我把他们杀死的。你不爱我了,我要把我们共同的一切全部毁掉,包括这两个孩子。小儿子好天真,刚才见我拿着一根绳子在树枝上打死结,还问我要用它来挂什么东西。大儿子已经懂事了,他对我说,他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小儿子想逃,被我抓住了,我当着大儿子的面,先把小的那个吊死了。大儿子没有一点反抗,他是在代父赎罪,心甘情愿受死的……”

她接着说:“一对自私自利充满野心的男女,是无法善始善终的。当我第一次把科尔喀斯神花的汁液涂在你的肌肤上时,并没有意识到它也是世界上最神奇的情花。我以为遇到对的人,便开始相思成瘾,不知不觉中情花的毒液渗透五脏六腑,我在爱中无可自拔。如果爱注定要分离,我能做到的,不是幻想来生的美丽,而是今生永远记住你曾经灿烂的笑颜,并且在余下的日子里,承担背叛、杀戮、永诀、悔恨等许多难以名状的痛苦。”

我意识到眼前的这个女人彻底地疯了,不忍心杀了她,任由她坐着简陋帆船悄然离去。而我注定要在这悲情人生里抑郁寡欢、孤独终老。

她留下的科尔喀斯神花以强健的生命力迅速在希腊繁衍,秋花开了两三周后,植株进入休眠状态。第二年春天,每个地下球茎会发出三至八片约30厘米长的叶子,叶子形状似美味的熊蒜(bear's garlic)。有不少人搞错了,把神花当作熊蒜采回家食用,不小心中了毒,甚至毙命。希腊的奴隶们发现了这个秘密,有时为了逃避苦役,他们少量的吃一点神花,出现中毒症状后,就可以谎称自己生病了。当然,也有个别想不开的,吃下神花自杀。

神花的叶子一直保持到初夏才枯萎,九月份“裸花”从地底冒出来,这种奇特的生长方式令人叹为观止。

我俩的故事迅速传播开来,每传到一处,就发生了变形,最后演化成神话版本了。本是蛮国公主的美狄亚居然成了太阳神的孙女,月神的大司祭和神通广大的巫师。有人充分挖掘了美狄亚的邪恶特质,说她在计划杀死两个儿子前,先为自己找好了退路。她用刀亲手砍死了儿子,制造了一场鲜血淋漓的杀戮,然后登上太阳神派来接她的龙车飞走了,后来还嫁给了雅典城的国王……希腊男性作家笔下的这种惨无人道的描写只会让读者和观众震惊,从而将怜悯转向美狄亚的丈夫杰森,淡化了杰森的渣男形象。

1988年,丹麦导演拉斯冯提尔(Lars Von Trier)拍了试验性的电影《美狄亚》,还原了大部分的事实真相。美狄亚并不是法力无边的女神或女巫,她只是个为爱奋不顾身、铤而走险的刚烈女子。而相貌堂堂的杰森是个见利忘义的卑鄙小人。最后美狄亚被残酷的现实压垮了,心智失常,只能诉诸暴力来个一了百了。以她的聪明才智,如果活在当下,大可以痛痛快快地离婚,然后带着两个儿子奔向幸福的明天的。

两千多年过去了,科尔喀斯神花已经在世界各地栽培,并发展出好几个园艺品种。Colchicum 成为花的属名,中文译名为“秋水仙”。

我说完了神花的故事后,你就会明白:忠诚是婚姻的底限,懂得了忠诚,就知道如何给对方安全感。美好的婚姻是共同经营和努力的结果,祝福天下有情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上秋时我家院子各角落冒出这些裸花,感觉很神秘 ,原来这么有来历。今年一定好好观赏!谢谢您。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lei' 的评论 : 你说的是春天开的番红花,不是这种秋水仙
aklei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我说的是春天开的,这种秋天开的,花蕊不是传说中贵于黄金的SAFARN吗?
aklei 回复 悄悄话 再一个星期左右这些番红花应该在我们这里开了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恶毒的故事,缺失了温良之心。。
黄海懿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最近有什么文章说秋水仙碱做新冠研究什么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