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不是凤凰,只是火星花边上的一缕微光

(2017-07-17 12:04:49) 下一个

每年六月份,总有同学在大学微信群里晒厦大芙蓉楼前的凤凰花。

芙蓉楼在校园主干道的边上,那儿种了一排高大的凤凰木。我十八岁那年去大学报到时,扑面而来的是满树红彤彤的花,宛若丹凤之冠,配着鲜绿色的羽状叶,有一种咄咄逼人的美。

我这个学霸进了厦大最热门的专业,曾经天真地以为毕业后可以轻易被分配到一家好公司,跑广交会,出国拜访客户,赚大把的美金。我也会成为一只翩翩起舞的神鸟凤凰,在高高的山岗上潇洒亮翅,对着夕阳引吭高歌。

毕业后,去了一家空有名头的公司,刚去上班的第一天,就有老同事毫不客气地对我说:“公司再多招几个像你们这样的没关系没背景又不会做生意的大学生,迟早要倒闭了。”

残酷的现实终于敲醒了年少轻狂梦,我这个相貌和资质平平的女子,哪是什么凤凰神鸟啊,不过是一只笨鸟傻鸟罢了。笨鸟必需先飞,我赶紧风尘仆仆地,一趟趟下泉州跑工厂跑货源,厚着脸皮向公司老总请求去广交会,从小订单和一点一滴的俗务做起。工作之余,我抱着字典狂背英文单词,狂做高等数学题,考了托福,雅思,GMAT, GRE等, 终于也出国留学和移民了。

在温哥华定居将近二十年,有了一份不错的事业和收入,我还是没有成为凤凰。凤凰要浴火重生,历经凡人难以承受之痛苦。我和大多数的移民一样,过的是平淡如水的生活,在似水流年中,用泪水和汗水编织着自己的幸福和梦想。

出国后,我再也没见过凤凰花,东南亚夏天的常客台风雨也在记忆里慢慢地淡了。遥想当年,台风雨不时肆虐校园,将一朵朵红彤彤的凤凰花吹落在地,一片凄美壮丽。夜阑卧听风吹雨,天明慵起懒梳妆,满地的残红,似乎在提醒我:年轻时懵懂的爱情也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

如今我生活的小区附近有很多雄黄兰,开着和凤凰木一样的红彤彤热烈的花。只不过它是草本,剑形叶,穗状花序,花茎从地下抽出,有一米多高,朝同一个方向倾斜。 每个花枝顶端依次排着几十个花蕾, 绽放红彤彤的漏斗状花朵,远远看去,似展翅高飞的凤凰。

雄黄兰是一种热情澎湃的花,花开时激起的那份震撼人心的感觉,我以前只从凤凰花身上感受过。

有一回我正拿着手机对准雄黄兰拍照,一只十厘米长的蜂鸟跑来吮吸花蜜。见到我将镜头对准它,匆忙飞走了, 美照没拍成,心中有些遗憾。

有人管雄黄兰叫火星花,是一种男人花吧?都说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一同在地球安了家。因为语言和观念不同,常常沟通困难而引起争吵。爱情是一种甜蜜的折磨,厮守到最后才明白,踏遍千山万水,只为找一个懂你的人。千言万语,不如一句“我懂你”更敲打人心。

火星和金星的孩子们是一条维系爱的纽带,敦促着父母双方加强了解,消除误会。于是感性缺乏安全感的女人和理性缺乏归属感的男人试着在爱的世界里寻求一个平衡,一起携手风雨兼程,来一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我不是凤凰,只是火星花边上的一缕微光,温柔地照耀着,让他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让他知道我理解他,就足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我还写了几百篇,慢慢发吧,谁让我是花草迷呢?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写的花系列,都读过了!
芝蘭芝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歡這種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