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美百合情无限-一个印第安女人的自述

(2017-06-15 15:11:01) 下一个

我是一个印第安女人,我的家在北美西海岸的喀斯喀特山脉( Cascade Range)。这里是上天赐予印第安土著的仙境,山峦叠嶂,大大小小的湖泊不可胜数。湖水碧蓝冰冷,波光潋滟,倒映出树影曈曈浮云片片。仙境里生活着许多野生动物, 如熊、美洲豹、麋鹿、山羊、狼獾……秃鹰也在这里筑巢 。

在幽深的峡谷中,森林密布,野花五彩缤纷不计其数,最能代表喀斯喀特山脉春天的是北美百合(common camas,学名Camassia quamash)。它们在野地里旺盛地长成一片,叶子细长似杂草,花梗直立似印第安人的图腾柱,花儿形似天上的星星,有序地排在花梗两侧。六枚细致的蓝色花瓣上,黄色的花蕊清晰可见。盛花季节,你的眼前是一片“微波荡漾”的蓝色花海,从山脚一直延伸到遥远的天际。这诱人的蓝是如此纯净,配合着湖光山色,神秘得像童话里的后花园。

 

是的,北美百合是上天赐给印第安人的“后花园”的一份厚礼。几百年前,它是美加西部印第安人赖以生存的主食。 它的块根富含人体无法吸收的菊粉,烹饪后会转化成果糖。一个晒干的北美百合块根在烹饪后,有三分之一的重量都转化成了糖分,是一道不可多得的主食。

但北美百合的块根不宜生吃,也不宜加工成半熟食品,否则肚内会产生大量胀气,不停放屁,影响食客的风度。未经深度加工的块根的口感并不好。

我们印第安人喜欢将北美百合的块根烤着吃。我们用石块在百合花田的旁边搭起一个个灶坑,升起熊熊大火。待灶坑边上的石头被烧得滚烫滚烫的,我们将火灭掉,在坑里摆上一大堆百合块根(一个灶坑至少可摆放45公斤以上的块根),捂好,上面再次生火,慢慢地花一到两天的时间烤熟。如此长的烧烤时间让块根里的菊糖充分溶解,先是转化成人体可消化的糖,再变成焦糖。焦糖将块根染成了黑色(又称black camas 黑百合)。充分烤熟后的块根十分可口,似烤熟的梨子和煮熟的无花果的混合味道。

除了烟熏三文鱼,烤百合块根也是印第安部落最重要的贸易产品之一。为了增加成品的卖相,我们会将赤杨(red alder)或者荔莓(arbutus)的树皮和百合块根混在一起烘烤,让烤出的成品的颜色偏红些,有时还搭上黑色的地衣,让成品更好看,以提高售价。

也许有人会说,印第安人的后花园的北美百合是天赐的,天种天养,印第安人可以躺着吃白食了。

说这些话的人,完全不了解印第安女人的辛劳。收割和加工北美百合可是个力气活,绝对考验印第安女人的毅力和智慧。 印第安人的择偶标准很简单:渔猎水平高的男人是最佳丈夫人选,采集北美百合本领高强的女子是完美的妻子形象。 一个强壮的印第安女人,仅凭一根用木棍做成的挖掘工具,一年可以采收2000公斤的北美百合块根。

采摘季节一般等到花季结束才开始,但锄草必需选在开花季节进行 。 有一种叫草地死百合的(meadow death camas)植物,常常和北美百合混生在一起,两者的块根极其相似,很难分辨。死百合的块根有毒,人畜误食会导致死亡。它的花是白色的,花形略小于蓝色的北美百合,因此两种植物在开花季节最容易辨认,务必在此时将死百合从花田里除掉,为丰收季节做准备。 有时百合田里还混进了别的植物,我们采用“火种”的办法,将地面上的其它植物除掉。

如今我们也进入了文明时代,有丰富的食品可供选择,但我们仍保持着采集加工北美百合的传统, 代表一种文化和信仰的传承。

远方的朋友,当你们来到我的家园,走在飘着几许寒烟的秀丽湖边,极目远眺,山蓝水蓝天空蓝,一切都是如此美妙,任凭你的思想和灵魂在广阔的天地间飞翔。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做“一条柔波里的水草,油油地在水底招摇 ”。

“仙境”里的北美百合田一望无际,蓝色的花似仙女们一双双透亮清澈的眼睛,镶嵌在崇峻的山岭间。一旦你的目光和她们对接上,心头便小鹿乱撞,山水在思念间顾盼生辉,空气中漂浮着许多诗意。

你可曾知道,这片幽寂美好的蓝色世界里,曾经也滴着血腥,弥漫着硝烟。草木本是无情物,奈何牵动千秋万古愁。

几百年前, 美国政府没有成功地阻止拓荒者来到印第安人的领地。拓荒者们擅自占领我们的土地,在我们赖以生存的北美百合牧场上进行挖掘和垦荒,导致北美百合大量消失。这些所谓的“文明人”夺走我们的故土和我们的所依所靠,破坏我们的生存模式和生活习惯,在我们中引入疾病和衰败。诸多原因叠加起来,我们才会反抗,才会开战。终于,内兹珀斯战争爆发了。

虽然我们最后失败了,但后世公平地记录了 印第安人从头到尾显现出的勇气和技能。“他们放弃了割头皮;放走了被俘的女人;对于爱好和平的家庭没有像通常那样进行不分青红皂白的凶杀,并且他们以非常有系统的技能来战斗,用上了前军护卫、后军护卫、散兵阵列,以及战地防御工事。”

《纽约时报》在1877年的一篇关于内兹珀斯战争的社论中写道:“就我们的角色而言,这场战争的起源与主旨完全就是一个大错和一场犯罪”。

印第安部落的山雷酋长的著名的演说使得他千古留名:“我厌倦了战斗。我们的酋长们被杀死了;玻璃镜死了,羚羊死了。老人们都死了。说‘是’与‘不是’的是年轻人。曾经统领这些年轻人的人[阿蛙]死了。天很冷,我们没有毛毯;小孩子们快被冻死了。我的人民,他们中的一些,已经逃到了山丘里,并且没有毛毯,没有食物。没有人知道他们在哪里──也许快要冻死了。我希望有时间去寻找我的孩子们,并看看他们中有多少我能找到。也许我会在死者中找到他们。听我说,我的酋长们!我累了;我的心悲痛无力。从太阳现在的所在之处起,我将永远不再战斗了。”

往事如风,吹走了历史的尘烟, 退到遥远的山林里的我们静守着上天给予的最后一片丽山秀水,在星辉斑斓的百合田里放歌,内心的悠远与平淡,你们听懂了吗?

如今,大都市里的文明人大多不识北美百合,现代化的农耕文明已经大幅度缩减了它们的生存空间。苗圃里并未大量出售北美百合,偶尔有些热忱的园艺爱好者收集到几个北美百合的块根,当作稀有品种植在小园里。

有一位美食家向我要北美百合的食谱。他的厨房里没有印第安人用石头精心搭建起来的灶坑,他不知该怎么办。我笑着说:“你可以用高压锅啊。”可是他说,高压锅加工出来的北美百合并不美味。

为了满足他的“吃货”情怀,我给他设计了一个食谱:

1.         取一打北美百合块根,剥皮洗净,放在可以经受高温的容器里,加上清水,水面正好覆盖住块根

2.         将容器放在烤箱里,用100摄氏度的高温连续烘烤12小时。建议八小时后打开烤箱观察一下,确保块根的颜色保持在浅黄色至焦黄之间(不至于烤成焦黑色)

3.         十二小时后,取出块根,用刀切成片状,沾上精盐,用食用油在平底锅里把它们煎成金黄色。煎炸的过程中要注意翻动食材,避免黏锅。块根中的糖分溢出变成黄色的焦糖时,马上出锅

4.         在成品表面撒上熏盐(smoked salt),趁热食,无比美味

 



朋友,如果你在喧嚣的大城里呆累了、烦了,就请到我的家园来吧。寻一条小船,驶向波光粼粼的湖心,寄情山水,让身心彻底地放松。湖面蓝的出奇,天空蓝的澄净,岸边的北美百合蓝的令人心旌摇曳。天空、湖水和花儿遥相呼应,恍惚间,你也玩了一回穿越,回到了野趣朴拙的上个世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村手 回复 悄悄话 后面这张照片,相当地棒!!!让人更馋了。

谢谢楼主分享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村手' 的评论 : 已经发了,请重读文章。
村手 回复 悄悄话 能发一张”烤、切、煎、盐“之后的照片吗?馋。。。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common camas 美加都有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是加拿大吧?
回复 悄悄话 想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