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城樱花记-日式樱吹雪

(2016-03-14 06:42:06) 下一个

如果美国曙樱代表的是温哥华的樱吹雪,那么日本的樱吹雪是什么呢?

它就是在日本最受欢迎的染井吉野樱,占据了全国80%的樱花数量。它的树形高大,盛开时艳丽壮观。初开的五枚单瓣花是极浅的粉,很快转成白色,几十朵花挤成一团,如挂在枝头的白雪。花事末期,片片花瓣在清风的吹拂下如雪花四散在空中,因而得了“樱吹雪”的美名。

以染井吉野樱为母本,加州的苗圃在1925年培育出美国曙樱。曙樱的颜色更粉,花朵是重瓣的,花开时如漫天灿烂的云霞。曙樱在温哥华广泛种植,而染井吉野樱在本地只是小众,所以这里的“樱吹雪”是淡粉色的。

昨晚下了一阵冰雹,接着是一夜大雨。天明雨霁,我又出门赏樱花去了。西41街夹Gladstone街一段,有一排(十棵)高大的染井吉野樱,层层叠叠的樱 花压着树枝都弯了。这儿的吉野樱估计刚开几天,花瓣的边缘隐约见到浅浅的粉色,所以“雪花”不是纯白的。再往西,到了靠海的Vanier Park, 公园里的吉野樱早开一星期,已到了高峰期,枝头上一片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自樱花季节开始,我就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特点:同是温哥华低陆平原,同品种的樱花不是同时开放,而是从西往东次第开的。温西Kerrisdale的惠空樱已 是满树桃红时,本拿比的惠空樱才零零星星地发了几朵。温西的曙樱已经到了全盛期,温东樱花隧道的曙樱却还有一半的花蕾未绽放,再往东的本拿比的曙樱只开了 三分之一。每天我从本拿比开到温西去上班,四十分钟的车程,领略到同品种樱花的不同状态,心里充满了欣喜。

这回的“樱吹雪”也是这样的:城市西端靠海的地域已是“白雪皑皑”,东区则是泛着粉光的初雪。我在融融的春意里领略着不同韵致的雪,耳边响起周传雄那首脍 炙人口的《樱花雪》:賞花季節出去走走/旅行的心情很輕鬆/春天過完/ 憂傷背後 留下什麼/時常看見當時的我/有些決定不假思索/無端堅持辛苦 不知為什麼/粉色櫻花忽然間 迎著風/吹起了年少的輕狂 瀟灑的放縱/回憶飄如雪 滿滿的遙遠的鄉愁/我曾深深愛過的 白雪般的你/在哪座城市 誰的妻/淡淡想起 無關過去

樱花雪属于悲伤的旅人,也属于我这个拥有温馨之家的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楼下的樱花才出花苞,离盛开尚有时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