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给我岁月静好

(2016-03-10 15:00:33) 下一个

原以为早樱都是粉红色的,白色的樱花(白妙樱,太白樱,海猫樱,大岛樱等)大多开在樱花花季的中晚期。

上网仔细研究了一番,发现温哥华也有开白花的早樱,叫复旦樱Fudan-zakura,是一种稀有品种,整个城市只有两三株。

上个星期天早上,骤雨初歇,明媚的阳光洒向大地。我对赖在床上的先生说:“我出去散步,你看着弟弟。”先生自前晚喝了几口牛奶后,胃痉挛犯了,隐隐疼了一个晚上,翻来覆去没有睡好。他朝我挥挥手,示意我不要打扰他。我以为他贪睡,于是自己开车出去兜风了。

这是我俩多年的相处模式。我是工作狂,业务成绩有目共睹。他一向支持我在繁忙的工作间隙出去散心,拍一堆花草回来再写赏花记,认为这是太太最好的排解工作压力的方式。我外出的时候,他就做家务,顺便看着孩子。等我回家时,他已经做了几样热腾腾的饭菜摆上桌。

这种相处方式,我感觉舒服,也有些理所当然,似乎好久没有对他的付出说声谢谢了。

这个星期日特别的安静,闹市里的车子也不多。我开车到了平时车水马龙的东区,在公车站的站牌边上,见到了一棵复旦樱。街道的对面,也有两棵复旦樱,其中一棵病殃殃的,只余几根略粗的花枝,挂着一簇簇白色的单瓣花。

复旦樱的花型和四月初盛开的太白樱比较相像,属于比较大朵的单瓣樱花,花芯是浅红色的,整朵花看起来清清爽爽的,似心思单纯的少女,见到生人也不防备,咧 着嘴冲着你笑。我看到不少铜绿色的嫩叶从花枝间冒了出来 - 花叶同发通常是晚樱的特色。一般早樱是先花后叶的。复旦樱算是早樱中的异数了。



我在路边逗留了很久,先是拍了阳光下笑容灿烂的复旦樱。半小时后,天空忽然转阴,我又拍了一组阴影下的白花。樱花树的四周,是一排粉红色的李花,清香四溢,我在吹面不寒的和风中,享受着醉人的花香和视觉盛宴,感叹生活是如此的美好。

两小时后我回到家,发现先生满头大汗,一脸痛苦的表情,他对我说胃越来越疼了。我赶紧让他吃了药继续休息,并亲自下厨为儿子做饭,饭后收拾碗筷,又扔了一堆脏衣服在洗衣机里清洗。这些活从来是先生干的,这回他生病,我只能一边在电脑前赶贷款申请,一边忙家务照顾孩子。

晚饭后,先生剧痛难忍,几乎到了虚脱的地步,赶紧让我叫救护车。我打了911,救护车赶到后,我匆匆忙忙给小儿子穿好衣服,载着他跟在救护车的后面, 一起去了附近医院的急诊部。

医生说先生的胃痉挛是喝牛奶引起的,先生对牛奶过敏,以前饮奶后只是略感肠胃不适,这回却遭了大罪。 医生又说胃痛虽然来势凶猛,其实并无大碍,护士给先生打了一针后,他的疼痛减轻了很多。

我一看表,将近十点了,儿子太小,不能熬夜。我赶紧对先生说:“你在医院呆着,等没事了,自己打的回家,我要送弟弟回家先睡了。”

我和儿子又匆匆忙忙赶回家,我问儿子:“你能自己洗漱上床睡吗?妈妈还有三个贷款申请要赶出来,不能陪你了。”

六岁的儿子懂事地点点头,洗完澡刷完牙后,自己跑回房间躺下了。我不等他睡着,赶紧跑到楼下的书房赶工。半小时后,我似乎听到了儿子的哭声。待我跑进他的房间,他满脸泪水,对我说:“我想爸爸,哭得厉害,刚才吐了,床单湿了。”

于是,我赶紧给他换了床单,哄着他睡下。精疲力竭的他握着我的手,不到五分钟就酣然入梦了。

此时,已是半夜三更,门铃响了,先生出院自己坐出租车回来了。

他的胃完全不疼了,但全身瘫软无力,在家里蒙头大睡了两天。我们请的保姆又有事回中国两星期,我连个帮手都没有了。老公卧床休息期间,我像打仗似的,一会儿在敲键盘,一会儿在厨房里给儿子做吃的,有时一边炒菜还一边给客户打电话。

这期间收到公司的电邮, 恭喜我被评为quarterly achiever。全国八百多名房贷经理,我的贷款放款量已经跃居全国第四名了。三八节那天,朋友请我去上插花课。她见我经常在微信圈里发花照写赏花笔 记,猜想我也喜欢插花,再三邀请我去她组织的插花会。忙得灰头土脸的我,总算找了个借口,和姊妹们度过了两小时高雅的时光。

在书房厨房洗衣房打转的我,既无时间也无心情写我的樱花记。直到先生今天痊愈,从我手中接过这些杂活粗重活,我才重新用我的“纤纤玉手”(长期不做家务保养成的),在电脑前记录流连樱花树下的好时光。

原来所谓的彪炳业绩,所谓的清新文字,所谓的岁月静好,皆源自身边为你承接了生活中艰难琐碎的那个人,他让你远离厨房的油烟,绝不以蓬头垢面的形象出现,你可以安心地工作,从容地赏花,自在地写诗。

这篇樱花记,就送给为我们默默付出的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蹒跚美国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所谓的岁月静好,皆源自身边为你承接了生活中艰难琐碎的那个人,他让你远离厨房的油烟,绝不以蓬头垢面的形象出现,你可以安心地工作,从容地赏花,自在地写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