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城二月即飞花

(2015-02-24 14:42:05) 下一个
“人间四月芳菲尽”,我的家乡福建在四月已经是暮春时节。而过往十几年的温哥华的四月天,却是樱花绽放,美不胜收,点缀着整个温村“春城无处不飞花”,一派风光旖旎。四月,也是细雨纷纷的日子,从樱花树下走过的时候,感受一片一片的飘零,浪漫凄婉,仿佛走在朦胧如纱香醇如酒的唐诗世界。
 
喜欢樱花,喜欢她花开花落的短暂辉煌,喜欢那漫天飞舞的感觉。
 
今年遇上难得的暖冬,在漫长的雨季莅临之前,樱花像赶趟似地,于早春二月在温哥华的大街小巷展露笑靥了。
 
上星期在Kerrisdale小区附近散步,拍了一组粉白色的樱花照片发给国内的朋友,朋友赞叹白色的樱花比粉色的更好看。后来查了一下资料,发现自己拍的是紫叶李花(cherry plum blossom),它们的叶片花柄等呈深紫色,花朵是粉白色,单层五瓣,不仔细看,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樱花。温哥华全城遍植了12000棵李花。
 
李花洁白素雅,犹如满树香雪。自古以来,单独吟颂李花的诗词很少,更多是写桃李花的,如“桃花红兮李花白,照灼城隅复南陌”。桃李争春的景象在温哥华不常见,温哥华的春天可是樱花美,李花俏,一条笔直的主干道上,往往是数百棵李花和樱花夹道列伫。盛开的时候,整条街白的粉红的花雾交错,清香四溢。入夜之后,漫步在花树下,别有一番“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淡雅意境。
几天来查微信,发现朋友们发了多篇“温哥华赏樱攻略”,赏樱地点很多,我记住了离公司最近的两个,也是不太出名的两个:W.49th Ave 夹Vine Street以及 Cambie Street 夹W. 63rd Ave.。一个从分行步行十分钟就到,一个在下班回家的途中。惭愧啊,在温哥华西区工作将近十年,我竟然没有去过这两个赏樱地点。本人一直忙忙忙,不是埋在“案牍之劳形“,就是“觥筹交错,谈笑间,几单房贷尘埃落定”。诗僧苏曼殊笔下的“十日樱花作意开,绕花岂惜日千回“的畅意,本人竟然没有好好的体验过。
 
这次离职去了新公司,今天去旧公司归还笔记本电脑,手机和客户资料,和昔时的老板依依不舍挥手告别后,我特地驱车拐到旧公司附近的这两个赏樱地点。二月份盛开的打头阵的樱花为惠空樱(whitcomb)和紫叶绿叶李花。惠空樱树形如伞,花型不大,粉色单瓣。因为还不到全盛期,街道上并未见纷纷飘落的花瓣雨,没有稍纵即逝,去意难留的惆怅。整洁的小路上几无行人,来往的车辆也不多,只有我拿着手机在静静地拍照,欣赏静态的樱花美。这种感觉,远远好过倾城出动赏樱花时的“花光照海影如潮,游侠聚作萃渊薮”的那份无可奈何的热闹。
 
一个人静赏樱花,那份唯美是自己的,那份齿颊留香的悠悠之气是独享的,花苞初吐生命的那一份颤动着的芳华,也被我瞧瞧地捕捉了。如果不是这次突然决定离职,有了一两天的空闲,不知什么时候才能为花开陶醉,为芬芳怡然呢,我在心里暗暗想。
 
赏完花回家,老公已备好饭菜。他知道我爱吃蟹,特地将蟹脚绞碎了,将蟹肉挖出来放进一个盘子端给我。我这个赏樱之人踏踏实实地坐在熟悉的饭厅里,感受家的温暖,老公的关照和心的安逸,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