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蟹(二)闽南梭子蟹

(2014-11-07 09:57:50) 下一个
(二)闽南梭子蟹:
”红楼梦”一书有结海棠诗社,在秋高气爽的时节赏菊花,吃螃蟹,作菊花赋和螃蟹咏的情节。我常常想:他们品尝的是阳澄湖大闸蟹吧。吃蟹都那么刻意,那么小资情调。我从小吃螃蟹,大多时候都做饕客状,美味在前当仁不让,吃相大概也不雅。
每当秋风起蟹膏肥的时候,叔叔便到集市上买上好的厦门梭子蟹,做好了精致的螃蟹宴请我来吃。在老家读大学的我总觉得学校的饭菜难吃,没有油水,每星期到叔叔家打牙祭就成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叔叔家不大,很简朴,收拾得一尘不染。叔叔就是在这样朴素干净的环境下写出了一本本专著,成为学界泰斗。每次去他家,总想到“斯是陋室,唯吾德馨”这句话,虽然他的家并不清寒。
叔叔家的饭都是盛在小碗里, 菜是装在小盘里的,一碟碟做得很精致。叔叔把清蒸好的螃蟹放到我面前,又摆了功夫茶茶盏。他告诉我吃螃蟹时必须品香茗,这样才能衬出蟹的鲜甜。毕竟是在亲戚家做客,我不得不摆出淑女姿态,小口小口的嚼着蟹肉,细细地品茶,果真觉得滋味非凡。吃完螃蟹,叔叔便会剥一个漳州文旦柚给我们做饭后甜点。文旦柚多汁清甜,口感很好,和螃蟹宴极配。
饭后小憩,叔叔就为我准备下周的读书清单,他把自己订阅的报纸和杂志整理好交给我,并让我到他的书柜里找世界名著带回学生宿舍读。他和婶婶还和我交流读书心得。那时的我很木纳,总怕在学界泰斗面前弄巧成拙,于是小心翼翼地,有一句没一句地说着读书体会。偶尔翻翻叔叔写的文章,文字间显露的磅礴气势让我汗颜,心想我的那点斤两这辈子永远被他贻笑大方了。
若干年后想到那段吃闽南梭子蟹的经历,觉得和红楼梦的吃螃蟹的章节有些异曲同工之妙。是真名士自风流,我在和名士一起吃螃蟹,品香茗,谈世界名著的日子里,学到的是一种人生态度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