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狼发牢骚

发发牢骚,解解闷,消消愁
个人资料
笨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篇文章,两种翻译

(2015-04-07 22:24:11) 下一个


见到这一篇翻译:

《参考消息网》外媒:中东乱局反衬中国社会治理成功

参考消息,觉得是官方的,翻译完全把意思(内容大概保留了)给串改了。

《参考消息网》外媒:中东乱局反衬中国社会治理成功

核心提示:阿拉伯国家面临自由、教育和女性权益严重不足等问题,如果不调整方向,可能会出现倒退。

参考消息网4月3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1日报道刊登题为《告诉我怎样结束才好》的文章,文章称亚洲的领导人往往是现代化的推动人。全文内容如下:

上周,我来到中国。了解这个国家是如何看待世界的,这一做法总是富有启发意义。有时,阅读当地报纸就可以获得最佳的观察效果。近日,《中国日报》刊登了一 篇报道,称“北京市政府本周对各家幼儿园展开巡视,以确保孩子们不受课业负担的拖累。语文、数学和英语是小学生学习的课程,但在中国,学龄前儿童被强迫学 习这些课程已是普遍现象”。

读完这篇报道,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多么严重啊!幼儿园过早地教孩子学数学和英语。

《中国日报》之前还刊登了一篇有关也门亲伊朗的什叶派与亲沙特的逊尼派爆发最新冲突的报道。冲突发生在也门的主要城镇——塔伊兹。塔伊兹?且慢!2013 年5月,我就在塔伊兹,拍摄一部有关也门陷入环境灾难的纪录片。我们的拍摄重点就是塔伊兹,由于也门的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塔伊兹的居民大约每30天仅能获 得36个小时的自来水供应。

现在,你明白了吧。来自中国的消息是禁止幼儿园提早教授数学和英语,而来自也门的消息却是逊尼派和什叶派正在争夺一座城镇,而这座城镇每月仅有36个小时的自来水供应,其他时间不得不依靠流动运水车供水。这是在最新冲突爆发前的情况。

我们正在应对一些历届美国总统从未面对的问题:在经历了70年的失败管理后,阿拉伯政府体系的崩溃。

与亚洲再做比较是有启发意义的。二战后,亚洲出现了很多强势领导人,他们对民众说:“我的人民,你们的自由将被剥夺,但你们会享受到最好的教育、基础设施 和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政策。最终,你们将成为中产阶级并获得自由。”与此同时,阿拉伯的领导人对民众说:“我的人民,你们的自由将被剥夺,而得到的是 阿拉伯与以色列的冲突。”

亚洲的领导人往往是现代化的推动人,比如新加坡的李光耀,他在上周去世,享年91岁。现在的结果是,新加坡民众排队10个小时,向这位带领他们从一无所有 到进入全球中产阶级行列的人致以最后的敬意。阿拉伯领导人往往成为掠夺者,利用与以色列的冲突作为障目的手段,转移民众对其失败管理的注意。

2002年出台的《阿拉伯国家人类发展报告》称,阿拉伯国家面临自由、教育和女性权益严重不足等问题,如果不调整方向,可能会出现倒退。

中国幼儿园的小朋友会告诉你:这不是获得成功的方程式。
实际上这是《纽约时报》大牌专栏作家弗里德曼的专栏,是观点,不是什么报道,压根儿就没参考消息的意思,原文在此:

Thomas L. Friedman
Tell Me How This Ends Well

碰巧,《纽约时报》中文网把这译了出来,算是“官译”。

亚洲独裁者的成功之处
托马斯·弗里德曼 2015年04月03日
过去这一周,我身在中国。从中土瞭望世界,总能有所启发。有时候,单是浏览一下当地的报纸,就能获得无比深刻的见解。3月25日 那天,《中国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详尽报道“北京有关部门本周启动对幼儿园的巡查工作,确保孩童不会承受过重的课业负担。尽管语文、数学和英语本应在小 学教授,但学龄前儿童被迫学习这些课程的现象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接下来,文中解释,学龄前“就开始为高考做准备”并非有益之举。

读到这段文字,我脑海中突然浮现出这样一副景象:中国教育部派出的特警部队冲入幼儿园的大门,高喊,“放下纸笔!远离书桌,这样大家都没事!”

这问题可真高级!幼儿园居然过早教授数学和英语课程。

同样在这份报纸上,还有一篇文章介绍也门的亲伊朗什叶派和亲沙特逊尼派之间战事的最新进展。冲突的焦点是也门的第二大城市塔伊兹。咦,塔伊兹?等一 下!2013年5月的时候我就在那里,制作一部关于也门环境灾害的纪录片。我们把镜头对准塔伊兹的原因是,由于也门的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塔伊兹的居民 每月只有36个小时的自来水供应。

这下读者明白了。中国的新闻是打击幼儿园过早教授数学和英语的现象,而也门的新闻是逊尼派和什叶派在为一座城市拼得你死我活。那里本来就濒临崩溃,每月仅有36小时的供水,其余时间都得靠运水车。而那还是在最近爆发战事之前。

不过,至少我们发现了问题所在。我读到过这样的观点:这一切都是奥巴马的错。要真是那样就好了。奥巴马在中东问题上曾经说过一些蠢话,做过一些蠢事(比如 在没想好下一步计划前就推翻了利比亚政权),但他小心避免进一步卷入该地区冲突的做法没错。没有哪位总统遇到过我们如今面对的状况:阿拉伯国家制度在70 年失败统治之后的瓦解。

与亚洲的比较再次给我们启发。在二战结束后,亚洲曾经经历过许多独裁者的统治,他们对民众说,“我的人民,我要拿走你们的自由,但会给你们提供金钱能够买 到的最好的教育、基础设施和出口导向增长的政策。最终,你们会建立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并赢得你们的自由。”而在同一时期,阿拉伯的独裁者则对他们的民众 说,“我的人民,我要拿走你们的自由,你们得到的将是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的冲突。”

亚洲的独裁者往往是现代化的推动者,比如新加坡的李光耀(Lee Kuan Yew),他上周刚刚去世,享年91岁——你可以看到如今的结果:新加坡人愿意排队等10小时,送别一个让他们跃升至全球中产阶级行列的人。阿拉伯独裁者 往往是掠夺者,他们利用与以色列的冲突,把它当成一个亮闪闪的目标,分散人民对国家治理不善的注意力。结果:利比亚、也门、叙利亚和伊拉克都成了人类发展 的灾区。

有些人曾经预见到了这一切。2002年,一批阿拉伯社会学家发布了《阿拉伯国家人类发展报告》(Arab Human Development Report)。上面写道,阿拉伯世界忍受着缺乏自由、知识和女性权益的痛苦,如果这种情况不得以扭转,后果不堪设想。阿拉伯联盟(Arab League)没当回事。2011年,受过教育的阿拉伯民众揭竿而起,想要改变现状。这种觉醒现在已经灰飞烟灭,只剩下一个突尼斯(唯一独裁者也是现代化 推动者的阿拉伯国家)。因此,现在只能是这种下场:政权崩溃,部落和教派(什叶派-逊尼派,波斯-阿拉伯)冲突乱成一团——这个地区到处是失业而愤怒的年 轻人,学校几乎不能正常运转,即使能够正常运转,也教授了太多宗教而非数学。

我在文章中看到,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宣布,“我们阿拉伯民族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安全挑战,我们已经成功地确定了背后的原因。”那么原因是什么?阿拉伯国家为了对抗波斯人和伊斯 兰主义者的合作太少。真的吗,自从1979年以来,美国已经提供了500亿美元的援助,但如今大约25%的埃及人是文盲。(中国的文盲率是5%;伊朗是 15%。)我深深地同情这片地区的所有人。但当你的领导人浪费了70年的时间,坑已经很深了。

说句公道话,塞西正在试图把埃及从坑里拽出来。但埃及还是可能派出军队到也门打击叛乱分子。如果这样的话,这将是首次由一个文盲率25%的国家,派兵帮助 一个每月只有36个小时自来水供应的国家,而它要平息的这场战争的主要问题是,谁才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合法继承人——什叶派还是逊尼派。

任何中国学龄前儿童都可以告诉你:这不可能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