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歌有音准】 重在欣赏 猜谜有一定难度之《4首合集》

(2015-01-03 13:30:47) 下一个
不好意思,这个贴不知道为什么码了这么多字。。  
------------------------------------------------------------------------------------------------------------------------------------------------

由于先天文采之缺失及后天音乐理论知识之不足,听力在做听歌点评时一般走简约路线。。具体表现就是言简意赅,或曰言语贫乏,,比如说起唱歌,一般就是音准、节奏这两样,或者再加上个流畅性啥的,,然后就没词了。。然后据说人懒的时候喝凉水都会嫌麻烦,,于是也别节奏和流畅性了,干脆三合一直接全归到音准一条完事儿。。这就是为什么听力常说自己是“唯音准论”者的由来。。但仔细想想这样归纳法其实也未必完全无理,,为什么聂,,因为严格来说什么是节奏?节奏不就是在一定的时间(节拍上)把音唱到正确的高度去吗,,所以其实音准一词也可以说是已经涵盖了节奏,,同理,音准可以说也涵盖了流畅性(虽然我自己也不确切知道流畅性这词是啥意思,哇咔咔)。。简言之就是音准至上

当然上面这段算是搞笑为主调侃为辅。。

不过下面所选的几首歌倒都跟音准有关。反正都是我个人认为音准很不错而且也非常好听的歌曲。。希望大家也能喜欢。。至于猜谜难度,主要看大家的配合程度吧,,大家都配合,则送分题可以变难题,,若大家不配合,则难题可以瞬间放水。。当然古人有句话说的好:“奇迹总是随时有可能出现在我们身边滴”。。比如昨天帮主的《What's up》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有木有:))

玩笑玩笑,调侃调侃,,祝大家听歌愉快,周末开心,新年快乐!:))


(1)《最重要的决定》  (歌手揭晓:偶尔卖萌)
歌曲链接:http://cdn.wenxuecity.com/upload/media/96/5f/bc/29e733a79009Cy47aTYv.mp3
这首歌乍听时感觉似乎并非我所喜欢的歌曲类型(无论曲调还是曲风),而且感觉是一首比较平淡的歌。。不过在听过若干翻唱版本之后我发现这首貌似平淡的歌曲其音准的把握其实似乎并不容易,,而这位同学的翻唱在我看来是难得的音准非常相当到位的一版,,当然其它各方面也都很到位,但唯音准论者一般只谈音准(就足矣),哇咔咔,,总之个人感觉这首非常好听。。我甚至认为这首可以算是该同学的所有翻唱歌曲里面最好的两首之一。

(2)《好姐妹》  (歌手揭晓:愁愁)
歌曲链接:http://cdn.wenxuecity.com/upload/media/96/5f/bc/29e733a79110jm5OAC0Z.mp3
我发现人有时候说不清楚是因为什么原因会对很久以前谁谁说过的某句貌似很不起眼的话会印象深刻,比如好几年以前,我记得在某论坛听到某位歌友在跟贴时兴奋地说:“哇,突然发现我可以辨别歌友的声音了!”,几年以后的现在,当时是谁说的这句话我已经完全想不起来了,但是这句话本身不知道为什么却一直被我记住了。。再比如,也是N年以前我听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唱歌就是要唱音准,没有音准还唱什么~”(大意如此,原话记不得了)。不过这次说话的人我也记得,就是上面翻唱《好姐妹》的这位同学:)。在我印象里该同学的音准能力一直是非常强的。。选这首歌的原因除了好听以外也因为感觉似乎有一定的猜谜难度。。

(3)《老虎下山》  (歌手揭晓:飞渡)
歌曲链接:http://cdn.wenxuecity.com/upload/media/96/5f/bc/29e733a79228qLy9Kwki.mp3
选这首歌的原因是因为我感觉这首歌跟我有关,或者说疑似是由我间接促成其产生的。。具体情况好像是这样:“。。很喜欢这种"想唱就唱"的精神”,“话说我也研究过这个问题,今天终于在你文字中找到了答案,深受启发,,今天晚上就架话筒开唱”,“太好了。等你唱。不见不散:)”。。没想到第二天这位同学真的就把歌录好了,而且还是这么音准到位并且流畅好听的一首精品。真的好听。。这首歌一直都是我个人认为的该同学翻唱歌曲里最好听的n首之一(n可以是2或者甚至是1)。

(4)《相信》  (歌手揭晓:童小梨)
歌曲链接:http://cdn.wenxuecity.com/upload/media/96/5f/bc/29e733a79398WKbqeWIj.mp3
这位同学的音准理论令我印象深刻。其大意好像是说,音准能力好的人很多是因为听觉能力好,,因为能听得准所以才能唱得准,这不仅包括唱歌,也包括语言发音的学习等等,,我个人是80%相信这个听起来很有道理的“理论”的,,当然我也相信后天的努力也会起作用。。这位同学的这首《相信》我个人认为非常好听。音准也是其中的亮点,不过是以一种我认为比较特殊的方式:比如说这首歌的前半部分,严格来说其音准似乎是有点问题的,但正是这部分貌似音准有些不稳的地方,让我对这位同学良好的音准能力留下了深刻印象:首先我觉得这部分“走音”似乎并不难听,其次虽然说不清楚为什么但我感觉这种走音并不是因为歌者的听觉不准而更多地是因为音域偏低超出了歌者把控范围的缘故,,但能感觉到歌者的听觉是很准的,意念中的音准是在位的,,所以唱出来其实并不难听。。哈哈,我这么解释也不知道大家能听懂我的意思不?,,其实我也不是太懂,有点瞎侃了,,但总之,我个人认为这首《相信》非常的好听(包括前半部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