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婚礼致辞(特别的女儿)

(2023-08-27 18:09:25) 下一个

各位来宾:

非常高兴作为新娘之佳的父亲,并代表我夫人,在此致辞;感谢,不远千里,来自多伦多姐姐的一家;来自温哥华、肯塔斯多年的老朋友杨奶奶的一家,感谢各位老友新知,感谢你们出席今天新娘之佳和新郎安迪的婚礼;此时此刻,也请允许我和你们一起分享我们的女儿之佳的一些往事。

之佳生在加拿大,长在一个移民家庭里,中西方文化的碰撞、差异,对不起,这或许不经意地带给了我们,也带给了年少成长时期的她不少的困顿和迷茫。我仍然清楚记得当年我们参加之佳小学毕业礼的那一刻,他的班主任偷偷煞有其事地对我们说:“你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女儿! ”,之前,我们确实收到过老师们有关她调皮捣蛋的告票,我们的确也明白,她完全对她的班主任不感冒; 但“特别”这评语是啥意思?贬义还是褒义?好还是坏?正常还是不正常?在随后的中学期间,她的学习每况愈下,今后出路在哪儿,那段时间她和我们都在不停地痛苦挣扎。谢天谢地,最后的一秒她还是赶上了末班车,幸运地踏进了大学校门;离家远行,靠着自身的奋斗,她一步接一步,后来的日子杨柳轻风,毕业、工作,在自己的领域,她负责任地奉献,健康地生活,在我们心中,淡却的是担心、挂念,丰盈的是一次又一次的骄傲和惊喜。

随着几十年在加拿大岁月的浸泡,似乎渐渐地让我明白,任何一小生命降临到人间,就是一个独立体;就像一颗种子,它需要的不仅仅是土壤、养分、雨露、阳光和时间,不可缺失、不能分割还需要的是空间、自由、尊重和欣赏;似乎让我们更加理解“特别”的深层含义:“不寻常的、独一无二的、值得注意的、出色的、醒目的、奇异的…… 等等,等等。” 我不得不钦佩她小学老师的眼光,他似乎比我们更早更好地读懂之佳。

谢谢你的特别 , 之佳! 在今天这特别的日子里,你和安迪步入了人生的新里程,请接受我们的衷心祝福,祝福你们,靠着勤劳、智慧和成熟,靠着善良、真诚和宽容,彼此容纳对方的特别,携手拥抱属于你们共同的故事、诗和远方。

在今天这特别的日子里,也借此机会向亲戚们、朋友们表示感谢,衷心感谢你们多年来给予之佳、安迪和我们一家的帮助和关怀;也衷心祝愿你们家庭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