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异飘飘

何异飘飘,原创淼淼
正文

生命是一条河 (外加:爱尔兰民歌翻译 )

(2017-07-22 17:57:59) 下一个

 

 

生命是一条河

我们其实都是地球游人,所有的文字都是游记

         因为喜欢读读写写,旅游瑜伽,插花艺术,美酒美食,新闻趣事,所以我有空就来逛文学城,这简直就是个云中城,这里有许多大街小巷,酒吧餐馆,博物馆,图书馆,电视台,新闻报馆,有我最喜欢的世界风景,还有许多博客住家。前两个星期刚在这个文学城的度假村盖了间小屋。搬家之余不免黯然,想起了故人老友尊长。好多年前,他就让我到文学城小住,同时让我把我们文化沙龙里的一些好文字搬上来,大家可同城鸿雁往来。而我一直忙于所谓的事业(不过我是真喜欢电脑设计开发)。开了户,忘了名,再开户,再忘,周而复始,循环往复,全没往心上去……只当天女散花,任文字如雪飘飞漫落,落到哪里是哪里,有的在报纸上,不复有电子版;有的在出版社哪里,版权未归;有的因软件过时,已成不可读天书,蒸发云端,颇为可惜。前些日子,电脑出故障,又丢了许多, 哭了半天,也默然接受事实。不懂珍惜,乃遭此报。终于想到故友的训导,终于到云终端找房子了。这样,既不会有软件过时之谬,亦无硬件僵死之误,还可分享于人,鞭策自己。

        潸潸然来到故人故居。泪下如雨,仙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留黄鹤楼。楼依然,景依然,白马在这里飞扬前蹄,却凝固空中不过涧,时间在这里冰冻南极不流逝。好友的家已经静默多年,而那些睿智雄辩的文字仍灼灼耀眼,那些细腻唯美的摄影仍娓娓动人。可是门前没有鲜花,也没有墓碑。我不想留言,怕惊动在天国的老友, 我不能默默献花花,因为这个城无花可献。那么让我献上我的祭文, 再哭故友知音:

 

祭老马 

      在莱茵河船游时惊闻老马车祸猝然离去,顿觉万籁顿靜,天地茫茫。想告别老友, 想安慰马夫人雯姐,但所有的言辞文字都显得苍白无力。 怎么会呢,老马你不是说去香格里拉看梦景,怎么就急匆匆地去了天堂?

        绿玉般的莱茵河时缓时激地流着,河上的天鹅悠浮,河畔的垂柳轻拂,两岸的古堡山庄闪掠而过,冥冥中仿佛有人在低吟那首爱尔兰民歌 “生命是一条河”。

        生命是一条河。大河从发源地出发,最终注定要消逝融汇到大海。之间穿山刻峡,孕育了多少生命,多少文化;游河,人们看岸边的风景,河面的水色浪花,有谁真正感受河自身的生命?它的温度,它深度,它河床上哪些不起眼的砂石水草?

       生命是一条河,来之偶然,去之必然,之间喜怒哀乐,萌生了多少人情故事。老马的故事不算长,67个年华,但绝对精彩。他精通经史,著游《经学通论》;他富于创作,留下历史小说《孔子外传》,《最后的刺客》(荆轲),《玄武门之变》,《秦时明月》;他见识博深,写下了《怎样在美国生存》容括美国浮生市侩政坛历史;他文思睿奇,嬉笑怒骂万千言,宣泄于在国内外云中城中博客,有着前赴后继,络绎不绝的众多粉丝;他雄辩善言,是本村《逍遥游》文化沙龙的主将。他还是电脑语言大师,曾在AT&T万里挑一地被评为顶尖IT技术尖子。然而,这些只不过是他生命之河两岸的无限风光,他自身生命之河熠熠耀眼,而最闪光动人是他“热爱生活”的心态举止。认识他的时候,他不是老马,也不是马老。他是一个有着一头浓密黑发,彬彬有理的年轻父亲和丈夫。初次交谈,就让我那轻易不赞人的‘过来人’公公赞不绝口,“马先生很热爱生活”。

       是的,他热爱生活,所以他时常赞赏他的妻子。当人们夸他聪明时,他总说“真正聪明的是老婆,她下的一手好围棋,自己一辈子也赶不上”。因为他热爱生活,他非常爱他的女儿们。他的太太雯姐说“中学时女儿参加辩论活动,常有夜间活动,他辗转反侧不能入睡,有时一夜坐等天亮。他热爱生活,所以他积极参与生活,所以他识博闻广,天南地北无所不知。他热爱生活,所以他尽情地运用,并展示他的多才多艺: 他学过油画,水墨画,水彩画。那幅蓝调山水油画深刻在我的脑里;他练过书法,篆隶揩行草都通;他做一手好家具,却常常笑呵呵地说,还是太太的做得好。他热爱生活,所以他会烧一手百味浓香的马家菜,更懂得品赏东南西北各国美食。他热爱生活,所以他对朋友温馨礼貌,正直不阿。他热爱生活,所以他热爱旅游,热爱摄影,他要领略各地美景风情,他要留下生命之河闪掠而过的瞬间, 他去了香格里拉-天国乐园…

      再也吃不到马家酱烧豆腐,那浓香那厚味就像老马的文笔;

      再也听不到他的的呵呵笑声,那彬彬有礼,老夫子般的温馨;

       再也看不到他执着的雄辩,那激昂是不老的朝气;

       再也看不到他在云中城里的创建更新的博客,那睿智的嬉笑怒骂,儒雅的风情文风...

       可是,老马,你67个丰富多彩的生命,或许等于普通人的97个年头。你的生命是一条传奇之河,发源于湖南衡阳,奔入云南香格里拉天国乐园,之间柞林郁郁,风光无限。你到了天国,仍然会是一条闪耀的天河,或许在某个夏日的夜晚,我会在墨空中看到奇光闪耀的你……

爱尔兰民歌 《生命是一条河》

(吟儿译)

在一个美丽的夏日,我出去散步;
一程山一程谷,我云游迷路。
直到那一刻,我遇见痴跪在小溪边的老人,
他如梦如醒,双目迷失在汩汩流水处。

他手里紧捏着一张老照片,仿佛那是生命的全部,
他眼里的泪水如河,却坚忍着不泣不哭。
他仰望苍天,娓娓祈夙;
在万山寂静中,将他的心倾吐。

生命是一条河,我将顺流融入,
只有上苍才知道我将去何处。
心爱的,你知道我有多么的想念你,想念你的温馨你的爱,
但总有一天,我会流进天河与你团聚共渡。

老人说,年轻人,你我相遇陌路,
但请仁慈地给我片刻一忽;
往事历历,流水潺潺,
我思念她呀,痛入肺腑。

42年前的今天, 我与她执手同路,
成了她的男人她的爱,一生一世,骄傲幸福。
直到上个星期,上苍带她上路,
我轻轻的吻别她,听到她娓娓的倾诉:

生命是一条河,我将顺流融入,
只有上苍才知道我将去何处。
心爱的,你知道我有多么的想念你,想念你的温馨你的爱,
但总有一天,我将流进天河与你团聚同渡。

老人将迷失的我送上归家的路,
我在河边跪了一天一宿。
我注目澌澌河流,将它的生命的源头寻溯,
呵,我看到美丽的妻子就在哪里凝伫。

 

Life is a river

 

As I went out walking, on a fine summer day.
Through hills and the valleys, I soon lost my way.
'till I came to an old man, kneeling down by a stream.
Gazing into the water, like he was lost in a dream.

In his hand was a picture, he clung to for life.
His eyes filled with tears, as he tried not to cry.
He looked to the heaven's and started to pray.
In the quiet country silence, I could hear the man say.

And with that the old man, sent me on my way.
And sat by the water, I'll kneel for the day
I look at the river, starting out on it's life.
It's where I've been close to, my beautiful wife.

Life is a river, I'll go with the flow.
And where it will take me, the Lord only knows.
I miss you sweetheart, your kindness and love.
But I know one day, we'll sail away on God's ocean above.

He said now young man, your a stranger to me.
Could I bother you kindly, for your company.
Today I am thinking, of a time long ago.
And I need to tell someone, of a girl I loved so.

It's forty two years today, since Rose took my hand.
And proudly I lived life, her husband her man.
'till only last week son, God took her away.
As I kissed her softly, these words she did say.

Life is a river, I'll go with the flow.
And where it will take me, the Lord only knows.
I miss you sweetheart, your kindness and love.
But I know one day, we'll sail away on God's ocean above.

And with that the old man, sent me on my way.
And sat by the water, I'll kneel for the day
I look at the river, starting out on it's life.
It's where I've been close to, my beautiful wife.
 

 

 

莱茵河岸

 

 

 

护城河

故人乘鹤去

 

其他文章

梦走希腊,聆听荷马(1)雅典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634/201707/18762.html

梦走希腊,聆听荷马(2)天空浮城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634/201707/20055.html?

梦走希腊, 聆听荷马(完)圣岛迷岛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634/201707/2173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才发现写得如此好文字的吟儿还是学理工的IT女呢,再次握握手,喜欢你的文字也喜欢你的摄影。
吟儿 回复 悄悄话 这首诗音文的韵律很好听, 我想翻译像原韵,但又怕跑味儿。不过还好, 基本上朗朗上口, 朋友们都喜欢读中文的。我挺高兴。朗诵起来挺顺。呵呵
吟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咱互勉。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认真读了你的祭文和那首诗。诗好,你的译文也真好。
吟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我也喜欢看你的写写。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其实都是地球游人,所有的文字都是游记”,哈,可不是嘛!谢谢分享你的游记,喜欢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