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离诺贝尔奖有多远

(2016-10-03 10:45:08) 下一个
2016年诺贝尔奖获奖名单将从本周开始陆续揭晓,从事科学研究的莘莘学子视该奖为人生梦想,可望而不可及,只有那些幸运儿才榜上有名。我们普通人离诺贝尔奖有多远可通过以下个人经历看出来。

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半导体研究,可以说是早已被开垦且成熟的领域,诺贝尔奖早已给了发明晶体管的前辈,按说没有任何希望搞出突破性的研究成果。突然有一天,半导体学界爆出重磅消息,英国科学家发现(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核实)单晶硅通过电解阳极氧化可以发出可见光,于是全民皆兵,冲上战场,大有当年高温超导(土法炼钢)的味道,诺贝尔奖似乎指日可待。

我所在的实验室所有师生员工都投入到发光硅的研究,热门课题申请到很多经费,仪器设备齐全,实验进展神速,记得在一年多时间里发表了十几篇论文。但是结论并不像人们当初想像的那样掀起一场半导体工业的革命,离诺贝尔奖就更远了。

置办了这么多电解仪器,总不能扔到大街上吧。于是有人建议利用这些装置做冷聚变,趁着美国犹他大学的试验结果尚未澄清之际,撞一撞运气。这玩意儿要是搞成了,诺贝尔奖唾手可得。堂堂知名大学做这种荒唐研究,确实不好说出口,所以我们全实验室人员绝对保密,连家人都不许告诉。但是我们买了重水和中子探测器,还是瞒不了明眼人的。

冷聚变研究的结果不用多说了,如果当年搞成了,我也不可能写博客了。当时我对老婆说,如果听到物理楼轰隆一响,就不要再找我了。

我来美国后,也有一次与诺贝尔奖沾边的机会。还记得有一年法国物理学家因为GMR研究成果获诺贝尔奖吗,其实我做的课题与他的相差不远,原理都在于电子运动所受阻力与自旋取向相关。

我的实验是在半导体材料上做的,把磁性薄膜镀到半导体表面(欧姆接触),然后电子束刻蚀做成电路,电极之间距离极小(100纳米), 然后把电极的磁性改变。因为电极磁畴跟随外磁场的转动与尺寸有关,我们故意把正负极的磁性薄膜刻成不同尺寸,于是电流大小和外磁场的关系就表现出来了。可惜没能坚持做完就离开大学进入工业领域了。

回首过去,当年的博士论文课题再继续做下去也许触及到一些根本性的物理问题,比如,当时我通过低温实验手段探测到半导体中具有高度对称性的局域电子态,当探测温度从液氦升高至某个转变点时,信号消失或湮没在噪音中(那时的锁相放大器实在不给力),现在的实验条件应该能清楚地跟踪到局域电子态受晶格热振动影响后对称性的破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最后那个现像,MIT这几年有研究并实现了。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若一人得诺奖,肯定有N人只差一步,N*N人差两步,....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楼下各位留言,很可能是同行吧!与大家共勉
minicat7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很幽默
X723 回复 悄悄话 不遠不遠,可能在明........年。
绝对运动 回复 悄悄话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