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再访巴黎:Respirer Paris

(2023-01-14 08:33:21) 下一个

上一次来巴黎是夏末,送女儿留学,一下飞机就是一百华氏度。汲取教训,再订票时选定五月初,行程刚安排好,疫情就来了,航班取消。一等就是三年,病毒没有吓跑游客,冬季的巴黎比我想象的热闹好多,有些地方真可以用水泄不通来形容,比如卢浮宫旁Tuileries夜市。

记忆中的巴黎冬季沉闷低迷,终日见不到阳光,早晨摸黑出门,晚上摸黑回家,快毕业的时候突然病倒也是在冬天。现在也没搞明白为什么答辩安排在三月中。很感激那时的老师同学帮我度过最艰难的一段时间,往事历历在目。下图这个地铁站就是我每天都要出入的地方,周围环境几乎没什么变化,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

雨果的《悲惨世界》有许多情节发生在巴黎,故事都很凄惨。然而大作家却说"Respirer Paris, cela conserve l'âme"(直译是Breathe in Paris, it preserves the soul),我的理解是,生活在巴黎心灵得到饱足,让人恢复活力,精神振作起来。海明威也有相似的说法,尽管他在巴黎生活时并不富有,但没有任何地方可以取代巴黎成为一个Movable feast,他甚至说"There are only two places in the world where we can live happy: at home and in Paris" (世上只有两个可以幸福生活的地方,或是在家,或是巴黎)。我可以理解他们对巴黎的感受,巴黎并不单单属于法国,而是全世界热爱生活的人心灵向往之地

巴黎圣母院仍在修复中,前来留影的游人并不少,摩肩接踵抢拍的场面。歌剧院上午十点开门,九点多一点入口就排起了长龙。香榭丽舍大街更不用说了,无论多晚也人潮涌动。还要戴KN95憋得难受今年冬天雨多,空气格外清新。为了雨果所说的Respirer Paris,我经常摘下口罩,体会一下呼吸巴黎的感

其实这次旅行还是很冒险的,法国的疫情并不乐观,总人数欧洲第一,今年冬天流感严重,法国人还任性不戴口罩,飞机上常听到有人咳嗽,巴黎街头大小餐桌常坐满,密切接触的情况无法避免。我是两年前打的疫苗,还没阳过,抗体是没有的,听天由命吧。

也许是人精神好的时候免疫力就强。看到熟悉的街景名胜古迹,到处灯火通明,舒适的购物吃饭,朝气蓬勃的一代新人,感觉巴黎的冬天不再是单调的黑乎乎冷嗖嗖我生活过那个年代,说不清我到底是怀念过去的那个巴黎还是更喜欢如今这个不夜之城。

如果说巴黎永保魅力,变化还是有的。母校旁边的植物园里放了很多昆虫形状的灯笼,夜里一定很好看。Les Halles西边新开了一个美术馆。香街两侧又开了些新商店,装潢大气精美,原来的丽都也改头换面为Lido 2,但新秀的网评不高。Paradis Latin推出了新节目《Mon Premier Cabaret》 ,教育年轻一代从小就看康康舞。等女儿把视频上传到YouTube再贴到这里,很不错的show,有诗为证:

火树银花不夜天,Paradise舞翩跹,小兔全家又团圆。
高卢雄鸡一唱白,万方朝拜有余甜,佳肴美酒喜新年。

Vendome & Opera

又一首《巴黎怀旧》


别梦依稀叹逝川,巴黎三十二年前。铁塔不识书生面,花都无奈语言关。

为有梦想多壮志,家庭事业放一边。巴士底狱堪回首,遍地游客换新颜。

Rue de l'Université 位于巴黎七区,东起Rue des Saints-Pères,向西穿过圣日耳曼大道、波旁宫、荣军院,最后结束于埃菲尔铁塔。

香街Champs-Élysées上新开的甜品店。

Paradis Latin给孩子们的Cabaret表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