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牛肉面

(2020-11-15 10:11:54) 下一个
今天有很好朋友的生日,去饭店堂吃了一次。想一想这是疫情以来第一次堂吃。这之前的一次,是去年在波士顿中国城的幸运小吃店。店里有三菜一汤的盒饭和各种面食。因为种类多,上菜快,价格实惠,是我的首选。店铺的部置并不豪华,但一应俱全,更像是一个家庭经营的餐馆。
 
那一天,天气较冷,我想从营养的角度来看,应该暖胃,于是锁定了一碗羊肉面。我找了个角落坐下来,一个佝偻着背的阿姨过来问我要什么,我说要一碗羊肉面。过了几分钟,老人端出来一个盘子,问谁要的牛肉面。外面等餐的人,没人反应。老人犹豫着站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她又问了一声,这时从厨房急匆匆走出来一个年轻女人,似乎要责怪老人。看得出来老人想回避她的眼神,赶紧把盘子放到就近的桌子上。我一下子愣过神来,莫非是老人把我的羊肉面点成了牛肉面给我?这时的我也没多想,就急中生智接了一招,“谢谢阿姨,放那就好了”。
 
看着老人如失重负的神情,我也感受欣慰。老人就像孩子一样,心灵脆弱。一旦那个年轻女人随便扔出几句话来,如果她是女儿还好,如果是儿子媳妇,老人都会难过好几天。而我真的吃到什么,也并不在乎太多。小学老师不是告诉过我们吗,人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不是为了吃饭。
<文写于 2020年十月十九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