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洗澡

(2014-09-10 04:41:49) 下一个

过去几十年,中国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就拿洗澡来说吧,就有着很大变化。

小时候,家家都是用木头箍的木澡盆洗澡。用水壶烧上热水,加到放了凉水的澡盆里,调到合适的温度,然后洗澡。也没有专门的浴室,就在厨房(如果幸运地有独立厨房的话)或者在任何一个房间里洗。洗完了,把脏水舀到小脚盆里,一盆一盆地倒掉。夏天还好,到了冬天,我们住的长江中下游一代没有暖气,比较冷,洗澡就要生火,一般生一盘碳火。也不能天天洗,一般一个礼拜洗一次。洗的时候身上能搓出很多“泥”,飘在洗澡水上。

继母和小杰的妈妈很要好。小杰妈妈在医院病房的化验室工作。她值班的礼拜天常常让我们去她们化验室洗澡。那里有间水房,用医院的热汽少了一大缸热水,房间也很暖和,比在家洗澡强多了。可以慢慢地洗。

后来医院开了澡堂。起先也就是一大间有暖气和热水的房间,大家子带澡盆去洗澡。澡堂在半山腰,病房大楼的后面,锅炉房的边上。我记得小时候扛着大木澡盆去那里洗澡。再后来医院的澡堂翻修建了淋浴房。每家按一人一个月四张的配额买澡票。一星期去洗一次。每次人都很多。外间是更衣室。里间是一个大通间,有十来个淋浴头(淋浴花洒很快就坏了,也没有换,就是自来水管直接放水)。也没有隔断,没有遮掩。

人多的时候好几个人共用一个淋浴头。一屋子赤身露体的女人,有老有幼,各种身材的都有。我总是很窘,不敢看人。也很拥挤,有时免不了有肌肤碰撞,滑腻腻的。有时还有妈妈带个6、7岁的男孩去女浴室洗澡,挺反感的,又没办法阻止。浴室里弥漫着水蒸气,洗得时间长了会觉得透不过气,要出来到更衣室换换气。从没见过男浴室是什么样子。听说里面有个大澡池可以泡澡。

到了大学,大学的浴室也是类似,一样的没遮掩,没有隐私可言。不同的只是浴室里都是妙龄青春女子。那时候也还是不好意思,只匆匆地洗匆匆地出来。

大学毕业我回到父亲和继母的家,不久我们搬进了新房子,卫生间装了有热水器的淋浴,冬天放个取暖器,也可以对付了,就不用再去医院的公共澡堂洗澡。

后来我在上海买了房,装修时装了大浴缸,很舒适。现在中国住上了商品房的城里人都有淋浴或浴缸或两者皆有。讲究的人家还有按摩浴缸。洗澡的频率也是想洗就洗了,不再是一周才洗一次澡。那些公共浴室大多已经关闭了。

喜欢看电影《洗澡》。一方面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另一方面那种过去的生活方式也消失了。社会变化太快了。年轻人能适应,而一些年老的,智障的却因失去了他们熟悉的生活环境和方式而失落,一下子不能适应。

当然,我本人就洗澡而言,还是喜欢在家里,在私密空间的洗澡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第二天' 的评论 : 这种梦境我好像也有过呢。过去洗澡的印象太深刻了。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第二天' 的评论 : 哈,你的细节有点多余。幸亏我不是男的。:)
我也喜欢电影《洗澡》,姜武演的弟弟,傻得可爱,我模仿着在家里逗乐。
第二天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我还会偶尔梦到自己排队进澡堂,好不容易挤进去了,却发现没有我的地方了,只好脱光了站那儿等着。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谢君子兄!我写这篇文章就是想通过洗澡的变迁的这个侧面讲述我们这代中国人经历的巨大变化。同时也记录下过去洗澡的情况。很多事,后人是无从知晓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对,很多年都是大澡堂洗澡的,记忆太深刻了。小时候在乡下还在锅里洗过澡呢?恐怕现在根本没有了。

问好晓岚!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晓岚好,

洗澡过去在中国是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民生事情。 我们这一代的人对过去公共浴室的各种细节还记忆犹新。 文中叙述的都是真实情况。

现在还记得,我家乡小镇上的一个商业浴室是这样安排的:男浴室的一个大池子每周在周末晚上10点男人洗完后向正在排队的女人开放,水也不换,一大群的农村女人照样毫无顾忌跳下去痛快地洗浴。

洗澡,作为一个博客题目可能至今绝无仅有。感谢晓岚此篇博文,将我们的记忆又带回了那个年代,那个如今的8,9,0后都没印象的过去。

问好晓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