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剩女的挣扎

(2014-08-27 03:45:38) 下一个

与一起走过5年多时光的男友分手后,我已经快32周岁了。在中国社会,这个年龄的未婚女性曾经被称为大龄女青年,后来又有了“剩女”的头衔。我加入了剩女的行列。

三十岁出头的我,正处于一个女人一生中最好的年华。依然年轻美丽,又有了些来自生活的阅历,开始成熟。然而中国社会在婚恋上有着畸形的“少女情结”,男人们争相找20岁出头的年轻女子。我商学院的一个经过西方思想洗礼的男同学竟然也常说三十岁以上的女人是“老菜皮”。我禁不住想质问他自己是什么呢?!

好男人早早地结了婚,我那时的选择面很窄。中国又不兴丈夫比妻子小上个几岁。岁数相当或比我大的单身男人又要找三十岁以下的更年轻的女子。我的高薪工作不但帮不了我,反而是我找到另一半的障碍。中国很多男人缺乏真正的自信,需要在经济上比妻子占优势,给自己壮声势。在学历方面社会也要求男方不能比女方低,虽然我并不介意。我处在一个很尴尬的境地。

我想要有个家庭。不是仅仅有个家(home), 而是family, 由家人组成的我自己的家庭。我一再说过我要有孩子,因为我从小丧母。我几乎可以听得到我的生育钟在滴滴嗒嗒地走着。造物给女人的生育期是短暂的。女人天生是母性的,花开了是为了结果。而花期却是那样短暂,要在凋谢前等到一只昆虫来为花授粉。不一定要是那只蝴蝶或蜜蜂,哪怕是只甲壳虫,某只昆虫。

女人可以没有男人,却不能没有孩子,孩子是女人永远的爱。不能做母亲在我看来是女人一生最大的遗憾,而要有孩子,还是要有男人帮忙。孩子的良好成长也需要父亲和父爱。所以我要找到我的另一半,和他结婚,生孩子。我当时虽然是个“白骨精”,有着令人羡慕的职业和收入,我却渴望普通女人的幸福,期待过“老公、孩子、热灶头”的生活。为此,我愿意放弃我的所有。

所以我挣扎着,不能像我的几个朋友那样从容地做剩女,独自享受生活。因父亲开明,我没有来自家里的压力,但是我自己给自己很大压力。我还担心我的病会成为被拒绝的理由。

我的要求不高,只要是个诚实有底气的男人。相貌一般即可,当然不要猥琐。收入不限,我完全不介意男方收入比我低,但要有自信。没想到这竟然是那样的难。

我托朋友们给我介绍,就差没有去征婚了(想过联系当时上海的“相约星期六”)。我曾经去外国语学院相亲,见我朋友介绍的对象。相亲的感觉怪怪的,像是场交易,自己是被验的货物。被人打量着,我很不自在。他是个老师,研究生,外表一般,我和他没有来电的感觉。觉得他缺少点精气神,我没有和他继续交往。我还参加了一些外国商会举办的社交活动,刻意地打扮了,却也没有钓到我的金龟婿。

那时我有了电脑,网上有freetel 和icq (那时还没有qq).  我上了这些网站与人交谈。遇到各色人等(中外人士都有)。有直接就要cyber sex 的。也有谈的来的,但线下一见面,多半是见光死。曾经见过一个长得很帅的说一口流利中文的德州美国人,但听说我有精神疾病,他也打了退堂鼓。也有过“一夜情”。其实这并不刺激,两个陌生人亲密是件颇尴尬的事。我不是个随便的女人,我是抱着谈恋爱结婚的目的的。

就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位比我大25岁的法国男士向我射出爱之箭。他是位学者,很有风度。他告诉我他与太太长期不和,已经分居。他希望我能够忠诚,我给了他我的承诺。我们开始了远程恋爱,电邮传书。他大概每三个月左右来上海见我。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挺浪漫。

他向我承诺要办离婚,却一直拖延。按法国的法律离婚挺麻烦,他也不愿意失去自己辛苦一生积攒下来的家业。我们好了有近两年,他的离婚却没有进展。我明白了我和他处于生命的不同时期,我很紧迫地要结婚好有孩子,而他却没有这种紧迫感。我终于决定与他分手。我没有那么多时间与他耗下去。

我仍然是个剩女,仍然在挣扎着,想嫁出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whateverwillbe 回复 悄悄话 衷心祝福坚强的你和全家,一路走来多艰辛!
冉燃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有些女作者是通过曝光自己出位的生活来博取眼球,而博主耐心、勤勉讲述的却是一个普通人没有多少传奇色彩的人生,却坦露出一个女人丰富、美丽、坚强、善意的内心和信念,这或许是当今中国人最缺乏的交流与体验吧……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大美女呀,可惜您名早有主了,如果知道您大二十五岁的男性都原意交往,那时候我应该多回在上诲,在马路上到处溜溜,说不定能碰上您,来个桃花运也说不定,哎!可惜现在too late了,看来俺老煤这辈子真的要孤苦伶仃,终其一身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真实,期待续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真实,期待续集。
吉祥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实在的.
VS2012 回复 悄悄话 一夫一妻制是制造剩女的罪魁祸首,也导致离婚率上升‘事实证明,中国需要破除一夫一妻制。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花心鬼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qispore' 的评论 :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有妈的孩子,是个宝”,大多数有妈呵护的孩子,得不到磨练。LZ却练就了独立,顽强的生存能力。
minren 回复 悄悄话 很直率...挺!!
minren 回复 悄悄话 很直率...挺!!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人以诚为贵,LZ的为人让我想起了八十年代的中国年轻人。你能保持到现在实在不容易,望继续守候善良本性。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发现你的博客,真是感人,喜欢。
我呀我呀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啊,而且敢于剖开过去和大家分享,赞勇敢。相信你现在一定很幸福。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妈妈在世,你一定不会走得这么辛苦。读着你的故事,好心疼。好在你终于有了今天一切。祝福你。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刚才有朋友来访,未及时回复各位评论。谢谢大家。我过去的经历的确不容易。好在终于有了个不错的结果。明日发博文“网络结佳缘”。欢迎来看看。
第二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6368' 的评论 : 你的勇敢和坚强体现在各个方面。问候!
long6368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下,做了小三。
笑嘻嘻的太阳花 回复 悄悄话 是幸福,幸福
笑嘻嘻的太阳花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挺吸引偶。
不知为啥,看到大25岁的法国男士向你射出爱之箭,心有些痛痛滴。。。嘻嘻,亏得没成。。。
祝姐姐辛福满满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人生经历了与多数人的不同,但正是这样的经历,成就了今天的你!欣赏。问好晓岚!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积极态度!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回忆录。祝福全家——幸好没去北方。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你的建议不错,我最后通过网络找到了来自美国的另一半。也许我早些时候去北方就不至于成了剩女。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精神疾病岂能写出如此文章,即使有岂能第一面就直言。提高你的成功率,我建议你搬离上海,上外地寻找你的另一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