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乔1981

愿借此平台与朋友们分享健康,营养,环境卫生和医疗知识。我所代表的只是我个人的见解,欢迎各位指教。
正文

观剧杂议 --看电视剧《北平无战事》

(2014-11-17 18:18:39) 下一个

最近有人向我推荐国内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北平无战事》。我已看了14集。我观剧时喜欢议论,就把我看这集的想法记下来和同好者交流。有人告我此剧很大胆,表现了很多过去电视,电影不敢拿出来的东西。我看后觉得确实如此。这部以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国民党败退台湾之前的国共在北平的较量为题材的电视剧的确提供了我们审视国共斗争的新的视角。准确地说是给国内的观众提供了看这个问题的新的视角。前面14集看下来,觉得这个剧对历史题材的处理上虽然比较客观,但在艺术上还是太过粗糙。尽管如此它却仍然能让人坐下来一集接一集的看下去。我想编剧的初衷应该是歌颂共产党取得北平的胜利,也歌颂在这个过程里做出贡献的中共地下党组织和地下党员们。但这么多集看下来,让人感到剧里的正面人物应该是蒋经国的得力干将曾可达,而还真没看出中共在夺取北平的斗争中表现出任何有利于国家,民族的进步的意义。地下党员们竭力要做的是想方设法挑动学生闹事,千方百计破坏蒋经国在国民党内反腐肃贪的努力。中共地下组织不择手段,利用美国的舆论和美国政府的态度来给当时的国民政府施加压力,以达到削弱和打到国民政府的目的。那现在时髦的话来说就是挟洋自重勾结境内外反华势力和政府作对。我在看戏的时候一直在想象,习大大和王岐山看到这些情节时该作何感想。


谈一谈演员们的表演。该剧的男一号方孟敖的扮演者是小有名气的刘烨。过去没看过刘烨的戏,但却看过他在一个歌唱选秀节目当嘉宾和一个老明星旅游节目。他在这个戏里的表现给我的印象是纯本色出演。这个人物本身就写得不丰满,前后性格不连贯,统一。加上刘烨年轻,缺少对那个时代的了解,所以整个表演是失败的。我知道他曾经出演过毛泽东,应该是有表演天赋的,期待他在后面的表演中有亮丽的表现。刘烨加油!更确切地说,应该是编剧加油!导演加油!


男二号警察局长,军统特务徐铁英由老牌明星陈宝国扮演。陈宝国的表演依然是流畅自如,非常生动。我第一次看他的戏是多年以前热播的《大宅门》里的七爷。七爷脸上的狡滑的坏笑给人很深的印象。以后有看过他演的《茶馆》里的王老板和《子夜》里野心勃勃的买办金融资本家赵伯韬。他的表演还是那么流畅,酣畅淋漓,但总让我觉得这些人物与原作者描写的和人们心目中的那些人物不是一回事。比如赵伯韬就完全不像上海滩上的金融资本家,倒像个北方城市的商人。这次表演的徐铁英让我仿佛感到赵伯韬有起死回生,出任了北平的警察局长。可见从本色演员过渡到性格演员并非易事。


至于女主角何孝钰和谢木兰,就像现在大多数女演员那样属于“X大无脑”的类型。她们的表演也就比业余的好一点而已。


给人印象很深的是其他反派演员们,如五人小组的所有成员们,民事委员会的官员们,特别是扮演马汉三的演员表演得非常出彩。我想除了他们有好的表演天赋外,客观有利条件也不可忽视。在当前中国无官不贪,无官不坏的情况下,他们很容易在生活中找到角色的原型。进入任何一个党政机关你都不难看到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可以与剧中人和事对号入座。另外一个很好的演员是饰演崔中石太太的女演员。她把那个上海小女人演得活灵活现,生动无比。


我希望《北平无战事》的后半部会更好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地下党员们竭力要做的是想方设法挑动学生闹事” --- 你还真能看走眼到这个地步?
马上续残梦 回复 悄悄话 这部戏好就好在以建丰同志反腐失败为题向观众提出了国民党是怎样失败的这样一个历史话题,激起了观众对民国的再认识,对共产党历史功过的再思考。从电视剧本身来看,编导们的意图是失败的,因为他想说的是,国民党太腐败了,不灭亡不行,共产党坐天下是顺天承运,是天经地义的,可是剧情表演都说明,共产党那帮地下党只是一股破坏力量,而且倾向于共产党的方孟敖等青年不是狂妄自大不忠不孝就是脑残二百五,是令观众讨厌的家伙,哪有一点先进文化的代表的影子?但是从反讽剧的角度看,这部戏是成功的。只要把剧中的国民党换成共产党,联系当下的真实生活就足以引起共鸣。在今日敏感词满天飞的形势下,这个剧给老百姓提供了一个谈今论古的空间,值得表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