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乔1981

愿借此平台与朋友们分享健康,营养,环境卫生和医疗知识。我所代表的只是我个人的见解,欢迎各位指教。
正文

不要忘了本土观众 __关于夕阳艺术的话题(3)

(2015-10-20 18:01:51) 下一个

我发表了博文《张火丁的美国行》之后,收到了一些读者的反馈,让我进一步地思考了一些关于京剧这门夕阳艺术的事情。有读者批评我不该对张火丁的美国演出多加批评,认为只要对京剧可能有好处的事,就尽量不要批评。这位读者的好意我很清楚。他害怕任何一种批评都会是京剧脆弱的生命受到打击。但是,任何艺术都离不开文艺批评却是中外古今的历史所证明了的真理。批评意见有利于艺术的健康发展,经不起批评的艺术是没有生命力的。我发这个博文的用意并不是针对张火丁。张火丁是一个优秀演员,她为京剧艺术的发展做了她自己该做的事。京剧目前不景气的状况是多种原因造成的,这些都应该认真分析和总结。但是京剧的不景气绝不能让张火丁或其他京剧从业者来承担。我的博文针对的是这次演出的策划者和组织者。傅谨教授在文化部组织的座谈会上说:“……作为此次演出的’操盘手’,中国戏曲学院和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我查询了一下,发现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实际上是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

文化部的一个机构。我想如果叫它国企也是可以的吧。中国戏曲学院和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对外演出公司都是“吃皇粮”的机构,是纳税人的钱供养的单位。这种机构的任何工作照理是应当受到纳税人监督和质询的。这样想来,我对他们批评批评也是理所当然的啦(1)。

 

我不反对京剧走出国门,因为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是理应向全世界宣传的。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原本就是外交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反对的是那些不明智的,违背市场规律的商业演出。我更反对把出国商业演出作为振兴京剧和其它传统艺术的主要手段。我始终认为,任何国家的音乐,戏剧,舞蹈,电影,以致绘画等都应该立足于本土,把本国民众作为主要的服务对象。就拿京剧来说,她生于中国,长于中国,在千百万次的演出,在和各地观众的面对面交流中不断改进,发展 才有了今天的模样。中国的观众是京剧赖以生存的土壤;一旦脱离了本土观众,京剧就只有死路一条。我们可以看看目前世界的流行音乐就可以更加明白这个道理。产生和流行于美国的摇滚乐,乡村乐,蓝调,爵士等等之所以能够风行世界,这和美国文化是世界的强势文化有很大关系,但是它们在美国的普遍流行和受欢迎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我看到美国各地有不少的乐队,定期或不定期地在当地或外地巡回演唱。这些乐队规模不大,所需资金也不多。乐队的成员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也有不少业余的。在美国专业和业余之间并没有严格的界限(很可喜的是中国也逐渐地朝这个方向走)。乐队的成员们大多不能完全指望演出来养家糊口,而是有另一份能挣到面包的工作。美国的街舞也是如此。有时一个居民小区的几十户居民联欢,聚餐,也会有当地小孩子组织的乐队演出。观赏者可随意捐助。这种演员和观众的密切交流互动,使演员们得到灵感,促使他们创作出更好作品。就是在这么普及的情况下才出现了迈克.杰克逊,碧昂斯,惠妮休.斯顿和丽迪.嘎嘎等世界巨星的。如果本土观众都不要看你的演出了,那你真没用必要跑出过去演。脱离了本土观众,无论你如何包装,吹出多少“模版”和“模式”都是没用的。所以一定要把精力放在为本土观众服务上。

 

我在另外一篇博文里提到了费洋和他的老火车站小剧场。费洋的试验说明了京剧从业者里面明白人不少,不但没有得到当权者的支持,好多时候得到的是压制和打击。张火丁这一次的美国行想来花费不少。我最有兴趣的是要看一看中国对外演出公司这次活动的明细帐目表。对于一个政府下属的演出公司,用纳税人的钱办这么一个活动,当然有义务向纳税人公布一下帐目的。(我本人已经没有向中国政府纳税了,但其他纳税人可能有兴趣了解)。如果这次演出赚了大钱,公布出来一定会振奋京剧界的人心,也好让大家效仿,不是说“……张火丁此行有很强的示范性,’张火丁模式’可以作为今后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模板进行复制“吗?如果是赔钱的话,那也该好好反省,检查,向纳税人道个歉吧?总不能不管事情办好了或办坏了都能找出一套一套的说辞来为自己脸上涂脂抹粉吧?如果花了大把银子,大力气又没有收回成本,那这个林肯艺术中心行和金色大厅行又有何区别呢?不过是拿国家的钱,拿纳税人的钱为中国戏曲学院和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买一份“政绩”罢了。真要这样的话,还不如把这些钱拿来支持费洋那样的为本土老百姓的演出。这样的结果还培养了本土观众群。

 

我还想说一点关于中国传统艺术在世界的影响的事。现在国人都太不自信,什么事都希望洋人能点头称赞,认可。如若不然,就没有底气。电影是奔着奥斯卡,金球奖,柏林影展去的,音乐也一定要到维也纳金色大厅去秀一秀。自己国家观众都不待见的东西,洋人会那么喜欢吗?鬼才相信呢。一个民族的艺术要全世界都接受很难,这其中的原因极其复杂,很难说清。比如俄国的音乐,绘画和舞蹈绝对是世界一流水平,但是一百多年过去了西方世界对它们的接受程度还很不够,特别是绘画艺术。纵然如此,没有人可以否认俄国艺术的成就。在美国也有不少有志者在传播京剧,其中有专业演员,也有票友,比如当年主演过红色京剧《智取威虎山》的齐淑芳领导的齐淑芳京剧团,京剧耆宿张少楼先生,以及梨园后人童小苓等人。夏威夷大学戏剧系还有一个京剧专业,几十年来已经成功演出过不少经典大戏。即使这样,京剧在美国并没有多大影响。这并不是因为这些演员的艺术水平低于张火丁。他们中不少人的艺术水平是大大超过张火丁的。一个国家的文化和艺术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受多种复杂因素影响,很难被人为地操控。要说中国文化里对世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中餐了。这也是经过许多代人不断经营的结果。我个人觉得中国艺术首先需要的是本土民众的喜爱和支持。一门艺术如果本受到土民众热爱,即使没有国际影响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就算全世界都不看京剧,只要三分之一到一半的中国人喜欢,那就不得了了,没有必要老是念兹在兹地要去征服世界。

 

另外,在对外演出的宣传上也要与时具进,要学习别国和世界的先进理念。就拿这次张火丁的美国行来举例。这么多年来国内专家和媒体那一套八股腔是始终不变的。在这次文化部举行的演出汇报座谈会上傅谨说:“……京剧经典剧目其中所包含的中国传统文化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的伦理道德,是人类共同拥有和遵循的价值观念,京剧优秀剧目的情感表达能让所有人沉浸其中,京剧的唱念做打能够吸引不同民族的观众。”这就是典型的所谓“宏大叙事”的模式,也可以说是假大空的那一套。照这位专家的说法,你为什么不试着先拿这些“京剧经典剧目其中所包含的中国传统文化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的伦理道德来打动中国的年轻观众呢?难道美国观众,特别是“本土观众”(有关报道强调观看张火丁演出的主要是本土观众)比中国观众更容易接受这些所谓的中国核心伦理道德吗?听起来真是很扯的。

 

说了这么多,一句话就是不要搞假大空,要脚踏实地地面向中国自己的观众,不要失去了本土观众。

 

 

 

 

宋乔  

 

2015年10月20日于木鸭院

 

 

 

(1)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465517.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