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乔1981

愿借此平台与朋友们分享健康,营养,环境卫生和医疗知识。我所代表的只是我个人的见解,欢迎各位指教。
正文

关于大麻的话题

(2014-08-02 21:51:00) 下一个

据重庆晨报2014-08-01 报导:著名影视明星张国立的儿子张默最近因吸大麻和容留他人吸大麻被警方抓获。牵涉到影视明星和公众人物的丑闻自然引发一片议论。我看了网上不少评论,也想说两句。我也知道,我这样一说很可能引起一些网民反感,被批太不厚道。但作为一个父亲,我觉得如果不说活,那太对不起自己的孩子和社会上的其他年轻人。网民1passby说:“待错地方了。到美国就对了。大麻已经合法了,先吸着玩。等过段时间其它毒品合法化后,再吸其它的毒。那多自在”。我不知道张国立先生是否看到这条评论。我想他如果看到的话,一定会很愤怒。我相信每一个有责任心的家长都会有同样的反应。网民Yummy2000说:“大麻算个球, 北美80%的teenage都碰过大麻“。看来对张默的过错持同情和支持态度的还真不少。我不知道关于北美80%十多岁孩子都粘过大麻的数据是从何而来。我也不清楚说这些话的人是否到北美做过深入调查。我只是愿意从一个医学工作者和一个父亲的角度谈谈我的看法。

 

关于大麻造成的健康和社会问题的争论已经持续了数十年。关于大麻合法用于医学的争论在美国也是一个长期热门话题,几乎和枪支管理的问题一样牵

动着千千万万父母的心。有媒体列出十个关于大麻的热门话题: 医生关于医学使用大麻的辩论,一些专业医学会的意见,政府官员对大麻合法化的看法,大麻是否有害健康,大麻是否有益于HIV和爱滋病的治疗,大麻可以用于临终病人,天然大麻和人工合成的 Marinol的优劣比较,大麻的成瘾性,通道效应("Gateway" Effect)以及医用大麻合法化对青少年的影响。参与讨论的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学专家,精神病专家,公共卫生专家和其他科学家,其中有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知名院校的教授,权威医学杂志的编委 以及健康管理专家等。参加讨论的也有政府官员,包括白宫的高级官员。在大麻合法用于医疗的立法过程也在一步步地推进。从一九九六年大麻在加利福尼亚州合法用于医疗后,迄今美国已经有二十三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大麻可以合法用于治疗。其中有的州居民还可以私人种植大麻。这二十四个州和特区中马里兰州,米尼苏达州和纽约州是在二零一四年通过立法的。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以及宾夕法尼亚州已经有议案提出,正等待通过。此外,关于娱乐用大麻合法化的争论也从未间断过。去年华盛顿州和科罗拉多州相继通过了将娱乐用大麻合法化的公民投票。自此大麻合法化的趋势愈发不可阻挡。和我一块儿工作的一位药学博士在我们聊到大麻合法化时也多次强烈表示支持的态度。

 

我也关注到近日《纽约时报》编委会连篇累牍发表社评和读者讨论,呼吁大麻使用合法化,并要求废除将大麻列为非法药物,并禁止销售的联邦法律。今年七月二十七日发表了“再次废除禁令(Repeal Prohibition, Again)”的社论。该社论指责联邦政府40多年来禁止毒性远小于酒精的大麻对社会造成了巨大伤害。社论说我们对于民众对大麻的各种顾虑,就像对烟草和酒精的顾虑一样没有完美的回答,但权衡大麻对健康,社会,法律和秩序的影响,编委会支持由各个州自行决定是否解除对大麻的禁令。这一社论在美国社会引发了强烈反响。七月二十九日和七月三十日有不少读者在纽约时报的讨论专栏发表不同意见,其中支持和反对解除大麻禁令的都有。美国戒瘾治疗协会主席斯图尔特.吉特洛质疑大麻远没有酒精有害的说法。 他写到:禁止大麻在政治上可能是失败的,但从公共卫生的立场看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功。

 

我复习了一些关于大麻生理,心理效应和成瘾性研究的文献。但有关研究资料确实是浩如烟海,哪怕读完万分之一都不可能。我只能谈一点个人的看法。首先,对大麻的争议已经有至少四十年的历史了。现在美国一半的州已经容许医用大麻合法化,有两个州让娱乐用大麻合法化。我认为即使今后美国所有的州都解除了对大麻的禁令,关于大麻的争议还会进行下去。这就好比酒精和烟草这样的合法商品,关于它们的应用和销售的争论至今没有停止。即使烟草这样一个传统商品,它的销售和使用近几十年来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比如烟草销售的税率不断调高,在公共场所吸烟被禁止等就是很好的例子。即使在不久的将来全美国都对大麻开禁了,那大麻以后会不会面临现在烟草受到的限制,还是未知之数。

 

第二,美国是一个民主国家,国家政策由老百姓的选票决定。华盛顿州和科罗拉多州娱乐用大麻合法化就是全民公投决定的。全民公投的结果是受到尊重的,但并不能说明这是一个最正确的决定。大麻合法化或去罪化的后果还必须通过今后的实践来检验。

 

第三,学医的朋友会很清楚,美国的DSM-IV-TR(诊断标准)是美国精神病诊断的指导标准,也被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包括中国精神病学界接受和采纳。其中有大麻滥用(cannabis abuse)和大麻依赖(cannabis dependence )在最近的新版标准DSM-5里修改为大麻使用疾患(cannabis use disorder)。这说明美国和世界精神病学界及成瘾品治疗专业工作者对大麻解禁还没有完全达成共识。这个问题还有待今后的医疗实践来回答。

 

第四,所谓的通道效应("Gateway" Effect)很值得我们思考。过去禁止大麻的一个考虑就是认为大麻属于软性毒品,青少年可能通过吸大麻进而接触海洛因,可卡因等毒性和成瘾性更强的毒品。我的工作让我亲自参与了强制戒毒和治疗与毒品有关的疾病。迄今为止我强制戒毒的病例已有数百例。我治疗过的与毒品有关疾病病例已过千例。虽然没有严格的科研设计,但我个人的经验告诉我大多数吸毒者都同时用多种毒品,其中最常用的就是大麻。如果我们开了随意使用大麻的口子,今后事态的发展值得关注。在大麻合法化的地区,作为青少年的家长,可能对孩子的行为要更加关注。

 

第五,有支持大麻合法化的意见说吸大麻的青少年成人后很多自动地停止了使用大麻。这是事实。但是就在青少年使用大麻的期间,大麻对青少年行为,学习能力等的影响不能低估。一些研究发现吸食大麻的孩子学习成绩下降,辍学率增加等。在美国今年越来越多的外国知识精英涌入美国,占据高技术,高收入工作。这说明美国本土青少年这方面的竞争力的下降。毒品,包括大麻的使用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如果我们复习一下鸦片的特性就可知道,吸食鸦片者在使用十年以后,好多都自动地停止了。但是就在这隐君子们吸食鸦片得这十年中,他们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无穷的问题。

 

第六,网上对张默吸食大麻表示同情和支持的网民们要弄清楚的一点是即使大麻在美国一些地区合法化了,但每一个社会都应该有一个好的社会道德规范和行为规范。并不是所有合法的事都应该提倡。吸烟,饮酒都是合法的,但吸烟在美国是被视为不健康行为,过度饮酒也是不被提倡的。所以对于吸食大麻即使以后合法化了,也不应该提倡。更何况目前在中国吸食大麻还是违法的。现在有不少人提议娼妓合法化。在世界某些地区娼妓合法化已经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难道我们做家长的会鼓励自己的孩子去嫖娼,去做妓女吗?当然这也和家长的教育程度,道德标准有关。去年闹得很火的李天一案就是一个例子。李天一的母亲就认为她的孩子很干净,很纯,只是“正常的招嫖行为”。我愿意相信这种奇葩母亲只是个别的现象。

 

第七,在使用大麻还是非法的国家和地区青少年吸食大麻应该让我们警惕一些与大麻的健康作用无关的方面。这说明孩子们结交了不好的朋友,对法制的淡漠或蔑视。这样发展下去介入其它非法或犯罪活动的可能性会大大增高。

 

总之,我们全社会都应该高度关注青少年吸毒的问题。我们应该有一个好的道德规范和行为规范。中小学的政治课与其讲一些不着边际的大道理,唱些个高调,不如多和孩子们谈谈文明社会应有的行为准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