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乔1981

愿借此平台与朋友们分享健康,营养,环境卫生和医疗知识。我所代表的只是我个人的见解,欢迎各位指教。
正文

国人就医行为刍议 (二)

(2014-07-20 20:56:13) 下一个

缺乏带病生存的观念

 

国人就医行为的另一个问题是缺乏带病生存的观念。我们很多同胞患病后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有时候嘴里说既来之,则安之。但实际上则是心实有不甘之。总是试图寻求一个偏方或什么的来断根。我看见很多高血压患者都不大情愿服用抗高血压药。他们总想血压一旦稳定,就停药。哪知好些慢性病目前还是没法断根的,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肺气肿,肝硬化等,不一而足。这种追求断根的想法就迫使他们四处寻医问药,试图找到断根的方法。实际上血压升高本身并不那么可怕,主要的是它的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造成的并发症,如象脑溢血,脑梗塞,冠心病,高心病,主动脉瘤和肾功能损害等。如能及早有效地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避免并发症发生,或有效控制并发症,享长寿是完全可能的。我近年主要看一些老年人,虽然我不是老年医学专科医师,但我工作的环境和机构决定了我的病人绝大多数都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最老的病人九十八岁(这仅是自己能开车到门诊的,还有更老的住在护士之家的电话与我联系的)。和这些老人打交道让我改变了很多观念。我过去以为得享长寿的人多半是年轻时就很健康的人,事实并非如此。不少九十岁以上的老人都有多种疾病,主要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慢性支气管炎等。也有比例不小的人有一种或多种癌症。有的病人五十岁就发生心肌梗死,但以后却积极控制各种危险因素,到九十岁都还能行走,开车。试图断根的想法会使病人不大和医生配合,或被一些医德不好的的江湖骗子或以敛财为目的的保健品推销商欺骗。有时服用一些偏方不仅耽误了治疗,还会使本来的病情加重。

 

 

中医中药没有副作用的误导

 

不少患者很相信中医中药没有副作用的说法。其实毒理学的一个基本原理认为任何物质都是有毒的,端看它的剂量大小。即使是我们须臾不可离开的氧气和水,过量都会致病。中药也不例外。在中国和美国中药引起严重肾功能损害的病例并不少见。我有亲戚和同学都有肾功能障碍,但是没有听医嘱,乱服中药,使病情加重。近几十年还有一个更可怕的现象是一些急功近利的不良制药厂家和中医在中药里随意添加西药。我就亲自接诊过甲状腺功能亢进病人服用的中药里加它吧咗导致药物过量而中毒。也有在给感染病人的中药里加类固醇激素,虽然有明显症状改善的假象,但却使感染加重。这是特别要警惕的。

 

 

多处求诊

 

很多病人喜欢多处求医,以为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能集思广益。其实过多的医师同时诊治一个病人,会造成很多问题。这也是最近美国许多医生意识到的一个问题。最要命的是如果是一组医生为一个病人会诊,那是我们认为很好的方式,能真正做到集思广益。但多数情况下是病人四处求医,然后自己取舍决定该服什么药,或采用什么治疗措施。这是很危险的事。即使是许多医生集体会诊都需要一个有经验的资深医生来主持。否则不容易做出好的医療方案。试想,假如中国的航母需要配置雷达通讯系统,准备从日本或德国采购。如果你给我两家公司产品的各项数据和资料,要我帮忙选择,我都会感到无从下手,因为我没有相应的专业背景来帮助我做决定。同理,你听取许多医生的意见以后,你自己也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让你做出正确的选择。这样做只会费时,费事,费财。有朋友说:你不知道,现在的庸医好多啊!这也许是事实,但是一般经过正规专业训练的医生,无论多差,也强过毫无专业训练的你自己。当然不排除医学门外汉的病人强过专业训练的医生的情况,但这是不多见的。要知道即使是真正的庸医,大多数的时候还是把病人治好了,治死病人的情况绝不会是常态。因为一些常见病和常规治疗这些医生都能掌握。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如果你只有在这个庸医和你自己中选择时,可能还得选这个庸医。

 

营养保健品和替代医学不能取代特效药物治疗

 

有些病人,尤其是癌症病人常被劝告多数的肿瘤治疗都是无效的。死于治疗的机会多过死于癌症本身。也有人说要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我也希望光靠吃营养品和一些特定的食物就能治愈疾病,但事实上很多有明显临床症状的疾病,如肿瘤,单靠营养保健品是治不好的。一些替代医学如针灸,中医,中药,藏医等在美国也有人采用。我自己对这些种类的医学并不排斥。但是如果现代医学里已经有成熟的特效治疗手段,最好不要冒险放弃这些特效治疗,而去尝试疗效并不确定的替代医学。关于这个话题,我们还可以在另外的时候详细讨论。

 

 

这些都是我自己的一些浅见,并不是要每个读者必须照办。如果你完全不能接受我的看法,那就付之一笑吧。若果有批评意见,请给我留言。谢谢各位的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宋乔198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肯定。感谢你。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把楼主的两篇文章都转贴到了国内一个论坛上(注明了作者)。希望不要介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