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乔1981

愿借此平台与朋友们分享健康,营养,环境卫生和医疗知识。我所代表的只是我个人的见解,欢迎各位指教。
正文

宁财神与冰毒

(2014-07-19 20:59:35) 下一个

网上看到一则新闻,宁财神吸食冰毒被警方抓获。 据说宁财神是国内当红的电视编剧,他的剧我没看完过一集,实在看不下去,也许是我的欣赏水平有问题。但我第一次知道这个名字却是通过观看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非诚勿扰》。《非诚勿扰》和《非你莫属》是我长期关注的两个节目。这两个节目的制作态度比较严肃。我长期居住海外,通过这两个节目可以更好地了解国内各方面的动态。我很喜欢主持人孟非的一句话:不作死就不会死。说实话,上《非诚勿扰》的女嘉宾多数都比较“作”,因而我称她们为“作女”。这样说来,《非诚勿扰》就是名副其实的作女大本营了。宁财神初登荧屏他的容貌就让我大吃一惊。极度的猥琐,极度的萎靡,带有某种特征的烂牙让我觉得似曾相识。我有这种感觉并不奇怪,因为我长期在海外从事医务工作,宁君的这副尊容我见得太多了。网上报道说“他从2013年12月底开始吸食冰毒至今,已有近7个月的吸毒史”。单就宁财神在《非诚勿扰》的表现而言,我觉得还是可圈可点的。但吸毒本身却不是好事。作为一个有环境医学和毒理学训练的专业人员,我愿借此机会和诸位分享一下吸食冰毒的临床表现和危害。

冰毒是化学物质甲基苯丙胺(methamphetamine)的俗称,又叫甲基安非他命,其丸剂又被称为“大力丸”。 由此化学结构衍生出来的“摇头丸”也是瘾君子们的最爱。中小剂量使用可以提高人的觉醒程度,使人感觉精力增加、短期的精神振奋、清醒、思维活跃、情绪高涨、工作能力增强。 在美国使用者多为长途车司机,学生,流行歌手和一些运动员。成瘾者们常常为了这些短暂的兴奋效果而最终遭受可怕的身体和精神危害,甚至导致死亡。成瘾者们因为冰毒造成的行为失控而犯罪也并不少见。冰毒的生理效应主要有厌食,多动,瞳孔放大,皮肤潮红,座疮,大量出汗,口干,磨牙,头痛,心律失常,高热,腹泻,眼花,眩晕,震颤,抖动等。一个特征性的表现是甲基安非他命嘴(Meth mouth)。下面附一些可怖的图像,这可不是有意吓你哦。我还愿意提醒诸位的是这种甲基安非他命嘴多见于由静脉注射冰毒者。

冰毒对精神和心理的毒害也是极其可怕的。吸食冰毒可造成欣快,沮丧,性欲亢奋,惊悚,恐惧以及快感过后的严重抑郁、焦虑,疲憊和激怒。隐君子们在平时的社交中表现出易激惹,暴怒,偏执,甚至产生幻觉,妄想导致杀人和自杀。在北美和欧洲有关因吸食冰毒而丧命的影视明星,歌星的报道从来就没有断过。和其它毒品不太一样的是冰毒有强烈的直接神经毒性。它直接作用于脑内的多巴胺受体,引起帕金森氏病。它也直接作用于5-羟色胺受体,造成可以快速致人死命的5-羟色胺综合症。年轻的父母们要注意的是冰毒还可轻易地穿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也可通过乳汁造成婴儿的损害。至于静脉注射毒品引起艾滋病,细菌性心内膜炎等,稍有常识的人是不难想象到的。过量冰毒可引致急性肾功能衰竭,肾上腺皮质危象,脑出血,循环衰竭等。最常见的冰毒过量死亡的原因是惊厥和昏迷。

我没有太多与70后,80后和90后打交道的经验。我只愿提醒为人父母者多注意自己孩子的行为,发现吸毒苗头后及时干预。要知道失去孩子的痛苦是难以承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