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的政治体制成熟吗?

(2023-03-13 14:06:51) 下一个

昨天看到有人说,中国的政治(体制)走向成熟。我也想说两句。

政治是要靠制度来保障的,成熟的政治需要成熟的制度。一个制度,能保障在政治上不管是左派执政或右派执政,同时这个制度还保障权力的和平移交,这才是政治成熟的标志。

顺便说几句“一月六号”事件。这次事件发生后,我对特朗普总统是失望透了,彻底放弃他了!一是,他欺骗他的支持者们,说选举结果有问题,拒不承认选举失败,酿成闹剧(悲剧,加暴力事件)。二是,民主党是完全有能力动员出比共和党更多选民的,尤其是邮寄选票情况下。当年,里根只所以赢,靠的是跟伊朗勾兑,不放美国人质,加上卡特总统的软弱。小布什打败戈尔靠的是两招:减税和立法严禁同性婚姻合法化。但是赢的非常勉强。也有人认为这是最高法院送给他的。共和党人之所以能赢总统大选,往往是因为民主党选民没有都出来投票而已,或许和他们对共和党的候选人不太反感而已。所以,我丝毫不怀疑二零二零年的总统大选结果。

现在说中国的政治体制。

中国的政治权力移交,从毛泽东(死后)到邓小平,算是腥风血雨吧,至少也是关了一些人清算了一些人的吧。但邓小平,到江泽民,到胡锦涛,到习近平,这都是按部就班的和平,顺利权力移交吧。本来这可以作为一种长期延续的传承制度,但是到了习近平这里就嘎然终止。他也要终身或长期执政了。

中俄两个难兄难弟终难逃出共产独裁专制的魔爪。

这两国难兄难弟的专制权力的传承大概就是三种模式:

一,斯大林:选择他的政治秘书马林科夫做接班人,没有能力,后被赫鲁晓夫推翻,连斯大林都被连根拔起。据说斯大林死的很恐怖。政治局成员:没死?死了吗?不去喊医护救治?怎么还没有死?可能是活活饿死的。

二,毛泽东:为避免出现赫鲁晓夫的危险,毛的策略是将政治局分成两派,拥护文革派(收益派)和反文革派,然后找一个比较中间派的华国锋主政。这样也看似万无一失。让你们两派去斗好了。可是才一个月,一派就在自我感觉危机的情况下动手了。结果我们都知道了。

三,赫鲁晓夫被废黜后,勃列日涅夫即位,他死后,安德罗波夫上台,他死后,切尔年科上台,他死后,戈尔巴乔夫上台。从勃列日涅夫死到戈尔巴乔夫即位总共花两年,然后就没有了。

我觉得习近平比较欣赏斯大林。在习近平等待的苦闷年代中,九十年代和两千年代,不时会传出消息,俄国的民众十分怀念斯大林时代(完全忘记了斯大林时代的大清洗和大饥荒),普遍认为斯大林是最好的领导人。我想这会对习近平产生某种共鸣。至少是心有独钟吧。

所以,他现在的人事安排是按照斯大林模式来办了:先把非我类者逐出(但没有大清洗,你可要千恩万谢哦!)政治局。然后把自己人一一提拔上来。

说中国政治成熟?

我们还有的是好戏要看呢,当然不知道要等多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