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韩寒既然自学成才,为什么不能念白字呢?

(2012-02-01 08:08:03) 下一个


金笔从来就比较讨厌韩寒和方舟子二位的。

讨厌韩寒是间接的。因为鄙视那些将韩寒的帖子搬来搬去的(小)人。有时候,韩寒的帖子被转载的那么多,然后你一不小心就点进去了。一读才知道其文笔一般,主要是对政府讲些怪话和俏皮话,读着有些个幽默,但谈不上有什么深邃的思想。由此,推想韩寒的粉丝们一定是喜欢起哄的那些。否则自己不写,却拿着韩寒当工具使用。而韩寒也乐此不疲,甘当所谓民意领袖。

讨厌方舟子是因为他打肖传国的“假”时暴露出来的恶品质。方指肖传国作假,因为:一)一些病人做了肖氏手术后没有效果;二)肖后来是“选择性”的接受病人做手术。方指责的这两点都站不住脚。废话少说。尿失禁的病患可以有多种原因,有神经性、器官性、先天性、肌肉性、老年性等等,等等。也有的是多种因素的综合。天底下没有一种治疗可以对所有尿失禁都有效果。比如著名的加大旧金山医学院的前泌尿科主任是个埃及人,他在数十年前发明的手术方法是在一部分病人的屁股后面埋入两根电极,然后安上电流用来控制排尿。但这也仅仅对百分之十几的病人有效。可人家就是医学院院士了!肖传国发明了肖氏手术,为什么就不可以当医学院士呢?!方舟子无非就是看不起自己的同胞罢了!所谓打假就是这个恶品质在作怪。方舟子指责肖传国“选择性”接受病人更是站不住脚。现代医学多多少少还是一门经验科学,医术精湛直接和经验有关。肖传国在治疗病人的过程中,也是在完成学习和积累经验的过程。他当然会摸索出什么样的病人对此治疗更有成效,什么样的病人没有作用等。选择病人用不同的治疗方法是正确的做法。方舟子把病人当做简单机器,自己没有医学训练还敢这样指责,显示流氓禀性。不幸最后肖传国进监狱,而方舟子逍遥法外,这对尿失禁的病人是不公正的。如果方舟子自省就应该“三自”(自裁自宫自(我了)断)!这个愤青破坏性很大。

所以,韩寒方舟子互骂顶多就是狗咬狗(dog fight)的网络战争,最大的赢家应该是政府,而我等网民免费观赏一场好戏能够乐呵一番也是赢家。

不过,最近因为“韩三篇”问世,让韩粉们撕心裂肺以致激怒了巨多以前的韩粉们,大有要碎裂韩寒的气势。现实世界里,右们是最容不得不同观点的。老金我看不贯这样欺负人,所以仗笔替韩寒支上一招。等听完我讲的故事,各位大概就会理解方舟子是多么自以为是和无聊了。

(BTW,为了了解一下小说《三重门》,在下特地从网上粗略地阅读了《三重门》的第一章部分。小说给人的感觉(起码开头部分)写得很急。像是速记之类的读物,小家子气的很(指人和物的描述笔墨没有展开来写)。好的小说要营造一种坐下来静心阅读的气氛,可读《三重门》给人的感觉是让人站立着读的。)

下面为韩寒支一招。

方舟子不是在明讽韩寒错将《三重门》中的“重”念成“虫”音,而不是“众”音吗?这段是载自方舟子的文章:

“既然《三重门》的书名取自“王天下有三重焉”,那么“重”就应该读作zhong,《三重门》应该读做“三众门”。然而,韩寒在接受采访时,却把《三重门》读做“三虫门”。如果是别人,不知道《三重门》的用典,想当然地读成“三虫门”无可厚非。但是韩寒声称是知道《三重门》的用典的,为什么也读成“三虫门”?难道他把“重要”读成“虫要”?

所以,有两种可能:要么书名是韩父取的,韩寒不知道或不理解其意思;要么书名是韩寒自己取的,但是不知道“王天下有三重焉”的“重”究竟是什么意思,稀里糊涂读了白字。这位号称高中一年阅读二十四史的文史之神,竟是连他拿来做书名的浅显文言文都没读懂。”

读此,我想起小时候自己出过的一次“洋相”来。

当文革的风暴开始席卷全国的时候,我正念小学三年级。不久学校关门开始“停课闹革命”,我们这些差不多年龄的小孩子们都回到家里。闲不住的,有的整天在外面玩耍,也有的躲在家里看书。我因为各种原因吧,也经常躲在家中阅读。当时才念了两年书,认识的字真的很少。所以开始看书时很多字都不认识,后来看多了才连蒙带猜地知道它们的含义,但是仍不会发音。后来虽然“复课闹革命”了,补认了不少字。但毕竟还是缺了不少。所以我至今仍有不少字看了认识,知道笔划,可是却不确定其发音的。相信我辈中,像我这样的人是不少的。

那时候父亲也闲赋在家。为了不使我荒废学习,父亲就让我每天为他读报纸。有一次当我念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名字时,把“郭沫若”三字误当作“熟沫苦”来念。可能那时候我已经学过“末”和“未”了,所以“沫”音没念错。但还没有上“东郭先生”这一课,所以郭字不认识。而“若”字,因为抽象,也还没学到。当时就记得父亲听不懂,让我把报纸拿给他看,于是才发现“熟沫苦”即郭沫若也,大笑。后来父亲把这事讲给母亲和两个姐姐听,让她们也好好地乐了一番。一直到很久以后,母亲还常常拿这个来取笑我。

韩寒的功课并不好,他自己说对于文史是自学成才的。他读“二十四史”之类的书籍很可能不少地方是一知半解、甚至是连蒙带猜地硬啃下来的。念白字白句的可能性很大。把“三重门”念成了“三虫门”似乎从另一方面更加验证韩寒的自学成才“解说”。这一点,“众”小就是好学生的方舟子当然不会理解的,因为他没有这个机会。但是,我相信。

湃了,湃了,万丹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江边的晴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小时候也有这种笑话。话说我也是那种9岁一小女孩就基本囫圇吞棗地啃完四大名著了,还是海外带回来的繁体版。每每一家人围着吃饭时我就洋洋得意的讲述当天看过的内容,什么“猪八贼”、“腾云骂雾”诸如词类的笑话理所当然地层出不穷,也被父母姐兄拿来当笑话说了n年。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我没钱也不至于为了几毛钱乱毁人家。
您就跟着方教主一起继续好好的跳大绳吧,悠着点,别闪了腰.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xf126的评论:
抱歉啊,说你是穷光蛋,触到你的痛处了,你就爆粗口,这全是哥哥我的不对。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到楼主的正题上:
“方指肖传国作假,因为:一)一些病人做了肖氏手术后没有效果;二)肖后来是“选择性”的接受病人做手术”
这是不顾事实。假是因为其宣布获得的手术效果不能复制!选择性的目的是捏造数据。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赢不了官司,想给你钱都不成呀。
建议你努力把方舟子的菊花舔干净了可以挣5毛一次。但别忘了,舔完菊花嘴要消毒哟,哈哈。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xf126的评论:
算了,看你一穷光蛋,告了也拿不到钱。你还是好好的当韩寒的粉丝吧,多学学韩三篇,提高自己的觉悟和思想。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我这是规规局局的疑问哟,您不妨把您的高中文凭在网上晾一晾,我绝不再纠缠, 或者复印毕业证出版成书,我一定信服了。纵使现在假文凭满天飞,复印机效果足以乱真,我也相信您。
您若想告,欢迎,我以法院判决为准,绝对不学方舟子说:法官判决不影响我质疑您的高中文凭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没错,韩寒就是一个见不得阳光的蘑菇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xf126的评论:
你诬蔑我高中没毕业,是诽谤,小心我学韩寒,去告你。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这么容易就怀疑别人高中没有毕业,看来阁下眼中高中毕业是件很有挑战性的了,能轻轻地问一声,您高中毕业了吗?

观您所言,如见其人,屁股决定观点,看得出您黑韩也是必然的了。

话不投机,建议我们的讨论到此为止.
看看韩寒向法庭提交什么证据,法官怎么推断和判决。我们拭目以待吧。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如果输了,韩寒以后就别再江湖混了。"
不同意这句话。唐骏造假被揭了老底,不还是照样厚着脸皮混得好好的?有潮湿阴暗角落,就会长蘑菇。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笔的评论:
如果方说的没道理,难道韩寒说的就有道理?
从韩寒事件,左派和有右派站到了一起,真有趣。左派支持他,是因为他写了韩三篇,右派支持他,是因为他反社会。由此可见,国人没有正义,只有党派私利的争风。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您是学数学的?俺还真没看出来。从你说的“说你衣服穿反了没关系, 说你衣服穿反了,说明你不会穿这衣服,所以这衣服不是你的,这衣服是你偷的,所以你是贼,就是污蔑了.”这段话,俺还以为又碰上一个和韩寒一样高中没毕业的人呐。

注意是韩寒说的他老爹在他的文章发表前,从没看过他的东西。也没修改过一个字?从你举的例子看,你觉得正常吗?

方舟子在北京,韩寒要告他,理应在北京告,在上海告方,其用意不言自明。而且就中国司法这臭名声,韩寒赢了官司,支持方的人会更多,如果输了,韩寒以后就别再江湖混了。由此可见韩寒是一个很二百五的人,根本就不是什么天才少年。
dongluyang 回复 悄悄话 无名男是你自己没逻辑,你自己前言不搭后语,前后逻辑不一,
不能联系上下文理解人家的回复,讲话东一下西一下的,还取笑别人是文科生没逻辑.没有那本事就不要逞强.

金笔的比喻是针对你说的"可以念白字,但不能告指出你念了白字的人" 这句话好不好,HH告方可不是因为方说他念白字.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你的这段话“所以毫无疑问的是,韩寒根本就没搞清三重的意思。方说他抄袭,是有根据的。”逻辑性不咋地。难道方说的就有道理了?就是逻辑了?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之见有理。
姓韩的算是小狗掉进粪坑里,一个不学无术的小政治投机者,居然被更无知无识的网虫,捧到伟人的高度。救苦救难全都靠在他身上!到他所在乡下给他造座庙吧,各取所需。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如果你说的文科生指的是我,对不起,我是搞数学的,天天和概念判断推理打交道。我的比喻如果你看不出联系来,我建议您再琢磨琢磨。

且不说,念成三虫门也有其自己的含义,取决于自己怎么理解。
退一万步讲,韩寒真的对书名的理解不如其父亲到位,这也不是他有人代笔。
要是我有个17岁的儿子在写小说,我定然是第一个读者,饭桌上的讨论是少不了的,给他建议个书名也是正常的吧,这不能叫做代笔吧。任何作家的亲人都会给出反馈,而直接间接的影响作者的创作,鉴于当年韩寒很年轻,就算其父帮着出出主意也和代笔是两回事。
方一定要说这就是代笔的证据,我相信法官会全面的考察证据,作出定夺。
wenxin01 回复 悄悄话 WXC现在是人人踩韩寒, 个个都象方舟子一样干净. 难得看到顶韩寒的文章, 有见地!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xf126的评论:
以前俺说过文科学生写文章的两大弱点,一是没逻辑,或者根本就没学过逻辑学,不懂;二是概念不清就下笔,有时也搞搞偷换概念的小把戏。现在俺要再补充一点,就是乱打比喻,拿比喻当论据,胡抡王八拳,乱拳打死老师傅,写文章没章法。您现在就是乱打比喻,你说的那些东西和韩寒是不是作假有什么联系?俺实在看不明白。


回归主题,一个人念白字很正常,但意思不能搞错了。实际上韩寒是三重门的意思都搞错了。三重门的涵义出自《礼记.中庸》,旧时官衙有门三重,故称。也表示三件最重要的事的意思。
从韩寒的书可以看出,此处的三重门指的是:
1。家庭这重门;
2。学校这重门;
3。社会这重门。
再看他书的封面,一个婴孩被三重包裹。
所以毫无疑问的是,韩寒根本就没搞清三重的意思。方说他抄袭,是有根据的。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如果法官同意你,韩自然会输掉官司,不需多虑。

说你念错了没事,因此就说你代笔就是污蔑了.
说你衣服穿反了没关系, 说你衣服穿反了,说明你不会穿这衣服,所以这衣服不是你的,这衣服是你偷的,所以你是贼,就是污蔑了.
所以方挨告也是必然的了.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俺念的也是三虫门,很自然的事嘛,请问有几个是念三众门的?方舟子太牵强附会了吧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念白字,但不能告指出你念了白字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