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金融风暴一周年,美国金融体系是否安全了?

(2009-09-15 09:52:19) 下一个


银行,尤其是大银行,是国家经济活动的生命线。

这次经济危机之所以猛烈,就是因为美国,乃至欧洲的许多大银行都受到打击,人人自危,这使得银行间正常的商业来往几乎中断,企业和个人的融资借贷急剧萎缩,都几乎停顿下来,人为的造成经济的严重衰退,一直到今天我们还没有走出它的阴影。

但是好在我们都活着走过来了,虽然多多少少的瘦了不少,但还值得庆幸。

一年过去,现在的美国金融体系是否安全了?因为规划中的金融体系改革计划尚未出笼,现在还谈不上它比以前安全,但银行家们可能都更小心一点了,我想。但是光靠自律是不行的,松绑 (Deregulation) 造成的后果,事实一样摆在我们面前。但怎样判断美国的金融体系比以前安全了呢?我想站在外行的角度,侃一侃观察美国金融体系是否安全的一项简单的指标,这就是美国大银行的股价。

笔者买卖股票也是有些年头了。我买的最早的一支股票就是 Citibank,那是九零年前后吧,听了一位朋友的介绍。当时的情况和现在差不多,经济衰退,又加上才发生了 S&L Crisis,银行业 (多数是小银行) 大亏,幸好国会容许脸储局向银行几乎零利率的放款,银行转身向消费者以 4~10几% 的利率放贷,银行赚得很多 (当然这个现象不会长久)。因此 Citibank 当时的股价是 $8,据他说有可能可以涨到二十左右。于是我就进了一些,但大约捂了一阵子,涨得不多,我又没有耐心,干脆卖了,再以后我也没有去追踪。

这次金融危机后,我查看了C,发现前两年它曾达到过六十美金左右。这个就是问题,还有那个 BAC 也是一样的。因为 "松绑" 的缘故,C 和 BAC 进行了很多投机行为,所以利润就很高,因此它们的股价也就涨得很高。银行拿别人的钱,做投机真是太危险了。

因为银行是国家经济活动的生命线。商业银行一定不能允许进行投机行为,只能做些 "薄利多销" 的事情 (放贷,融资等)。因此,如果奥巴马政府是认真进行金融体制改革的话,是为了要确保金融体系的安全的话,那么改革措施定下来以后,C 的股价最多就是在 $5~10 之间,有时候可以在 $10 左右。BAC 可能会更高一点,但也不应该超过二十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