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陈冲,请让我做一回您的粉丝吧!

(2009-06-10 01:57:33) 下一个

陈冲除了是我跟我太太非常喜爱的影星外,她更是我们同时代的人,细算起来大约比我小四届吧。但在人生的道路上,我跟她有过很多交叉 (当然是不对称的,或许更应该用景仰一词)。而仅有的,且是最近距离的接触,恐怕也有十米左右。

但所有这些丝毫无损于我做她粉丝的资格,哈哈。请听我慢慢道来。

我母亲还一直记得陈冲。那是在文革后期,母亲被重新安排工作,到一所中学的后勤组打杂。陈冲就在那里念书。那时候,每班每天都会安排几个同学留下来打扫教室的清洁卫生。母亲称赞说,轮到陈冲值日时,她打赤脚跟别的同学一起将椅子全翻起来,再用水龙和扫帚,将教室冲洗得一干二净。母亲关于她的故事有很多。总之在青葱岁月里,陈冲显示出来非常利索,能干和仗义的一面。


下图:陈冲在电影《小花》中的剧照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在中学时代,陈冲主演了电影《小花》一举成名,成了全国人民最爱的电影演员。1977年,我参加高考,考入了本市的一家重点医学院。陈冲则同年进了外国语学院。有一天,懵懵懂懂中忽然同学们都在说,陈冲要来了。原来我们年级另外一个班的同学里,有一个是陈冲的朋友。于是我们宿舍的同学们都挤在窗口上傻等,陈冲终于没有出现。但是,有关陈冲话题还是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原来陈冲的祖父是医学院药理教研室的一级教授,还兼室主任。但文革中,老人遭受迫害服安眠药自杀了。后来快毕业时,我们去临床实习,陈冲的父亲是医院的放射科主任,曾给我们上课,是我们的老师。

此后就是在美国的事情。陈冲虽然来得比较早,但那时候局面很难打开,终其原因是因为那时候中国的影响力太小。但后来她参演了一部《大班 (Taipan)》的电影,在美国引起一些波澜。记得那时候比较主流的 ABC Daytime Talkshow "Live with Regis and Kathie Lee" 还请她去访谈。这个节目我跟我太太都看了,记得当时的陈冲大概是想努力打开好莱坞的大门,因此比较摆显她的英文口语。当时她语气比较夸张的说了一句:"WONDERFUL" 时,引的我跟我太太都笑了。

八九年以后,我们变得很沉静。记得那时候跟国内仅有的联系,一个是时不时的向 "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捐款,还有就是订了一份《新民晚报》。晚报有一个文化娱乐版叫【夜光杯】。在该版面,我们有好几次读到了她的文字。印象最深的就是她的一篇回忆文章《二舅母》。

陈冲的二舅公和舅母在陈冲刚到美国时接待过她,后来陈冲去洛山叽,大致因为各自都很忙,来往也就不多。多年以后,在哥伦比亚大学一个系里做小职员的二舅公过世了。再后来,陈冲接到她二舅母的电话,好象是要陈冲去看她一次。见面后,二舅母静静的告诉陈冲,她已经决定将陈冲二舅公和她的全部积蓄,大概是五十万美金,全部捐献给哥伦比亚大学。

应当说,这是一笔很沉重的捐献,虽然俩位老人没有孩子,可是他们也不是有钱人家,而且捐出的是他们全部的积蓄。

陈冲的文笔很好,细细的描述着她的二舅母对她的二舅公的深深情感和怀念。读她这篇文章,让我的心灵颤动,甚至泪眼朦胧。

后来我们也搬到旧金山居住。在【夜光杯】上,我们读到她另一篇记叙生活的文章。文章里,她曾隐隐约约的描述了她在旧金山的家。其实我跟我太太都不是追星族,我们喜欢平淡宁静的生活。但是她的文章还是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心,有一次路过她那个地区,忍不住我们就沿着她讲的马路找到她的房子。这算是我们唯一的一次 "追星" 行动吧。

不追是不追,但我还是撞见过她,十分的凑巧。我们在旧金山最高尚地区有一个小小的物业,我经常需要去那里照看。物业附近有一家 Whole Food 超市,其实离开她们家也不远。有次,我去那里买电池,正在店里寻找着,抬头忽然看见一个略微高佻的东方女子,牵着一个小孩,手推车推着另一个小孩,在我前面走过。女人戴著墨镜,一面走一面跟小孩子说着什么。当她转过头跟我目光对接的一刹那,她的目光没有停留只是在继续她的环视。但在这一刹那,我忽然认出来这就是陈冲啊! 我站在那里一直目送着她远去的背影。在心中我喊到,这就是我跟陈冲最近的距离了,哇! 十米不到,十米不到啊!


下图:陈冲近影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当然,她后来的行动更加证实了她是值得我们景仰的。记得去年北京奥运传递火炬活动前夕,在部分西方国家某些人以及部分海外藏人的阴谋操纵下,西藏发生了骚乱。当时西方媒体,部分名人团体,甚至部分政府官员,站出来对中国和中国政府 "指手画脚",一时间甚嚣尘上,群魔乱舞。可就在这当儿,在《文学城》上突然出现新闻报道,陈冲在主流的华盛顿邮报上,发表著名文章: "Let the Games Go On" (请点前面的连接阅读)。在文章中,陈冲用她的亲身经历向世人表明了中国的进步,有理有据的阐述为什么不能让政治干扰奥运。她的理性和勇气,让普天下的男人汗颜,尤其是那些在影艺界混的,不管后来再说什么,那只能是附会了。

哦~,三十多年过去,陈冲还是那样利索,能干和仗义,永远是我母亲记忆中的那个女孩子,小花!

最后送上我们的祝福,愿她和她的家人永远幸福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同感。陈冲也是俺的青春记忆。
俺也顶她的那篇“Let the Games Go On”,说得有理有节。
但俺不再崇拜任何明星.陈冲等也不过是普通人,只是从事的职业曝光率高。
donzhu 回复 悄悄话 不能让政治干扰奥运? you must be kidding! The whole thing about Beijing Olympic was political! So it was a fair game if people want to jump in with their political agenda. I used to be her fan too, saw her in the audience at ACT all the time. But ever since I read her article about this Olympic, I can no longer remain to be a fan of hers. It is a sad thing that she started to kowtow to GCD in order to further her career in China. Also the story about her giving away her adopted daughters did not help either.
桃花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陈冲几十年的粉丝,现在电影演得越来越好,真高兴没看错她。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