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随笔】哎,生儿子不容易啊

(2009-04-11 12:56:44) 下一个

如果有机会听产科医生,产房护士们说说吧,遇到孕妇难产,预示是个男孩。在这行做久,直觉就是这样告诉TA们的。

说起我们自己的经历,太太怀儿子的时候,事情就是多。早期妊娠反应强烈,后来又出现腿肿高血压,属高龄危产需要保胎。熬到了妊娠后期,又出现羊水偏少,胎儿窘迫等,吓得我们手忙脚乱的。快到预产期,去医院一查超声图,儿子的头颅直径 (骶至颌) 偏大,几乎得剖腹产了。太太极不情愿,非要自然生产不可。于是产科医生决定提前一周引产,还用了助产钳。儿子就这样被 "挟" 了出来,看得我鼻子有点酸。回想以前在国内做实习医生,接生的孩子也不少了,可从没想那么多。但轮到自己生孩子,才发现生和死就是那么几分钟的时间,人的生命真脆弱呀。

后来太太怀上女儿,情况可又不一样了。一路过来连个妊娠反应都没有。到了预产期,女儿在太太肚里端然不动。直到过了一个星期,产科医生说,自己再不出来,那就得请出来了。于是破羊水打催产素,太太哦了三声,女儿就出世了。可真是天壤之别啊。

这已后,凡别人让我猜是生男的还是生女的,我就问她们有没有困难,有困难的就是男孩,没困难的就是女孩,还真猜得八九不离十呢。

前两天网上翻阅杂志,一篇报道读过后很有感触。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的一家医学院妇产科,在对六万六千例孕妇生产记录做的统计发现,妊娠期间出现并发症的孕妇多数是怀男性胎儿,如发生羊水早破和早产的现象。到了预产期的可发生胎儿过大,生产困难的可能性也增加了。

总之,怀个男孩比怀女孩更不易啊。

我记起早年读产科书本时,就看见过一种论述。说是男女性别的比率从怀孕一直到老死,是在不断变动的。从授精那一刻起,男性的比率远远高过女性的比率。怀孕期间夭折的,大多数也是男性胎儿。但到出生时,仍然是男性婴儿据多。不过由于男孩子长到成年时,发生的意外也多,再更加上战争,男孩青少年死亡的可能性总比女孩子大。不过到了育龄期,也就是二十几左右,一直到五十几,男女的比率几乎是保持在一比一左右的。让人赞叹造物主的安排是这样的精美。

人类到了五十几岁以上,男性死亡的机会又大了,包括各种疾病都是男性见多。总之,男女性的比率开始偏向女性这一边了。一般在我们的家庭中,看见光有老奶奶的就很多了,然后这样就一直延续下去了。

下面的这张图,是九零年统计的中国男女性比率按年龄分布表。横标显示的是男性 (或女性) 超出另一性别的人口数 (都乘以一千),竖表显示的是各个年龄段。因为中国的老传统向来是 "重男轻女",成年男女的比率有失调,生育期男性比女性远远更多。因此正常的男女的比率,可能是在我画的绿线处。

同时,我们还可以发现在七十年代起实行的 "一胎化" 政策,似乎对男女比例的影响还是有的。因为通常是当一个家庭生了一个女孩后,一定会再生第二胎。但如果第一胎是男孩子,则有可能不生第二胎了。所以在零到八岁的男女比例中,男性明显增加很多。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总之,男同胞们,咱们要值几个钱的话,一定要活得长,活到八九十岁时,咱们就自然成了 "娇物" 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445533的评论:
我觉得您这是个个例。当然,我说的也只有普遍意义,在概率和总体上是对的,当不能保证每个个例。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445533的评论:
那你的女儿IQ岂非200?那是少有的天才啊,比爱因斯坦都高很多。
445533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刚看到你写的文章,我也想来说两句. 刚好我跟你讲的是相反的.因为我是怀了女儿的.根据医生几十年的经验,我的反应厉害是他
从来没有见过的厉害.甚至连喝一口水都吐,吃什么就吐什么,靠药物才能吃东西.到了7个月就闹早产一直卧床到生出来.怀孕到9个月我除了肚子大一点我身上根本就没有长一点的肉.医生以为我孩子只能在5磅左右.谁知生下来竟然有7磅重. 都不知道吃什么的?连医生都觉得不可思义.现在我女儿都3岁了竟然已经是6岁孩子的智力了.所以说我想不是男孩或者女孩的问题.是基因问题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