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随笔】赈灾捐款,比较几种捐款途径

(2008-05-15 08:23:25) 下一个

看到网友的帖子,建议将救助中国四川地震受难者的捐款送美国或国际红十字会,因为那样可以免税。按照美国法律规矩,向打着 "济贫","救灾" 或 "领养儿童" 等旗号的非盈利机构 (如红十字会) 捐款 (或捐赠物品),这些捐款 (或和物品同等价值的款) 在年终报税时,是可以被捐赠者用来抵税的。

这样考虑也不错,但是我们或许还要考虑事情的另外一个方面,那就是红十字会等非盈利机构的特性。对此金笔谈谈自己知道的美国非盈利机构的组建特性。

按照美国法律,任何非盈利机构只要它将所募捐来的款额或物品价值的百分之二十或以上,直接用于它所要救助的对象,那就不触犯法律。也就是说,当你向一个慈善机构捐一百美金,让他们去帮助无家可归的儿童,他们至少拿出二十美金直接用在这些儿童身上就不犯法,其余的钱可以被慈善机构用做广告费用,也可以做机构人员的工资发放等。

实际上,慈善机构在美国是一个巨大的产业。

几年以前我看见过一个报道,说大部分的慈善机构只是将百分之二十至四十左右的捐款 (很多都是百分之二十左右) 直接用在受帮助的对象身上。记得那时候看到的记录里,国际红十字会的百分额是比较高的,大约五十左右。美国九一一的时候,我们也捐了款。但那次美国红十字会的头儿出来说话了,他向公众保证所有九一一的捐款,将百分之一百地用于九一一受难者的家属 (补充,经网友提醒,美国红十字最后还是将这事做砸了--挪款它用!金笔注)。

但这次地震向国际或美国红十字会捐款,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也就是说,您向它捐了一百美金,减去您的免税金额,大约您支出了八十美金 (每个人的免税金额不一样,但如果您收入很高,这样的捐款是不能免税的)。这八十美金中,有四五十是直接用在中国四川地震的受难者身上,其余的被用来作为红十字会的日常开销。

但如果您向中领馆捐款,赈灾捐款则是由官僚机构为您完成服务的。比如您是向中领馆捐八十美金 (相当于您捐一百美金,减去免税的二十美金后的金额),那么中国政府会将这八十美金的全部都用在受难者的身上 (指穿到身上的衣服,饮用水,食品,房屋建筑等)。当然,也许有人会质疑向中国政府捐款效率可能比较低,也许会被浪费,还有被贪污的可能 (我本人没有看到大笔捐款被政府成员贪污的证据存在)。当然浪费的可能还是存在的,但是向红十字会的捐款,也会有这种现象存在。但一般来说,中国政府是会完成这项任务的。

这样算下来的话,或许我们应该向中国领馆捐款,因为有更多的钱会到达受难者。

还有另一种网上传播的捐款方法,那就是向某些基金会 (一般都是不太闻名的) 认捐。比如您捐五十美金给 A 基金会,A 基金会同时也拿出五十美金,一共有一百美金交予中国四川地震受难者。但是为了避免这是一个骗局,您这时候一定要问清楚,A 基金会是不是直接参与救灾,如果是的,那么有百分之几是直接用于受难者的身上。如果不是的,比如 A 基金会将这一百美金交予 B 慈善机构,那么这就很有问题了。如前所述,B 慈善机构可能只将募捐金额的百分之二十直接用在受难者身上。也就是说您那四十美金 (免税后),有二十是用在受难者身上了,还有三十美金和 A 基金会的五十美金一起,经过它们之间的转帐,最终可能会打到某些人的工资卡上。

综上所述,我想最好的救灾方法应该象文学城里的 "红袖添香老板娘" 一样,自己跑一趟,亲眼看见钱都是用在了受难者身上。如果没有这样的机会,那么通过亲戚朋友也是好的方法。也有网友提到向教会捐款,这也是一个不错的做法。有一些教会跟国内有联系,会直接将您的捐款用到地震的受难者身上。但是他们是不是也有比率就没人知道了 (不好意思问),但是正规的教会年终有财物报表,是可以查证的。

如果没有上面这几种可能性,那么向中领馆或红十字会捐款都是很好的途径,其余的就很难保证了。就我本人来说,我们觉得中领馆比较好,因为我相信中国政府会将这个事情做好。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8级兴趣的评论:

谢谢送来的info,但这一千万是一个项目,里面包括 direct and indirect cost,实际送到灾民手里的,是打折扣的 (这也是我想向国人们指出的,千万不要一捐了事,也要向买东西一样,货比三家)。

再谢。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根据世界日报19日A4版消息,美国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美元。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将您的文章缩写后,注明文学城金笔原作,转贴到温哥华移民网站上去了。多谢。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10的评论:

谢谢。人民和舆论的监督很重要!
sweet10 回复 悄悄话 有多少捐款可以到达灾区人民手中
柳鲲鹏
http://quantum6.vip.bokee.com
2008-5-17
关键字:捐款 灾区 无锡 红十字会 腐败
简介:国难当头,无锡红十字会的一个网页上,公然宣称捐款40%纳入市红十字备灾救助基金。人民不禁要问:有多少捐款可以到达灾区人民手中?
  国难当头,本应该团结一心,共度难关。正当全国人民一齐捐款时,无锡红十字会声称,60%捐款交给上级红十字会转交灾区,40%纳入市红十字备灾救助基金。消息一出,网络哗然!一片谴责之声后,网页迅速撤换了内容。这个情况的出现,全国人民忍不住要担心:

  有多少捐款可以到达灾区人民手中?

  有人会反驳说,红十字会也要资金运作。这话听起来有道理,但是也要看时机。现在国难当头,难道别的人可以出力,红十字会就可以不用吗?更重要的是,这次的40%,因为数量太大,显得特别耐人寻味。难道这不是某些人看到巨大数量的捐款而眼红吗?

  再扩展一下,如果捐款经过一些机构时,这些机构都需要经费运作吧?他们显然也有借口留下一笔用来支出。那么,经过层层关卡,最后到达灾区人民的手中,究竟还有多少?有些部门要为人民建造一些住房,那么住房有多少是安全的?

  相信这个担心,全国不少人都非常的担心,最放心的就是直接把钱亲手送给灾区人民。但是这显然不可能的,因此似乎也没有什么办法。捐款之后,要求公布捐款的去向、使用并予以监督,是天然的权利。如果把这个权利忘记了,由于社会风气的影响,某些人就忍不住会伸出贪婪的爪子。这里必须行动,斩断这些伸向捐款的爪子!

  

  最后,希望国家能够趁这次机会,真正拨乱反正,消除中华民族身上的腐败毒瘤,领导中国人民度过难关,走向真正的胜利!在度过难关的时候,国家必须回答一个问题:

  有多少捐款可以达到灾区人民手中?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不谋而合,不谋而合!!!

我们昨天就亲自去了领事馆,之前同事大家讨论怎么捐,大家一致决定要去领事馆捐(还没看到您的文章呢)。我们在海外还是相信中国的官方机构的。

众志成城!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nghua的评论:

Please go ahead and thank you for asking.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猴宝妈妈的评论:

If I may I would suggest that you travel to the region yourselves and have a first hand help if the amount of donation is large. But before you go please write to the local authorities and have them give you some suggestion for the things that you can do.
tinghua 回复 悄悄话 您好,金笔。我想把您这篇文章转到我的facebook里。觉得可以给想捐助中国地震受难者的朋友们提供些建议。所以我想询问得您的转载允许。
猴宝妈妈 回复 悄悄话 My company will match 4 times of each dollar we donate, 1 dollar from company, and 3 dollars from 3 founders. They suggest either choose red cross or Tzu Chi。 Do you think Tsu Chi will have lower expense ratio?
金山浪人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红十字会的CEO年薪50万美金比George Bush的年薪还要高!网上可以查到。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我到有个问题了,楼下78的,美国红会得了捐款是否要转给中国红会再投放灾区?还是美国红会直接投放到灾区?如果是转交的话,还不是到了“非民主国家的红十字会的管理”下;如果是美国红会直接投放,会“更方便些”吗?我是直接寄支票给我的领事馆的。我相信我的领事馆。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uDouJieJie的评论:

这位朋友,我相信他们是会将您捐的钱送去给灾民。但是我在这里谈的是“百分之多少”的问题,从我们捐钱者的角度,当然希望越多的钱用到灾民身上越好。

我不太相信有人会拿了钱不去做事情 (如果有也是很少数),不然 FBI 会让他们坐牢的,呵呵。
小新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感兴趣的话可以去bullog看看,非官方,我信任他们。希望多些这样有爱心、有责任感、又有能力的人。
zneteng 回复 悄悄话 回下岗职工:确实不相信红十字会,管理费很高,举2 例,7年前我读研的老师,老美,白人,曾任斯丹福医院院长助理,为一科研费,跑去纽约红十字会总部多次,对他们的管理效率及体制深恶痛绝,管理层工资高过商业公司;2,我以前的同事,老美,住金门桥以北,97年暴雨,家被淹了,红十字会出面救灾,他们搬到旅馆,过了半年,收到bill for hotel charge...
TotallyAgree 回复 悄悄话 根据我们公司组织这次捐款活动的人事部说, 美国红十字会在把捐款转给中国红十字会时,会抽30%手续费.
DouDouJieJie 回复 悄悄话 刚刚捐给领馆.可回来老妈也让我替她捐.
看到麒麟电视512震灾基金启动: 您捐1元 麒麟配捐1元, 可不可信?
oceanblue07 回复 悄悄话 It seems the web address cannot go through in the post. You can google the foundation name.
oceanblue07 回复 悄悄话 I donated to this foundation: Overseas saving chinese children foundation.

This foundation is established by oversea Chinese, just like you and me. I talked with their contact person and was told that all the service people are volunteers, so no overhead in donation fund, 100% will be used in helping people. They had a specific program for China earthquake. According to their website, they have purchased medicine, etc and their volunteers in China (there is a branch in China) have reached earthquake area to distribute the goods to victims directly. So, I feel all my money will go to the earthquake victims, you don't even need to worry about China Red Cross.

Their website for China earthquake relief:

oceanblue07 回复 悄悄话 Why I cannot post with details?
matz 回复 悄悄话
Tzu Chi is a registered local charity foundation in China as of March 2008. Working closely with local government agencies, charity organizations, and local volunteers, Tzu Chi has setup a disaster command post to collect developing news and to initiate disaster assessment and relief operation. Tzu Chi volunteers is commencing with disaster assessment and relief aid distribution, including 42,000 blankets, food, and medicine.

Every penny is used directly to victims. No admin. fee and each volunteer has to use their own money to participate the disaster relief.


To donate:
Check:
Payable to:Tzu Chi
Address:Tzu Chi Foundation
1100 S. Valley Center Ave., San Dimas, CA 91773
Credit Card Donation Hotline(9 am – 6 pm):
Hotline:1.888.989.8244(1.888.9TZUCHI)
Wire:A designated Sichuan Relief account has been set up.
Bank Name:Cathay Bank
Bank Address:777 N. Broadway, Los Angeles, CA 90012
Bank Code(ABA):122203950
Account Number:01-130005
Beneficiary:Taiwan Buddhist Tzu Chi Foundation, U.S.A.
Address:1100 S. Valley Center Ave., San Dimas, CA 91773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call Tzu Chi Foundation at (909) 447-7799 or go on-line at www.us.tzuchi.org.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猫-的评论:

同意您说的。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8级兴趣的评论:

我想最重要的是舆论监督吧,呵呵。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谷风暴的评论:

谢谢啊。

我帖子的主要用意是,不要就一捐了事。捐的话也要比较一下对方的业绩怎么样。

您说的第三个,在 NPR 上听到过他们做广告,好象有 matching fund 等,但我不知道他们的情况,您得自己去了解,再谢。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下岗职工的评论:

嗯,您说的是项目 (里面还有 indirect cost)。而我说的是直接用到受难者的身上 (我后来补充了) 的款,包括饮用水,食品,衣服等。
下岗职工 回复 悄悄话 根据WWW.BBB.ORG,美国红十字会把95%的捐款花到慈善项目中。我很是好奇,你是从哪个电视节目里看到50%。

我很难相信全世界有几个机构能超过美国红十字会。更不要说这是个超级透明的非营利机构。
连接在这里。大家自己看。如果对WWW.BBB.ORG这个机构有疑问,请问一下你周围讲英语的人。

http://charityreports.bbb.org/public/Report.aspx?CharityID=679&bureauID=9999
山谷风暴 回复 悄悄话 我捐了三次。
第一笔给香港红十字会:
https://www.redcross.org.hk/donation/user_donation.asp
现在笔站好像在维修。
第二次给济慈:
http://www.tzuchi.org/global/help/index.html
第三笔给
SVTN –Tsinghua Challenge Education Foundation
http://tsinghuafoundation.org/earthquake08/index.html

wc73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8级兴趣的评论:
是啊,有点道理.
wc730 回复 悄悄话 咳,今早刚邮的支票,是美国红十字会的;早知道就给使馆了.算了,下次知道了.
dodolook8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这样吗?怎么中国差不多刚好反过来,中国规定是70%必须用于受助者:

http://baike.baidu.com/view/1078716.htm
【慈善基金会管理条例】

国家《基金会管理条例》中对基金会的性质、成立条件和程序都作了规定。根据有关规定,基金会的成立门槛比较高。另外,《基金会管理条例》中规定,基金会是非营利性机构。可以以安全、合理等方式对基金会资产进行保值增值。但基金会管理条例同时要求,基金会用于公益事业的支出,不得低于当年收入(接受募捐、资本运营收入)的70%。


美国为什么这么低?搞什么东西,才拿出20%实质帮助?!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国家红十字会和非民主国家的红十字会的管理差别是什么?大家自己想想吧!我个人认为美国红十字会更方便些!管理会更好些!
yihuih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完全同意经领事馆是最稳妥的方法。 本人自小生活在外交部宿舍,我肯定领事馆不会贪污。本人听说有人在芝加哥成立基金会利用自己的工作职权在新闻报纸上赞扬自己,且在美国别州有多处房产。在这里我希望大家看清真面目, 不要受骗。还是捐款寄到了芝加哥领事馆好。

azkaban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东西写的很有意思,对比的根据是:
美国红十字会 --- 几年以前我看见过一个报道......
中领馆 --- 也许......也许......但一般来说......
life4fun 回复 悄悄话 Here is the link to American Red Cross, I can get 公司的match, so it will 能够让我们的捐款番倍.
http://american.redcross.org/site/PageServer?pagename=ntld_china_relief_fund_0508&s_subsrc=RCOProfile_China&s_src=F8DWA001
树子 回复 悄悄话 糟糕,我刚刚把钱给红十字了!本来想给领事馆的,老公却不信任政府!
蓝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当我找工作时看到非赢利组织内部人员的工资和优厚福利时,非常吃惊(可以从政府网站查到)。 我也选择捐给中国大使馆,可以把更多资金用在灾区,慢一点没关系,重建工作是长期的。
wo-8 回复 悄悄话 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阿弥陀佛...
tongchenseattl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就是直接把支票寄给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我相信我的捐款会100%地用于救灾!
tongchenseattl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就是直接把支票寄给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我相信我的捐款会100%地
用于救灾!
zxl00001 回复 悄悄话 We can encourage americans to donate to Red Cross, which is more credible to them, and they can get tax benefits. Oversea chinese can use other routes.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我一贯不信任那些慈善基金会,特别是国外的,运营费用高的惊人。而且购买的救援物资往往是国外的,同样的救援物资国外很贵,还要加上运费,真正用到灾民身上只有一点点而已。
iamufo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用paypal捐款:
记得说明捐赠的目标是中国地震 !
http://ddmba.org/pages/get-involved/donate.php
iamufo 回复 悄悄话 法鼓山,台湾的佛教团体,他们已经捐了1200万台币,很可靠,可以抵税。
http://www.ddmba-nj.org/ddmba_hq/chinese/e-news.htm
Radix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完全同意经领事馆是最稳妥的方法。我们将自己省吃俭用的有限捐款支持赈灾,应该确认100%的放心。有人在国内利用自己的名气成立基金会,不用自掏腰包,拿别人的捐助沽名钓誉,希望大家看清真面目。
我们已经将捐款寄到了芝加哥领事馆。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直接寄支票给我的领事馆的。现在只要查一下您所在地或附近的领事馆网站就可以了。写张支票,信封一封,贴张邮票就可以了。我想领事馆总不会扣掉一块吧。
goodmood555 回复 悄悄话 问一下, 哪位知道捐给领馆能拿到公司的match吗? 大家都在找怎样能max our efforts的捐款途径. 捐给红十字会等基金会的目的之一就是能够让我们的捐款番倍.
xm1982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我也通过 网站捐的,他们是敛完交大使馆的,相信现在
的情形下,应该能够转交到有关部门,再往下,咱就不知道了.
echohoo 回复 悄悄话 这洗澡和冥纸是不是有点耸人听闻了?!
屁屁龙 回复 悄悄话 我信任团体,红十字会,,,,让政府机构去办事我还真不敢....
记得94年,我们家乡发洪水,洪水涨到2米,全村都被淹没,政府拨款..我们别说钱了,就连矿泉水都没分到一瓶(听人说,那些拨来的物资像矿泉水都被狗官拿去糟蹋,拿去洗澡) 哎,,,你叫我怎么信任他们,,政府拨款到省里,,省里贪了发给市里,市里再拿走一部分,传到镇里,镇里再发给老百姓的不是人民币,而是冥纸,让百姓下半辈子花..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同楼下greyleggoose 一样
sydnee_97 回复 悄悄话
嗯,其实按照国际惯例,慈善团体或者基金一般是保留25%作为机构的管理运营费用。。

不过如果有自己信得过的国内的慈善团体,直接捐助应该更有效。。。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已经捐给中领馆了。还要再捐!还要再捐!还要再捐!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金笔先生的信息,已经推荐给更多的朋友!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分析!
greyleggoos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析。已捐了一些给红十字,在考虑再捐,看来该捐给领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