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地主的儿子

(2005-10-14 23:00:25) 下一个

     青少年的我看过不少革命文学,在众多作者笔下的农村人物中,印象很深的就是地主家长工短工们对地主儿子的痛恨。几乎毫无例外的,地主的儿子都是肥头大耳,好吃懒做。最令长短工们咬牙切齿的就是他的奢侈和挑食。常常是好端端的食物,稍不满意就被地主的儿子丢弃了。对大多数饥饿难熬的穷人来说,这简直是不能容忍的罪过。地主的儿子还有更坏的地方,日本鬼子一来,他们就成了汉奸。即使是参加革命了,弄不好也会成为叛徒。这样的人你说不可恨吗? 

     新社会来了,地主儿子的好日子也就完了。接下来的就是整肃啊,批斗啊,没完没了的写检讨。生活变得清贫起来。过惯了好日子的他们,这样的痛苦我相信一定会比常人更甚。可是,谁又会去同情他们呢,地主的儿子嘛!

     谁知道进入不惑之年的我,却发现自己的儿子在吃的方面简直就跟地主的儿子一样(当然,他读书和交友方面还是很好的),而且还有过之而无不及呢。举例说吧,盘子里的不同食物在没吃以前是不能相互碰到的,不同的食物得用不同的刀叉筷子进食。看得我是又好气又好笑,不就是吃进肚子里吗?值得那么讲究吗?如果吃的食物稍有不满意的地方,他就象是地主的儿子一样,随手就扔了。还有啊,上一顿的食品,再好吃,到了下一顿,儿子是绝对不再碰的。象这样的例子可以举上很多很多,真不知道是谁教会他这样的!

     气不过的时候,跟同事聊起儿子的挑食。谁知同事也是一肚子的苦水。她儿子也一样挑食,什么东西味道稍变了一点点,或者形状稍变了一点点,他就拒食!后来跟几个同事朋友聊下来,才发现原来都一样啊。这年头,日子好过了,也有好过的烦恼。见到同事朋友也有这样的郁闷,我的心里算是得到了一点补偿,嘿嘿。这时再回过头来看看儿子,也不觉得那么可恨了,或许还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来,不由地也有点内疚起来。

     再次想到地主的儿子,上个世纪五,六,七十年代,你也受了不少苦了,应该是原谅你的时候啦。好吧,就看在我儿子的份上,我原谅你,地主的儿子,原来你也只是被你老爸给惯坏的!

补记:金笔曾经因为儿子的挑食对他发过不少火。最近阅读了一些家庭杂志,其中有一篇文章提到,儿童的味觉还在发育阶段,同样的食物儿童品尝到的味道跟成人是不一样的,所以也难怪他们挑食。自觉醒悟的比较晚,在这里提出来是希望其他孩儿的家长们及早注意到这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