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香卫宛

人生如茶,虽尽敛苦涩,然释放淡淡清香。
正文

诗词之美丽

(2016-09-02 01:45:17) 下一个

     人生若有一嗜好,乃之大幸也。不过有人嗜酒如命,也有人因嗜烟而自豪;更有甚者把嗜赌作为自己的人生乐趣,实不敢恭维。其实一个人你一旦接助了诗词,你就会漫漫发现它非常亮丽华美,宛若星河斑斓,即有妩媚的壮阔,亦有柔情的哀伤。如果嗜好诗词,真乃人生之一大乐趣也。
 
    诗词浩如烟海。像杜甫的精严顿挫,李白的浪漫自如,王昌龄的新巧奇丽,温庭筠的爱情诗词,无时不在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要说爱情诗词,对后世影响最大的当属李商隐。李商隐的诗格词旨隐晦,意境迷离,我想这与他的情感经历是分不开的。不然,如何能隔了千年,依旧撩人心弦?他曾经有一段影响了他一生的初恋。这段恋情最后以悲剧收场,是李商隐的心结所在,也是他的爱情诗充满忧伤迷幻色彩的根本原因。
 
唐代“扬道抑佛”的宗教风气盛行,在唐玄宗时代掀起高潮,于是赶时髦的李商隐也跑去玉阳山学道。有一天,像一个走在山林里未带雨具的人兜头淋了一场急雨一样,年轻的他邂逅了初恋女友宋华阳。宋华阳是侍奉公主的宫女,随公主入山修道,住在玉阳山之西峰的灵都观里。不料道心未成,爱情却不期而至。因为和李商隐常在两峰之间来往,年轻貌美的她很快就和李商隐双双坠入了情网。然而这种感情是不容于清规礼教的。但短暂的欢娱之后,往往是更深的落寞将人缠绕。正如他自己所写的:“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时间可以磨损情感,却不能磨损真诚的爱。对于曾经沧海的深爱,很少有人能轻易忘却。而最能表达一个人内心情感的最佳方式,莫过于写诗作词了。应该是因为骨子里的情绪作祟,使我有幸对诗词产生了好感,记得初涉诗词期间,曾与好友阿东有过一争。阿东对岳飞的“满江红”情有独中,“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慷慨激昂,气势宏迫。我到喜欢温庭筠的“梦江南”,“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蘋洲”奇巧悠扬,清丽委婉。同是苏轼的词,阿东特欣赏“念奴娇”“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而我对“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爱不释手。“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诗词美丽之所在就在于此。
 
    虽然我少小离家远涉他乡,幸有喜好诗词之抒情,故采摘尘世之景意,随记生活之感悟,倾吐肺腑之心声;自初学殆无大长进,然终信奉:一滴水久可穿石,一棵草恒则遍绿;人生如茶,虽尽敛苦涩,然释放淡淡清香。虽然手里一无所有,但诗词终能让我留下印记,留下那爱的印记。

                    2008.11.2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