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

介紹非主流,報章少分析,商業味低,但是內涵深,能啓發思考的電影。
个人资料
傅裴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辱大任的 艾倫 圖靈 (《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 )

(2015-01-26 17:18:44) 下一个
不辱大任的 艾倫 圖靈 (《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 )

                                                       
《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 讓我想起另外兩部英國電影:《王者之聲》(The King’s Speech, 2010) 還有《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2014) 。後兩部的男主角生得逢時:喬治六世解決了結巴的問題,贏得民心;漸凍人霍金 博士獲得許多伯樂的賞識以及世人的崇拜。天才數學家 圖靈 (Alan Turing ,Benedict Cumberbatch ,康柏拜區 飾) 不巧生在二戰期間,對和平的貢獻何其大,只因為性取向與其他男子不同,加上那時基因的研究也不如現在,他被迫服藥“矯正”所謂不正派的心性,賴活了四十一年 (1912 – 54)。

圖靈 從小就跟凡人不一樣,他相當孤僻,沒有朋友,同學霸凌他成了習慣。在飯廳用膳時,他將盤子裡的食物按顏色分開,橙色胡蘿蔔撥成一坨,綠的豌豆擺在一塊兒,口中還念念有詞。同齡男孩看不順眼,用手腳欺負他以外,又把他埋在地板的夾層裡,拿鎚子釘死板塊。他夾在棺材似的空間裡,嚇得嗚嗚叫。內在那股忍不住分類餐點的衝動,與他日後將簡直無解的密碼排列組合的能力,是否有點關係?

39歲的 康柏拜區 表演經驗很豐富,電視影片和劇場的磨練,使他綽綽有餘去擔綱電影主角。他舉手投足演 圖靈:神經質,焦慮,口吃,與人應對時反應笨拙。但是 圖靈 慧眼識英雌,網羅了填字女傑 克拉克(Joan Clarke ,Keira Knightley 奈特莉 飾) 作解碼助手。克拉克 除了公事上幫大忙,也教他社交守則。他的團隊因為多了一名綺美女生,氣氛軟化不少。克拉克 勸告他買蘋果來討好交情。她真是個可人兒,明知 圖靈 是同志,接受 圖靈 作有名無實的未婚夫,把父母不放心她單身闖天下的困境解決了。奈特莉 演活了開朗也善解人意的配角。

圖靈 計高一籌,把盟軍束手無策的納粹暗碼破解了。他的組員受雇於英國情報局 (MI6: Military Intelligence Section 6)。他們集思廣益,添上 圖靈 發明的有能力分析的電算機 (今天進化的電腦)。集體夙興夜寐,等待機器把收集到的,一點一滴亂七八糟的密碼重新安排,終於謎底揭曉了。本片同時指出戰爭的殘酷,即使英國可以公開德軍的動向,他們也不能阻止轟炸進攻,因為讓德國情報局蒙在鼓裡,才不會改變既定的密碼,否則又功虧一簣。他們咬着牙,眼睜睜旁觀同胞受戰火的蹂躪。事後 圖靈 的苦勞不受讚揚,反而一則囚監,二則吃藥。2013 年尾英政府終於揭示 圖靈 的功績,平反他的罪行。

《模仿遊戲》有資格在金像獎最佳影片爭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傅裴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謝謝告知。
美國的大城市機會比較多。人文薈萃,藝術衝擊也多。主流報紙介紹很精彩,洛杉磯時報的影評相當不錯,它是我尋找電影的重要指標。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裴湘' 的评论 :
我不是指在网络上看电影, 只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在附近找到一家影院上映Leviathan。 羡慕你们洛杉矶“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理优势。
傅裴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我運氣好,洛杉磯有不少專上外國片跟獨立片的電影院。幾年前必須開車往西洛杉磯或聖塔莫妮卡海邊趕場,但是它們的映期都很短,錯過只好徒呼奈何。
我極少上網看電影,有點怕侵犯版權。請問你怎麼找電影?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布达佩斯”挺不错的,导演非常有才。 你介绍的Leviathan都出来有一阵了,但是不容易找。
傅裴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山跑死马' 的评论 :
謝謝各位影迷的回應。我很感激。
有空往前看我寫的 “素民愛達” 跟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好嗎?兩部都是年前寫的,都入圍 “奧斯卡” 。
望山跑死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bonpain' 的评论 :

挺好看的一部电影,不知何来“晦涩”二字?
当然喜不喜欢是另一回事。
傅裴湘 回复 悄悄话 都對!藏重點能讓讀者好奇,會去影院看。比方他被封閉於地板夾層,我也不提後果。談今日電腦進化的影片也很多,如果再講細節,太廣太多。幾年前我也寫了一部很冷門的紀錄片,主角是電腦程式大前輩。
我看報紙,電影全保留舊習慣。怕它們式微,乖乖交報費和電影票。
“賴活” (好死不如賴活)就是厭世,暗示他選擇自盡,不明說。寫電影感言,最好不要細節清晰,焚琴煮鶴很殺風景。不過作者見仁見智,各取其風。
本片的後勁兒很足。全美群群同志買團體票去捧場,我感覺它是繼 “Philomena” 以後,另一部非常體恤人性的電影。我極力推薦,也祝它得獎。
aubonpain 回复 悄悄话 很晦涩的一部电影,看完很郁闷,不推荐!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重点遗漏; 发明的是今天计算机的概念,因为性取向被判刑,之后导致其自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