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玉米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河南人的名声

(2014-09-08 06:31:10) 下一个

河南人这些年名声不佳,有点灰头土脸。国内许多其他省市的人说到河南人就摇头,一副不以为然和不屑与之为伍的神气。有的河南人自己好像也有点底气不足,仿佛只因为来自河南,就无端矮人一截,挺不起腰杆似地。

本人出国比较早,不太清楚这种情况从什么时候开始形成的。十多年前,听一个刚移民来北美的河北人说了些取笑河南人的段子,才知道河南人在国内的名声有些不堪。问那河北人河南人何以如此名声不堪,他说:坑子多,骗子多,拐子多,坑蒙拐骗无所不为,所以至此。我问他自己有没有被河南人坑蒙拐骗过,他说那倒没有,但反正全中国人民都知道河南人那点德性的。我后来在网上也看到不少非议或嘲笑河南人的文字或段子,听多看多了,无意识间自己也对从未接触过的河南人有了一种莫名其妙的负面印象。

但后来接触认识了一些河南人,其中有的还与本人成了朋友,却觉得他们与之前印象中的河南人南辕北辙并不相干的。

与本人成为朋友的有一位叫小赵,河南郑州人。刚移民来北美时三十四五岁,与老婆带着一个六七岁大的女孩。他们夫妻起早摸黑在外面打工,小女孩托放在一个来自成都的邻居家里,收工回家接女儿时,小女孩常常已经睡着。我与小赵认识是因为他刚来北美时与我的一个朋友在同一处打工,那会儿正遇上那个城市公交系统闹罢工,去上班时没有公交车可乘,我开车送朋友去上班顺便带小赵一块走。那点举手之劳,他后来却一直记在心里。他之后帮我做过许多事情:我家里小书房里的地板是他利用休息天帮我铺的,还给我那小书房安了个漂亮的玻璃门;厨房里的强力排风扇也是他替我安装的,他老婆那时正大着肚子准备生第二胎,那天也在边上陪了一整天。小赵原是学工科的,话不多,手却极巧,勤奋能干能吃苦。他后来考了电工牌照做电工,老婆也去学校学习后换了比较好的工作。现在买了一个漂亮的大房子住,当年那个在邻居家等爸妈收工来接时常常睡着的小女孩现在已是大学生,当初她爸替本人安装排风扇时,还呆在她妈肚子里的老二现在也已小学好几年级了。像小赵这样的朋友本人其他还有一两位,从他们身上本人看到和感受到的只有勤奋善良厚道的品质和对朋友的热情及诚恳。

本人前几年曾回国工作过数年,期间上海,北京都呆过。遇到不少离乡背井在大都市里打工或做小生意谋生的河南人。有回收旧电器和旧家具的,有开黑车载客的,有在医院里看护重病人的,还有半夜去到医院替人排队挂专家门诊号的。本人曾与其中一些稍有交道,虽说只是出钱请人做事,泛泛之交而已,但就本人经验来说,是不曾被河南人坑蒙拐骗过的。

或许本人与河南人交往的经验只是一个个例,既不具备代表性也不足以说明什么问题。不过我想并怀疑那些口口相传河南人坑蒙拐骗无所不为的众多的人里面,有多少人是真有过自己被河南人坑蒙拐骗过的经历的呢?“全中国人民都知道河南人那点德性”,那个“全中国人民”里有多少人是亲眼见了“河南人的那点德性”,又有多少人不过是道听途说,却又转身将道听途说来的那点东西真当成“河南人的那点德性”再去传给别人听的呢?

坑蒙拐骗无所不为的河南人是一定会有的(就像坑蒙拐骗无所不为的北京人,上海人,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也一定会有的一样),但据此就说河南人坑蒙拐骗无所不为,则好像吃到臭鸡蛋,便断定凡是鸡所下的蛋必是臭的一样,能做如此推论的想象力让人除了佩服是无话可说的。

一粒老鼠屎可以坏一锅粥,使一锅粥仿佛也变成一锅屎,让人避之远之弃之唯恐不及。反观一锅粥却奈何不得一粒屎,就算将那粒屎挑出剔除出去,也难以改变旁人视那锅粥如一锅屎的印象。河南本是中华文明主要发祥地之一,大禹,嬴政,赵匡胤;老子,庄子,韩非子;杜甫,韩愈,崔颢乃至于让多少代中国人敬仰的大英雄岳飞都是出自河南的。这些足以让河南人骄傲自豪的伟人的光芒如今被几个名字不为人所知的坑子,拐子,骗子轻而易举所覆盖,使得河南人灰头土脸成为其他地方人的取笑对象,可见所谓“邪不压正”不过是一句扯淡。

人说上帝是万能的,我看未必。在阻止老鼠屎坏粥这件事上我看上帝从来就是万不能的。在让人少跟着别人瞎起哄,以讹传讹,坏人名誉这件事上上帝也一向是没有多少作为的。

当其他省市的人们编着段子取笑河南人的时候,他们觉得自己置身事外不受其害的。可是再离得远点看,河南人也是中国人。倘若坑蒙拐骗无所不为的事情发生在国外,哪怕正是河南人所为,那账也不会仅仅记在河南人身上,那时,中国那只大锅里的粥都会为其所坏,“全中国人民都知道河南人那点德性”难保不会变成“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中国人“那点德性”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Tiang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bin' 的评论 :
河南人很能干,而且很照顾老乡。比山东人好多了。山东人徒有其名。我是山东人。

************************
我是山东人。貌似我给山东人争光了。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米穗' 的评论 : 你的悟性不错似乎理解了我在说什么。……呢?你是博主责任和答案都在你。“河南老土、上海瘪三、京片子等现代蠢民”指的是像你一样的自嘲心态,是一种美德,别误会了。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谢谢教诲。你的“耻感文化”“可爱”又不“可笑”肯定不是“垃圾”,“鲁迅、柏杨等民族‘英雄’”不能相提并论的。
“你是你”,别人“跟你无关”,“跟你浑身不搭界”“这种可爱可笑的”处世准则只适用于别人,但绝不可套用于“无知无为”先生本人的,不然谁去教导“河南老土、上海瘪三、京片子……中国人,”以及“半个痴呆姚明”“学一点美国的西方思维——只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呢?
玩剑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泛亚共荣' 的评论 : 果然是糟粕里出来,出口成脏!
玩剑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cing_今宵' 的评论 : 照你说法,骗人的该骗,受骗活该!
泛亚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玩剑客' 的评论 : 按你的逻辑去推, 你本身就是一块招苍蝇的料, 可能就招来了不少。你的麻烦还真不小。
fubin 回复 悄悄话 河南人很能干,而且很照顾老乡。比山东人好多了。山东人徒有其名。我是山东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可爱可笑的垃圾文章层出不穷始于鲁迅、柏杨等民族“英雄”,可以说是耻感文化的一个表现——往往被理解成毫不相干的“集体主义”——为同胞的言行感到光荣或羞耻。

河南骗子跟你无关,就像老子、岳飞跟你浑身不搭界。你是你。河南老土、上海瘪三、京片子……中国人,学一点美国的西方思维——只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更不可学半个痴呆姚明“做地球人”,难不倒你还要为美国人的劣根行为负责不成(因为你是“地球人”)?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玩剑客' 的评论 : 你咋就那么招骗子呢?
玩剑客 回复 悄悄话 说大话,吹大牛,不守信用。投机取巧。别的地区的人也不是傻B.虽然不说个个是骗子,出的骗子是比别的地方多的多。中华文化发源地的文化糟粕最多。还是应该提倡多元文化。
老叟南 回复 悄悄话 地域性歧视是普遍存在的,比如,广州人,香港人歧视内地人,北京人上海人歧视外地人的人。中国人的歧视
是最厉害的,也是最普遍的。因此,千万不要相信这些歧视性言论。凡是宣传这些歧视性言论者,都是脑袋进水,心理有毛病。各自好自为之。
波士顿黄土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有一个脱口秀《祖国姓中》,探讨河南的“中”和中国的“中”的关系。大意是“中庸之道“是中华文明的精髓。两个”中“字意义上都源于此意。而且息息相关。
speedingticket 回复 悄悄话 河南人几乎是全国人的祖宗,不信你查查百家姓中有几个姓不是来源于河南。
mima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赵紫阳是河南人!
杨子203 回复 悄悄话 俺祖籍山东,生长在河南,算是半个河南人,郑州开封新乡安阳南阳都住过,深感河南人勤劳节俭遵老爱幼,当然也丢过钱包,这在全球各地均可发生,河南的乡亲中秋愉快!
圓夢園 回复 悄悄话 给河南人正名:
1。 河南省人口一亿, 全国的十分之一。尽管土地肥阔, 并有着华夏文明之都的美称和历史, 由于人口密度大(是全国之最), 地方还是比较贫困, 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由于经济环境和人口的因素, 改革开放以来, 河南外出打工的人相对就多。

2。在一个贫困的地方外出打工的人, 都是生活条件最底层的人, 这些人, 包括他们素质, 修养和行为特点, 对河南的总体人群没有代表性。但他们的确是人们能看到的接触到的河南人。另外, 打工的地方是一个很繁杂的环境, 来自四面八方的人都有。

3。除了打工干活之外, 这些打工仔不知不觉就成了华夏古老文明之都的传播者, 屈于生存, 他们的言行却活生生地展现在他乡, 而且其中有些言行与古老文明的摇篮不相称, 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反差。

4。这些打工仔的现实生活, 就被一个一个地搬上了银幕和视频, 电影, 电视, 小品, 主角, 配角, 语言, 配音, 方言等, 多以负面的形式出现。在今天这无孔不入的媒体传播环境里, 人们的错觉就形成了。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河南人,我曾经也问过当着我的面讲河南人段子的它省人是否被河南人骗过,他们都说没有。说实话,出门在外十多年,我都是很镇定很自豪地告诉别人,我是河南人。既然有偏见有歧视,那从我这个河南人开始改变。
dq51 回复 悄悄话 河南靠北京近,有很多河南人在北京打工,因为苦干,在私企里很快就提了,有时手下管一帮北京人。当然北京人要损他们。
囫囵 回复 悄悄话 河南那个地方自然条件不佳,经济也落后,人囗又多。但是河南人还行,在中国人里算不上坏的。没有必要看不起他们。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河南在政策不利的情况下发展的挺好的,即使是出去打工的农民工,也有很多侠肝义胆、见义勇为的好汉。

从深层看,政府利用地域矛盾既转移了社会矛盾,也是打击政治对手的需要,毕竟河南出了赵紫阳在内的不少高官,不然无法解释CCTV的下作手法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不要侮辱河南人,

河南人正大光明。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最讨厌地域歧视了, 其实和其他歧视差不多, 都是混得不怎么样的人想显示自己微不足道的优越感
wwwsmile 回复 悄悄话 赞博主!瞎起哄,以讹传讹得多,以显得自己高贵点。其实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