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者说

流浪世界,感悟人生
正文

既要交新朋友,也要忘记老朋友

(2014-09-05 13:02:02) 下一个

既要交新朋友,也要忘记老朋友

我总体上是那种不善交友的人,但是一旦成为朋友,我就非常珍惜,不肯轻易失去一个朋友,特别是那种关系比较近的人。

小学时玩伴现在已经记不清几个人了,但是初中和高中时的好朋友还不时的出现在梦里。最值得回忆的是大学时的朋友,在那个青春年少而又对人生,爱情和友情懵懵懂懂的年龄,我们一起探讨这些人生的大课题。除了晚上的卧谈会之外,脾气相投的朋友们经常交换读书的感受,讨论人生的意义,当然免不了彼此当参谋如何追女孩。那些欢笑,郁闷,眼泪和无奈至今仍历历在目。人生最真挚的友谊也是在那时获得的。然后随着读硕士,工作,出国,读博,然后工作一路走来,也认识了一些我自认为朋友的人。虽然彼此的亲近程度越来越远了,可是我仍然珍惜这种友谊。

因为珍惜,所以我总是尽可能地主动和对方联系。虽然我打电话给对方时我们聊得也很好,可是,我总是发现大多数时候都是我主动,能主动联系我的人少得可怜。我总是自我安慰,可能是我越走越远,打长途,发邮件对好多人不方便。有时我想,我需要他们,虽然他们不主动有他们自己的理由,只要我自己高兴就行。有好几次都追问那几个曾经特别要好的朋友们为什么不给我发邮件,人家总是说好,可从没见动静。

前几年回国,曾抱着狠狠聊一聊的希望见到了不同时期的同学,朋友。可是,几乎毫无例外地,人家没有那种愿望。除了有些人吹嘘自己之外,大多数人热衷于喝酒,抽烟。特别是抽烟,刚好那时有些感冒,好多次在饭桌上我抱头痛苦地咳嗽不停,他们也丝毫没有要灭掉烟头的意思。从此我觉得人家根本不需要我这个所谓的朋友。

是啊,在这人人忙于票子,房子,女子的时代,我自己一厢情愿的认为友情能够长存是很不识时务的。况且随着时间,距离越来越远,共同的话题越来越少,友情枯萎属于正常,而我的苦苦挽留才不符合自然规律。所以,我也就不再经常打扰他们,虽然有时很想他们。这时我就告诫自己要学会忘记,忘记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过有个叫微信的工具吗
瑷文 回复 悄悄话 分别太久再聚彼此已无共同话题,怀旧且感性的人会有同感。,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虽然你自己认为你和你的朋友很亲,但从你的描述来看,你们之间的性情,气质根本就差得很远。你比较认真,也比较内敛,喜欢深入的交流和彼此的默契,而你的朋友只喜欢肤浅的应酬和无聊的吹嘘。不是有没有利用价值的问题,而是大家很不同,即使你有一些他们需要利用的东西,你会发现,他们照样在你咳嗽的时候抽烟。人不必在意朋友的新和旧,也不要以为人和人只有互相利用,但的确需要找到性情和价值观和你在同一频率上的人。这样的人,即使你很久不见,每见一次又都会觉得好象从来没有分开过。
妞她妈 回复 悄悄话 :))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类似的体会,但是我很快就理解了,不伤感了。

不需要经常联系人家,短暂的交谈,告诉人家,你还惦记人家,珍惜那段难忘的友谊,难道还不够吗?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国内他们的朋友都非常多,所以对国外的以前的好友已没有保持的必要。而国外的人没太多的朋友,就会常常想起以前的朋友。所以还是把精力放在建立自己近边的朋友上吧。
流浪者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tti77' 的评论 : 是的
白云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到中年的摩羯' 的评论 :
最后那句才是原因。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同感。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生活圈子不同,缺少共同话题了吧。各自感兴趣的东西都离对方太远。更何况没有利用价值。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真实,因为现在人更热衷于交往的人是否可以给他们带来利益。前几年回国的人可以被当做聚会的理由为聚会的人找机会,而现在该利用的价值已用完了,所以还是好自为之吧。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真实。我的感受基本差不多。所以基本上换个地方换一批朋友。我觉得挺好。身边的朋友,可以经常见面,遇到的问题类似,可以彼此帮助,这才最重要。所以不必失落。
Patti77 回复 悄悄话 你可能是比较念旧的人。我对过去的东西都不太感兴趣,只对当下跟自己的工作生活有交集的人感兴趣。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I guess the main reason is everybody has lot of pressure in their daily liv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