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观自在 热心观世音

“冷眼”就是客观,“热心”等同于人心
正文

用中医思想自我治疗湿疹,汗疱疹全过程(插曲2)

(2014-07-09 08:48:00) 下一个
接着上面的
     因为手上的情况严重,我决定带朋友去趟北京,顺便自己也找中医看一看。在去北京之前我认真分析了一下自己的病因,认为是由于吃了染色的粽子中毒引起的急性肾功能衰退。
为什么肾功能衰退会引起湿疹等皮肤疾病呢?
这要从皮肤的功能说起。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它有两个大功能。一个是防卫功能,保护身体不受外邪的入侵。另一个是排泄功能,将体内的邪气(主要是湿气),湿毒等排出体外。这很像地球的大气层和云层的作用,大气层保护地球不受外太空的各种入侵。地球通过云层形成水循环,保持水平衡。
皮肤的第一个防卫功能主要是由中医所说的“肺”驾驭驱使,与大肠互为表里。皮肤第二个排泄功能主要是由“肾”主导,通过汗腺、毛孔达到排毒的作用。
无论人体发生什么样的皮肤病患,首先考虑的就是这两个脏器出了问题。而我的情况应该是“肾”的问题。因为我主要是“出汗”有问题。在出汗问题上我有一个与常人不同的特点,自从一位达到“漏尽通”(百度)的上师为我打通任督两脉之后,每天下午五点到七点我都会出汗排毒。但是在发生皮肤问题的这段时间我几乎没有出过汗。不出汗就意味着有些毒素排不出来,并且一层层地脱皮也说明了皮肤缺少体内津液的滋润。这时候我想起认识的老中医用六味地黄丸治疗很多幼儿湿疹很有效,所以就自行服用六味地黄丸。结果两天之后就见效了,每次吃过药三十分钟之后,从后背开始微微发热然后开始发汗,三四天后就会大汗淋漓。还有手上湿疹和汗疱疹这部分也开始好转,先消肿慢慢停止不再干裂,特别是手心部位皮肤渐渐地恢复了弹性。





为了配合六味地黄丸的作用,我也将原来清热解毒的药茶,改为发汗去寒湿的干姜紫苏樱花叶泡茶喝。效果很好,每次出完汗都很舒服爽快。
还有就是因为皮肤干裂引起很多不便,我基本上带着橡胶手套保湿,晚上带一夜,早晨可以脱掉一层皮。在涂抹上中药药膏。否则一层厚厚的死皮药膏根本不起作用。

待续,说到北京找中医的情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铜豆 回复 悄悄话 了-了:本人也喜欢中医 ,你的有关中医佳作,已拜读,甚喜。谢谢!
hoopeo 回复 悄悄话 要是觉得中医好,就正经从《内径》、《伤寒》开始,你被那些神医、专家忽悠的不轻了。
六味地黄丸出自宋朝钱乙的《小儿药证直诀》,原本就是给小孩子治病的方子。方中茯苓配合山药健脾利湿祛湿,《内径》里说“诸湿肿满,皆属于脾”。
了-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 也谢谢你给我分享的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