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三年级的心结, 有关一条船。。

(2019-09-28 05:16:29) 下一个

小学三年级语文有篇课文,说的是中国自行建造的第一艘双体船,那在当时是比较新的概念。每班要派一名代表去那家船厂实地参观,回来向全班汇报。我是上一学期转来的插班生,在男生中表现很不错,老师委派我做代表。

我和其他班的几个同学一起倒了三次车,终于到了位于浦东的上海东沟船厂。一个工程师专门接待了各个小学的代表,可能有几十个吧。因为全市的三年级都用同样的教科书,估计他们每天都得接待学生代表。

先是领我们上船参观,那条新船甲板很宽,确实让人印象深刻。然后他介绍了双体船的特性:稳定性好,抗波浪能力强,以及建造的过程。最后他问,同学们有没有问题?我举手提问,这(技术)能不能用来造军舰呢?稳定性好就意味着舰炮能打得更准,恶劣的海况也能出航。那工程师听了笑了,有小脑瓜子在转咧。他向大家重复了我的问题,因为那会场大而且我说得比较轻。然后回答说,双体船的船体宽,当面着弹面积比较大,容易被对方击中,所以不宜作为军舰。听了他的回答我比较失望,也不服气。

后来,新婚的姨夫来上海开会。他是交大船舶系毕业,在交通部某院工作。双体船军用的问题令我念念不忘,初次见面我就问了那问题。不太记得他怎么回答的了,好像不如那个船厂工程师说的实在。他是个成天开会的下层官僚:) 回北京后给我寄来了好些船模图纸和船的彩色图片。

虽然我最终和造船业无缘,但也一直留心舰船工业的发展。几十年后从新闻中得知,双体船的技术终于被应用到军舰上了:2003年上海江南船厂等建造了率先采用双体高速穿浪设计的022型导弹快艇,是世界上首次运用在作战舰艇上。海军一共列装了80余艘。

我当时挺得意的,拍了拍自己的肩膀,牛!我小学三年级就往这方向琢磨了。。。还连续碰到两个泼凉水的船舶专家!:)

得意  (军歌放在最下面)

022型 双体高速穿浪导弹快艇编队,最高时速 92公里 (50节)

瓦良格号歌词大意: 

Get up you comrades, take your places,
The final parade is at hand.
Proud "Varyag" will not surrender to the enemy,
No one wants their merc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瓦良格号 歌词大意:

Get up you comrades, take your places,
The final parade is at hand.
Proud "Varyag" will not surrender to the enemy,
No one wants their mercy.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erwolf' 的评论 :

现在军舰上的各种武器和雷达天线需要一个宽敞的甲板来布局,以前的装备比较简单。而且导弹精度的提高,一般都是飞到侧面攻击的,所以当面的着弹面积的概念已经过时了。
随着056护卫舰的列装,022快艇已经退为第二梯队了。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经过实战检验,不能说专家的话是错的。
当然凡事都有权衡。航母的面积巨大不是他的缺陷。
双体舰队列队检阅还是挺拉风的(希望这不是量产的主要原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