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屋博客

独立自由是我们的理想--在思想上,人格上。而我们凡人要得到这些,其根本基础是财务的独立和自由。。。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144小时免签回沪奔丧记实

(2023-01-19 23:25:29) 下一个

2023年元旦,一边看着手机上习总的"一切为了人民"的新年贺词,一边听着娘子在和上海的姐姐打电话。 好像是娘子的母亲阳了。接下来几天,语气渐渐地沉重起来。

18解封

解封变成现实,新闻上铺天盖地地宣传着。喜大普奔的感觉。于是和娘子商量回沪探望。网上说十年签证仍然无效。但看了许多网站有说是旅游类的L十年签证未开放。而我自以为我们的Q2团聚签证是可以的。于是订了机票,准备几日买些伴手礼,回上海过个春节再回美。

19毋亲病逝

上海来电,娘子哭了个伤心。于是马上去提前回沪机票以参加告別式。因为还要做48小时的核酸检测,就定了1月11日的回沪的机票。

110日,一日三变

做核酸检测,催正式报告。又去办公室做一下工作交接。和同是上海来的同事讲起签证的事。他的四次申请已经被打回,正在痛苦地申请第五次。他提醒我说现有的十年Q2签证也不行。再一起仔细阅读大使馆的通知,居然是真的。唉!我又犯了遇事想当然的错误。自以为是地把自已理解成"自己人"了,太没把自己当外人。赶紧告知娘子要取消机票。娘子回家见妈最后一面的希望破灭,哭了个惊天动地。情急之下,只能先胡乱地安慰一下,自己睁着血红的眼睛再看网上的各处官方讲法。忽然发现免签中转也开放了。最多144小时=6整天。再三从不同消息来源和不同文字的网站确认要求,我们都能满足。于是三改机票,更改回美行程。因为担心被找碴拒绝,日程掐头去尾,只在上海停留4天。由于不确定因素太多,决定只让我妻独自成行。

精心准备各种文件,再三仔细对照免签过境的所有要求和条件。一一对应准备好。有不明确的则把所有可能的解释都准备好资料以对应。并在各项要点上红笔黄笔醒目加注圈出。

111 启程 第一站 芝加哥 赴 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航空 

在拿登机卡时,土航地勤小姐问:"有中国签证吗?"我妻犯了一个在美国呆久了的人常犯的"呆"一一说真话,回答:"没有"。"没有签证一律不行!"一旁的地勤主管斩钉截铁地说。地勤小姐职业习惯地翻看着手上拿着的蓝色护照,突然发现似的说"这里有中国签证",并展示给主管看,"有效期2024年"。主管说:"有签证? OK"。 于是联票登机卡两张顺利到手了。

112 第二站,伊斯坦布尔 赴 上海

在伊斯坦布尔机场熬过了12个小时的焦心等候,准备登机了。我妻被拦下了。土航地勤人员说必须向上海浦东机场确认,在把护照等材料电传浦东机场后,回复又快又干脆,"无签证一律不准"。我妻一听就哭了,再三恳求。土航一边解释说不是他们不放行,是上海拒绝,一边叫人来带我妻去返回芝加哥的登机口送还美国。我妻坚决不肯,"如果一定要被拒绝,也一定要在上海被拒,宁愿死也要继续行程。"众多持中国护照的旅客们纷纷为我妻向土航求情,"就让她上飞机去为妈妈送最后一次吧!" 我们善良的中国同胞们啊,衷心感谢你们在异国机场为一个萍水相逢的中国女性声援。所有旅客都登机了,拥挤噪杂的登机口变得冷々清々。我妻的哭声显得那么的揪心,今人动容。我妻再次向土耳其航空请求,并展示所有的免签过境的要求和材料,恳请帮助。地勤人员叫来了主管。四个人協同认真地查看中国大使馆的网站及其他官方网站。确认了我妻的行程完全符合免签过境的要求。主管看了一眼我妻被泪水弄得凌乱的面容,说,"打电话给上海,再试一次"。登机的廊桥即将撤离,飞机已经准备启航了。电话中,土耳其航空将转机免签的要求及对应的材料一一传送并讲述着土航面对的难以接受的人道困境。最后,土航主管在电话中对上海说:"求你了(P-l-e-a-s-e)”。完全静默,时间仿佛停止了。电话的那一边终于传来"让她上吧"。所有的人如释重负。我妻向土耳其航空公司的四名地勤人员深々躹躬…

飞机推迟了起飞31分钟。土耳其善良的人们啊,衷心地感谢你们的友好,善良,同情和帮助!

113 第三站 上海 浦东机场

到了入境边检处,早己有一位机场工作人员等候着,”女士,请到这边来办手续”。五名工作人员协同作业,一个操作计算机,一个做文件复印扫描,一个看英语文件,一个查对中文文件,一个做记录。各项要求条件一一对应,文件上彩笔红线重点突出。我妻一边高度赞扬他们工作认真负责,一边诚恳感谢政府人性化的办事方法。30分钟后,一切都处理妥当,决定给予我妻免签过境许可。打印许可证的特殊打印机大概很久没有用了,又花了一会儿时间调试。边检小伙在等待打印机自我调试的时间对我妻说,”女士,你真是一位智慧,勇敢又坚强的伟大女性,太了不起了!”

许可证贴在了护照上,我妻走出了浦东机场。

祖国啊!我们母亲的大地!

逝去的母亲啊!您的亲女儿来送您最后一程!

丧母的巨大悲伤中掺杂着历经千辛万苦才获得成功的极度喜悦,我妻不禁泪流满面!

117 离境 上海浦东机场 赴 阿布扎比

昨天刚々送别了母亲。因为殡仪馆实在太忙,必须统一安排告别式。每位逝者只有5分钟时间。我妻终于代表我们全家见到了母亲的遗容,仅々5分钟!

带着巨大的悲伤,拖着精疲力尽的身体,必须按计划启程回美国了。

出境边检的小年青看着护照上的免签过境许可愣住了。"怎么现在有这个东西?"不敢擅自在护照上盖出境章,转向主管报告。和主管一起再三确认许可证的真实性,最后在护照和两张登机卡上盖上了出境章一一"啪!啪!啪!"

118 回家 芝加哥机场

从阿布扎比飞往芝加哥的飞机到达后,居然没人看护照,我妻就走出了国际航站楼。

回家,原来可以这么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一定是你的妻子感天动地,所以尽管一路都险被拒绝,但最后终于可以上飞机。春节快乐,平安是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老百姓永远都是最不容易的,,,好文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太寒心了。更恶劣的是,国内大多数的人都认为我们是回去投毒的,把新冠说成是“该死的美国病毒“。唉!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唉,想起我去上海为妈妈送行的日子…… 永远抹不去的伤痛!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分享了,学习啦!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太难了!
若若妮 回复 悄悄话 记住那些温暖的瞬间,让自己相信祖国还是爱我们的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在土耳其转机?过境迁不是回来去个第三国就可以吗?
李儒宾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机场方面的确是做了人性化的处理,这是很大的进步。
心的日志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以后很感动,祝楼主一家节哀顺变。看了这篇文章,我回想起来我儿时的朋友,告诉我的一个她亲身经历的故事。这个朋友父亲是部队军官,她住的是部队大院。她说小的时候,军队的领导出行,旁边封路,她们站在旁边看热闹。然后一个中年妇女说,她的煤气炉的火忘记关了,家里还有一个孩子,恳求封路的警察把她放过去吧。这些人没有一个人理她。这么多年以来,从来没有改变过。无论是对待在中国的人,还是海外的中国人,在国家机器的眼里,如蝼蚁一般。
大阪书生 回复 悄悄话 种豆得豆,种瓜得瓜,在一个崇尚翻身理念的当下,对和错都只能印记在个人的心坎,剩下的只有直觉的掂量。
上下一层楼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了,但是还念念不忘:祖国母亲,太吃惊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兔年大吉!
Eevee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泪下。上网查了一下,只有几个城市可以办这个,没看到上海。你夫人能成功走这么一趟太不容易。我父母再长春,一旦有急事,这个办法用不上。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哪国人不重要,重要的是哪个国家把你当人。

+2
jiankang888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真是不易!为啥要折腾普通百姓。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要不要感谢上海方面的破例放行呢?"

"破例放行" or "破例刁难"?

CR2019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谢谢分享!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同情。

聪明。

遇到好人了。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土航工作人员很了不起,上海落地边境的工作人员也很有人性。
2018年我回国奔丧,从广州到上海的高铁列车长也非常有人性,好人还是很多的。
但这个国回不回真无所谓了,微信这几天要用户同意他们看你所有的联系人的通信,关键是说不定后台你手机,把你国外的所有联系和通话都看个遍,这还有隐私吗?干脆把app测掉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没有亲人了,这个祖国不回也罢。省得随时受刁难。我每次出国回来,在机场总会被问候一句:“欢迎回到加拿大。”可是回中国,海关边检从无笑脸。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钦佩一下博主夫人先!

冷静下来想想,这“祖国”都把“儿女”逼到什么份上了这?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历尽千辛万苦,为见母亲最后一面,五分钟也值了。你妻子是位坚定不移的人,敬佩;有到那么多善良的陌生人帮你妻求情,感动。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纯子Li 发表评论于 2023-01-20 17:40:03
对生命的尊重、对弱者的同情、对自然的敬畏,对诺言的遵守、对正义的捍卫、对邪恶的鞭挞、对是非与灵魂的拷问等等,这些都是构成文明国家的基本要素。
如果不具备这些最基本的文明概念,它无论再怎么古老,无非是一部古久的野蛮荒唐的陈年流水簿子而已。
—————————
大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为博主一家的坚持和努力感动,感叹。
纯子Li 回复 悄悄话 对生命的尊重、对弱者的同情、对自然的敬畏,对诺言的遵守、对正义的捍卫、对邪恶的鞭挞、对是非与灵魂的拷问等等,这些都是构成文明国家的基本要素。
如果不具备这些最基本的文明概念,它无论再怎么古老,无非是一部古久的野蛮荒唐的陈年流水簿子而已。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从乾隆皇帝时 就不喜欢在国外的华人。回一趟祖国 这么难!
CTPCW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能干
枫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家,原来可以这么容易。"画龙点睛,赞!

又: Firefox01 是说人话吗?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读到那一刻,与你们一样,泪奔了。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哪国人不重要,重要的是哪个国家把你当人。
+1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别表扬上海海关。

请问谁敢去抄作业?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一边读,一边流泪,为痛失亲人的人,为那些感同身受努力为我们通关的人,善良是多么的可贵!
悠游漫思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周围的旅客为作者妻子求情,看到土耳其航空公司主管给上海打电话求情,看到飞机为了她延迟起飞31分钟,我忍不住流泪了。作为一名海外华人,她终于能回中国为母亲送最后一程,这时我最感谢的是土耳其航空公司。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BTW,四周前我特快专递寄出一盒药品回上海,从记录看到从美国到东京再到北京后就石沉大海没有了下文,这可是就救命药啊!不知现在救了谁的命了 o((⊙﹏⊙))o.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到了入境边检处,早己有一位机场工作人员等候着,”女士,请到这边来办手续”
==========

浦东机场出入境边检处隶属于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三处,在那里工作的几乎都是我们上海人。上海去年封城所有上海人都深受其苦,将心比心,给予通融也是人之常情。

建议博主给他们发一封表扬信以表感激之情。
注册怎么这么难 回复 悄悄话 经历了这么三年,国外的华人们,这个国你还爱得起来吗?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流泪
TakeMyTime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无话可说,特别是看到“回家,原来可以这么容易。”
fancyorange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很讽刺吗?你们还要赞扬。世界上多数国家不会在这样的事情上刁难自己的国民的
在雨中2022 回复 悄悄话 泪崩,真不容易啊。楼主和太太都是有大智慧的人。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要不要感谢上海方面的破例放行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看完文章,不知道说什么才好。最应该感谢的居然是土航。为你延迟起飞31分钟,为你低声下气求人。从此,我高看土航好几眼。你妻一路艰辛,只为了那撕心裂肺的5分钟,如果隔离政策不变,5分钟也做不到。
最后一句亮了,“回家,原来可以这么容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泪目,无语。保重!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孝女感天动地!
rainbow1074263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泪眼婆娑,佩服你的妻子,了不起!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仔细看了,好文章!谢谢分享!
路上行走MM 回复 悄悄话 醒一醒吧,海外的华人,在习独裁集团的控制,中国已不再是改革开放的祖国了。
学徒上路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位朋友在双亲去世之后,再也没有回国。我曾经不理解,现在终于明白了。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明明知道是自己的同胞,明明知道是母亲去世了。明明知道女儿要见母亲最后一面。才只有五分钟。才一百个小时。明明她的签证有效期到2024年。真的很没有道理。很无语。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明明知道shi
Bernard01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土耳其机场工作人员的人道主义的爱心和帮助!
stillsingle 回复 悄悄话 Firefox01 发表评论于 2023-01-20 03:53:28
这么大的精神紧张和压力,曲折、繁琐,与容易沾边吗?
---------------
看贴不仔细。博主说的是回家容易,回芝加哥。相比于回祖国,有有效签证不行,曲道符合免签还是不行,最后还是土耳期人求来的。
bighead00 回复 悄悄话 再一次坚定支持第二修正案的信念。
hetero 回复 悄悄话 推特居然看到凤姐得一句话:你是哪国人不重要,重要的是哪个国家把你当人。
在美国社会大学毕业的凤姐已经超过了高尔基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免签过境是为外国商务人士而弄的。

这是通过敌人封锁线。謝分享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悲剧喜剧

只有中国政府这样对待同胞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上对中国普通百姓最冷酷的就是中国政府。
★火眼金睛☆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认为中国有的这个免签过境政策本意绝非为了提供便利或者基于人道主义,而是因为某些外交对等原则不得不具有类似政策。不说形同虚设吧,也基本不是针对普罗大众的。偶尔碰上几个较真的人就傻眼了。
Yazai 回复 悄悄话 泪眼婆娑地看完了。我一个朋友的先生十一月回国看望重病的老父亲,不顾一切隔离规定回到了所在城市,但是被隔离在旅馆里,最终也没见上老父亲一面。
月亮啊你可知道 回复 悄悄话 京工人 发表评论于 2023-01-20 07:44:55
佩服你太太。而且,居然,我突然有点喜欢一直以来都讨厌的土耳其了。
———————-
土耳其机场人员的人性更显得中国政府的不人性,所以即使是有那么个144小时免签的条文,其实如果不是土耳其机场人员的帮助求情,根本就是行不通的……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好勇敢啊!祖国对海外华人太狠了!有朋友就急着回去,但以前的10年签证不许用,新申请的没消息,她爸爸已经靠切管维持生命。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太太。而且,居然,我突然有点喜欢一直以来都讨厌的土耳其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大老爷们看的都潸然泪下,佩服你太太,坚定信念不动摇,最终送了母亲最后一程。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为土耳其航空点赞,,这3年有太多人没赶上送亲人最后一程。

博主新年快乐~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系铃还需解铃人。政府总是玩这套,还要老百姓感恩。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泪目无语
6ba6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方便周边国家游客去利害国过境3天游用的,忘了封掉。香港的边境也有一个口岸办公室,办理临时入境证,只限广东省,经常有外国人办证去深圳出差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妻真是一位智慧,勇敢又坚强的伟大女性,太了不起了!
这一趟太累了,好好歇歇。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政府先把你妻的母亲及无数老人搞死, 然后你妻和你还“诚恳感谢政府人性化”, 这个政府是真的“人性化”啊!
3227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能干,祖国人民做事认真,美帝不像话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妻子见到了母亲最后一面,人生无遗憾了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看着祖国十分心酸。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同情。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结棍,佩服。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鼻酸,真心不易啊。
天涯无芳草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明白火狐一号是写的中文人话吗?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大的精神紧张和压力,曲折、繁琐,与容易沾边吗?博主算然满足了配偶的人道要求,对所付出的代价一概漠视,基本上等于胡言乱语,胡说八道。当然,有关部门允许临时过境,还是值得肯定的。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这样折腾你,还祖国呢!无语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